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便民服务>健康知识>疾病知识
澳抗(HBsAg)-----神秘的杀手
  • 发布日期:2013-07-16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乙肝表面抗原(HBsAg)俗称澳抗,是感染乙型肝炎病毒后最先出现的指标,澳抗具有免疫原性,可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澳抗阳性的意义主要有:

    1)协助乙型肝炎的早期诊断,急性乙型肝炎潜伏期末,大部分病人血清中出现澳抗,急性期达到高峰,然后下降,在乙型肝炎病人血清中澳抗检出率达70%以上。

    2)协助乙型肝炎的鉴别诊断,阳性者为乙型肝炎患者或携带者。

    3)有助于预测乙型肝炎的预后:6个月内消失者,多不发生慢性化,持续6个月以上者,2/     3迁延不愈,常表示疾病慢性化。

    4)筛查供血员及各种血制品。

    5)研究乙型肝炎的流行病学:除血液传染外,唾液中也含有高滴度的HbsAg,可形成口对口传播由于精液及经血中有澳抗存在,新生活也传播乙肝病毒。

    6)其他方面:通过大规模澳抗调研,发现肝癌与乙型肝炎有关,男性携带者百分率较女性高,易患乙型肝炎和肝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