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我国每年心脏性猝死54万人 清华长庚心内科医师教你把握黄金四分钟
  • 发布日期:2020-10-14
  • 来源: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9月29日是第21个“世界心脏日”,宣传主题是“USE TO  BEAT”。心血管疾病已成为威胁人类健康和生命的头号杀手,全球每年约有1790万人死于心血管疾病,占全部死亡人数的31%,而在我国,心脏性猝死的年发生率为41.84/10万,每年心脏性猝死的发病人数高达54.4万人,位居全球各国之首。

      响应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CSC)的号召,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特选定秋冬季高发的“心脏性猝死”为疾病预防、治疗的宣教主题,医院副院长、心脏内科主任张萍教授带领科室20余位医护人员,在心脏内科门诊诊区,为患者及家属进行急救知识宣教,心肺复苏的手把手教学,以及健康咨询,免费测量血压、心率、脉搏、血糖,发放科普材料等义诊服务。

      如何更早识别心血管疾病,远离心脏性猝死?心脏内科主任医师何榕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以下几类高危人群应格外警惕心脏猝死的发生:

      ① 有高血压、高血糖、高血脂等基础疾病;

      ② 活动后出现心悸、胸闷、胸痛等不适,且伴活动耐量下降;

      ③ 曾有晕厥发作史;

      ④ 家族中有猝死患者或者患肥厚性心肌病、扩张型心肌病、致心律失常性右室心肌病、LQT、CPVT等疾病患者;

      ⑤ 长期吸烟及饮酒史;

      ⑥ 心电图上可见QT间期延长、Epsilon波、碎裂QRS波、Brugada波、早复极等表现。

      特别强调,秋冬季节到来后,气温转凉,温度下降易引起血管收缩,心率增快,血压波动,增加了心脏性猝死的发生概率,广大居民要提高防范意识,适当锻炼,注意保暖,预防疾病的发生。

      近年来,随着公众心肺复苏知识和技能的提高,以及大量公共场所AED的装备与应用,心肺复苏抢救举措越来越受到大众的关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心脏内科团队向现场居民强调了“黄金4分钟”的重要性,即遇到心脏性猝死患者,应该努力在4分钟内开始初级心肺复苏。为增强居民对心肺复苏术的认识及操作能力,科室在活动中特设了心肺复苏术教学区,由心脏内科的医师进行规范的示教,并手把手指导居民操作,以掌握该急救技能。

      心脏性猝死,防远大于治。张萍教授介绍说:

      ① 早期预防可以明显降低该病的发生率,戒烟、适量运动、降脂治疗、控制糖尿病及降压对于预防心脏性猝死十分重要。

      ② 对于已罹患冠心病的患者,应进行血运重建并长期应用冠心病二级预防药物。

      ③ 先天性心脏病、风湿性瓣膜病患者应尽早行介入或外科手术治疗。

      ④  各种缓慢型心律失常患者必要时应行心脏起搏器植入手术,快速型心律失常应接受规范的药物治疗或导管消融治疗,同时要注意去除各种诱因:如纠正电解质紊乱  (尤其是低、高血钾症 ),保持情绪稳定和生活规律,减轻工作压力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