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基层动态
【妇产科创】阴赪宏教授团队在中科院1区期刊《Cellular & Molecular Biology Letters》发表文章
  • 发布日期:2024-04-30
  • 来源: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阴赪宏教授团队在中科院1区期刊《Cellular & Molecular Biology Letters》上发表题为“Mitochondrial (mt)DNA–cyclic GMP–AMP synthase (cGAS)–stimulator of interferon genes (STING) signaling promotes pyroptosis of macrophages via interferon regulatory factor (IRF)7/IRF3 activation to aggravate lung injury during severe acute pancreatitis”的论文。该研究证实巨噬细胞(MΦ)焦亡可加重重症急性胰腺炎(SAP)肺损伤,首次揭示mtDNA-cGAS-STING-IRF7/3-NLRP3轴调控MΦ焦亡的分子机制。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博士研究生彭益秋为第一作者。解放军总医院姚咏明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栾樱译研究员、阴赪宏教授为通讯作者。

急性胰腺炎是消化系统常见急腹症,致病因素众多,发病机制复杂,伴随生活方式的调整,全球发病率逐渐攀升,约34例/10万人,其中20-30%可发展为SAP,住院死亡率约15%。重症患者易出现多脏器功能不全甚至合并致死性脓毒症,往往预后欠佳,目前临床治疗尚无特效药,主要以液体复苏,营养支持,脏器功能保护,抗感染等对症治疗为主。基于这种认识,探寻SAP发生机制是目前临床和基础亟待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只有深刻厘清SAP的根本发病过程和有效干预途径,才可能取得SAP及其合并症防治理念上的新突破。

本课题组构建了SAP小鼠模型,检测小鼠肺泡和腹腔MΦ焦亡,同时评价血清炎症指标及胰腺、肺组织脏器损伤情况。收集野生型小鼠、SAP小鼠外周血进行mRNA转录组测序。然后对其进行GO和KEGG富集分析,以明确差异基因的生物途径和功能。我们将有蛋白互作关系的基因绘制热图,发现目标基因STING和干扰素调节因子-7(IRF7)均在实验组成高表达。引入STING基因敲除小鼠,验证STING信号调控MΦ焦亡的分子机制。发现SAP时,线粒体DNA(mtDNA)释放到胞质中激活cGAS-STING通路,cGAS-STING信号活化进一步促进IRF3磷酸化转位入核,增强胞质内IRF7表达,促进NLRP3诱导的MΦ焦亡。当给予不同的干预措施如耗竭线粒体、敲除cGAS基因、抑制IRF3或IRF7表达,均可干扰NLRP3炎症小体活化和MΦ焦亡,最终有效抑制SAP小鼠肺水肿、炎症细胞浸润、促炎细胞因子产生和氧化应激,减轻肺损伤,提高肺泡液的清除率。

此研究不仅纳入上游信号mtDNA并深入探索STING下游分子IRF3/7的调控机制,首次提出mtDNA-cGAS-STING-IRF7/3-NLRP3轴并证实其调控巨噬细胞焦亡参与SAP肺损伤的具体过程。这一发现展示了STING信号在SAP合并肺损伤中的重要价值,为SAP的抗焦亡治疗提供了新策略,具有潜在的临床应用价值。

该研究受北京市高层次公共卫生技术人才建设项目领军人才(2022-1-003)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