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医疗卫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分区包片” 指导安宁疗护发展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4-1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相关医疗机构:

    为充分发挥市级安宁疗护指导中心、示范基地作用,市卫生健康委将通过“分区包片”的形式,指导各区及相关医疗机构提升安宁疗护服务能力,加大服务供给,推动全市安宁疗护科学有序的发展。具体通知如下:

    一、分工安排

    市级安宁疗护指导中心、首批市级安宁疗护示范基地将通过“一对一”“一对多”“分区包片”的形式,分别指导各区和开展安宁疗护的各医疗机构规范开展安宁疗护服务。

    (一)市级安宁疗护指导中心

    1.北京协和医院

    负责指导:东城区、朝阳区、丰台区、通州区、顺义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2022年安宁疗护转型机构:海淀医院、通州老年病医院、蒲黄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上述各区拟转型建设安宁疗护中心的医疗机构及规划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其他医疗机构。

    2、.北京医院

    负责指导:西城区、海淀区、石景山区、大兴区、房山区、昌平区、门头沟区、延庆区;

    2022年安宁疗护转型机构:鼓楼中医院、第六医院、回民医院。

    上述各区拟转型建设安宁疗护中心的医疗机构及规划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的其他医疗机构。

    (二)市级安宁疗护示范基地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负责指导:石景山区、门头沟区;

    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负责指导:密云区、昌平区;

    北京老年医院负责指导:延庆区、怀柔区、平谷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潞河医院负责指导:通州区、大兴区;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复兴医院负责指导:西城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北京市隆福医院负责指导:东城区、朝阳区;

    北京市海淀医院负责指导:海淀区、丰台区、房山区;

    北京市顺义区中医医院负责指导:顺义区。

    二、工作职责

    (一)市区两级卫生健康委

    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统筹组织全市安宁宁疗护的发展规划,组织市级安宁疗护指导中心、示范基地对各区安宁疗护体系建设和开展安宁疗护的医疗机构进行指导,并给予一定的经费支持。加强对指导中心和示范基地对“分区包片”工作开展情况的督导,及时总结各区、各机构成功经验,组织推广交流活动,提升工作质量和效率,加快推进全市安宁疗护服务发展。

    各区卫生健康委:负责统筹组织本辖区安宁疗护服务发展;主动与市级指导中心、示范基地进行对接,并提供必要的开展指导工作的条件和经费支持。组织指导本辖区相关机构与市级指导中心、示范基地对接,积极开展指导活动;建立区域内相关医疗机构与社区、居家相衔接的安宁疗护体系,构建安宁疗护服务对象的转介机制。

    (二)市级指导中心、示范基地

    市级指导中心:负责安宁疗护相关政策、规范的宣传、指导、研究;负责对指导区和机构安宁疗护发展提出意见建议,负责指导安宁疗护机构的科室建设、人员培训和带教。负责推广安宁疗护分级服务,承担宣传教育、科研创新、质量控制、指导评估等工作。总结各指导区、机构的经验,牵头研究完善安宁疗护发展的标准、规范。

    市级示范基地:负责指导区和机构加强安宁疗护质量控制与持续改进工作,做好安宁疗护专业技术人才教育培养、业务培训和适宜技术推广,广泛开展安宁疗护理念宣传教育。总结各指导区、机构的经验,参与研究完善安宁疗护发展的标准、规范。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

    安宁疗护是新时代的新生命观,安宁疗护服务需求是重要的健康服务需求,也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之一。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及相关医疗机构要高度重视;利用好指导中心、示范基地的优势资源,科学规划本地区安宁疗护的发展,加快机构建设,提升服务能力,积极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安宁疗护服务体系,不断适应老年人安宁疗护需求。

    (二)担当负责。

    市级指导中心、示范基地要积极主动开展工作,组织国内外专家资源,发挥机构优势,指导各区和相关机构规范有序开展安宁疗护服务;要统筹细化指导工作安排,明确专人负责对接,形成顺畅长效的工作机制,采取多种形式,提升工作质量和效果,带动全市安宁疗护服务发展。

    (三)创新发展。

    北京安宁疗护起步晚,各区、各机构要结合实际工作,发挥后发优势,规范有序开展安宁疗护服务。坚持全局发展的体系思维,统筹资源,科学规划布局,加强机构、社区、居家的服务衔接。注重发挥中医特色,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安宁疗护的服务和形式。要加强政策和技术规范的研究,破解制约发展瓶颈问题,促进安宁疗护机构可持续发展。

    附件:

    市级指导中心和示范基地联系表.docx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4月14日

    (联系人:杨凯;

    联系电话:83970773、13501367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