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重要民生实事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绩效任务第三季度进展情况
  • 发布日期:2018-10-1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2018年度绩效任务第三季度进展情况

                                主要职责

    年度任务

                                时间节点

                                阶段性目标

                                完成情况描述

                                1

                                建立北京市卫生计生依法行政考评体系,推动建立北京市卫生计生行业法律顾问制度。

                                第三季度

                                1.草拟《北京市卫生计生依法行政考评办法》,征求区卫计委、委机关处室、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及相关单位意见,修改后报主任办公会审议。2.草拟《北京市卫生计生行业法律顾问管理规定》,征求相关处室及单位意见。

                                1.已草拟《北京市卫生计生依法行政考评办法》,征求了区卫计委、委机关处室、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及相关单位意见,并进行了修改。2.在北京市卫生计生行业建立法律顾问工作中,拟以委发文形式制发《关于建立北京市卫生计生行业法律顾问制度的意见》(简称《意见》),《北京市卫生计生行业法律顾问管理规定》(简称《管理规定》)作为《意见》的附件一并下发,故此项工作第三、四季度工作任务合并统筹推进,目前已完成《意见》草拟工作,并已着手《管理规定》的草拟工作,拟于近日一并下发征求相关处室及单位意见。

                                2

                                完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

                                第三季度

                                征求各部门、各区意见修改完善,形成《北京市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意见》(报请审议稿),报请市政府专题会审议。

                                《北京市关于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的实施方案》报请市政府审议,并经2018年8月28日首都医药卫生协调委员会暨北京市医改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已报市委深改组审议。

                                3

                                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

                                第三季度

                                东城区等14个区的实施方案经市试点工作小组同意后,由试点区对标本区实施方案要求,立足自身实际,细化研究改革具体措施,做好组织实施,确保试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4月,北京市召开扩大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并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本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京人社事发【2018】66号)文件,要求在东城、西城、海淀、丰台、石景山、门头沟、房山、通州、顺义、昌平、平谷、怀柔、密云、延庆等14个区,各选择1家区属公立医院开展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朝阳区、大兴区继续完善实施方案及配套文件,深入推进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工作。 各试点区对标本区实施方案要求,细化研究改革具体措施。同时,我委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监测工作,并启动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课题研究工作,旨在系统梳理改革经验、分析存在的问题,进一步把握薪酬制度相关理论和规律,研究符合行业特点和适应我市改革进程的公立医院薪酬制度。

                                4

                                完善分级诊疗制度,每个区至少建设一个紧密型医联体,发展专科医联体。

                                第三季度

                                深入推进紧密型医联体、专科医联体建设,充分发挥专科医联体核心医院作用,逐步将10个区域医疗中心纳入专科医联体建设中。

                                目前已经建立30余个紧密型医联体,实现每个区至少建设一个紧密型医联体的目标。继续推进专科医联体建设,目前北京市已建立8个专业的20余个专科医联体,核心医院18家,包括委属委管医院8家、市属医院8家、部队医院2家,逐步将10个区域医疗中心纳入我市专科医联体建设中。

                                5

                                完善预约挂号系统。

                                第三季度

                                开展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第三方评价,做好预约挂号系统防范号贩子的基础数据分析和初步方案设计

                                已开展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第三方评价,已做完基础数据分析及现场调研。北京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已开发出针对网络号贩子的“慢速排队机制”,目前,已完成系统开发调试,具备试点上线的条件。

                                6

                                积极为港澳台同胞和外籍人员就医提供便利。

                                第三季度

                                调研了解北京市医疗机构提供国际医疗服务的有关情况

                                2018年4月26日出台《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开展设立中外合资合作非营利性医疗机构试点工作的通知 》(京卫医〔2018〕 66号),三季度调研了北京市医疗机构提供国际化医疗服务的有关情况、外籍人员就医涉及到的医疗保险的情况

                                7

                                做好公民无偿献血工作。

                                第三季度

                                设置采血点3个。《北京市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报送市政府。完成北京市血液信息管理系统升级改造项目服务器及安全设备的采购工作,完成应用软件系统设计及研发、系统测试及功能确认工作。

