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秘书处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所属正处级公益二类事业单位。

主要职责

(一)开展医学科技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思想,促进学科发展,组织重点学术课题的探讨和科学考察等学术活动,密切医学各专业学科间和学术团体间的横向联系与协作。(二)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组织医学科学技术培训,鼓励和组织会员努力学习,不断更新科学技术知识,提高会员和广大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学术水平。(三)推广普及医学科学新技术新成果,提高会员及广大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专业技术水平。(四)编辑医学科学技术学术期刊、医学科普读物、医学书籍、音像制品、学会通讯及信息资料。(五)开展多渠道、多形式的医学卫生科普宣传、健康教育活动,普及医学卫生知识,增强人民群众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六)积极配合政府职能转变,承办政府及业务主管部门委托的医疗事故技术鉴定和预防接种异常反应鉴定、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损害程度分级评定、医疗损害鉴定、医疗问题专家咨询、医学科研项目论证、科技成果评审、药物疗效验证、医疗技术准入论证、制定和更新临床诊疗指南和临床技术操作规范等各项工作,参与有关医学科技政策法规的咨询工作,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七)开展医学科学技术的咨询服务活动,科学技术开发以及兴办为群众健康保健服务、为会员服务、为学术活动服务的实体,使医学科学技术为经济建设服务。举办医药卫生科技展览,促进医学科研成果转化与应用。(八)培养、发现和推荐优秀医学科技人才。(九)开展国际、台港澳地区医学学术交流活动,加强同国(境)外医学学术团体和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联系和友好交往。(十)向党和政府反映医学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意见和要求,依法维护广大医务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开展为会员服务的各项活动。(十一)开展学风和医学伦理道德建设工作。(十二)参与开展毕业后医学教育及专科医师培训、考核等工作。(十三)按照中央和市委关于“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的要求,领导和指导各专业委员会、各单位会员的党建工作;承担市卫生健康委主管的社会组织、社会办医疗机构的党建工作。承担市卫生健康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