                                设置马连道、雍和宫、潭柘寺等3个献血点,献血点总数超过63个。第二次征求市财政、市编办等委办局对《北京市采供血机构设置规划(2018年-2035年)》的意见,待修改后上报市政府。截至2018年9月10日,各区共组织团体无偿献血5.2万人次,献血6.2万单位,占全市血液采集总量的15.5%,同比增长36.2%,已完成全年团体献血需求计划的62%。其中,全市卫生系统共138家单位献血7522单位,占团体献血总量的11.3%;65所高校献血1.5万单位,占团体献血总量的22.8%。按计划已经完成了北京市血液信息管理系统功能需求的确认和系统建设方案的论证工作;于9月底完成相关硬件设备和系统软件则计划由政府采购平台进行采购。

                                8

                                增加涉外医疗服务供给,鼓励发展多种形式国际医疗保险,提升外籍人才医疗服务水平。

                                第三季度

                                调研了解北京市医疗机构提供国际医疗服务的有关情况

                                调研了北京市医疗机构提供国际化医疗服务的有关情况、外籍人员就医涉及到的医疗保险的情况

                                9

                                探索建立服务业重点领域产业安全预警机制。

                                第三季度

                                开展医疗领域外资准入安全预警机制研究的实施工作,进行文献研究、专家访谈、调研等

                                开展医疗领域外资准入安全预警机制研究的实施工作,进行文献研究、专家访谈、调研。

                                10

                                实现天坛医院新院区运行及老院区腾退,扎实推进北京口腔医院整体迁建和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等项目建设。

                                第三季度

                                友谊医院顺义院区项目进行基础底板施工;同仁医院亦庄院区二期项目进行机电管线安装,外立面施工;口腔医院迁建项目进行概念方案设计

                                天坛医院迁建项目。目前项目已经竣工验收并全部移交天坛医院,并已完成医院医疗设备安装调试、信息化工程、办公家具安装等工作。医院组织各部门会同参建单位深入开展基础运行系统调试试运行,目前已逐步平稳有序,同步正在开展医疗业务系统压力测试并完成开业评估工作,已逐步启动医疗科室搬迁工作。 友谊医院顺义院区项目。市领导已同意我委上报的友谊医院顺义院区后续工作请示的有关安排,仍由友谊医院作为主体,加快推动顺义院区建设。目前,医院正在配合评估单位进行项目建议(代可研)评审,同步开展方案深化工作; 同仁医院亦庄院区扩建工程。目前,项目正在进行机电管线安装、装修施工。项目进度符合计划安排; 北京口腔医院迁建项目。2018年7月13日,卢彦副市长召开专题会研究确定项目选址方案仍维持丰台樊家村方案。目前,项目已取得前期工作函,完成地块定线、测绘工作。市发展改革委已安排项目预拨费用3亿元(含征地费用2.7亿元);正在开展勘察、设计招标,同步编制交评、环评、水评、稳评等。

                                11

                                抓紧建设安贞医院通州院区,进一步研究制定高标准配置优质公共服务资源方案。

                                第三季度

                                开展施工图设计、项目建设书(代可研)批复

                                目前,医院组织设计单位完成规划设计方案,并经市领导审定后报市规划国土委申报设计方案审查意见函,正根据市规划国土委意见调整完善方案。医院同步完善项目建议书(代可研报告),组织测绘单位完成地块测绘并已出具测绘成果。8月初,安贞医院与通州区宋庄镇政府签订了项目用地(北片)征地拆迁委托协议,并拨付征地费用5000万元,已启动北侧地块征地工作。

                                12

                                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医院项目落地,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第三季度

                                会同市京津冀协同办、市医管局和雄安新区推动“交钥匙”工程方式在雄安新区建设1所高水平综合医院的前期筹备工作;推进宣武医院、妇产医院、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计生监督所为雄安新区相关机构提供对口支持

                                9月14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河北省卫生计生委、雄安新区管委会共同签署《关于支持雄安新区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合作框架协议》,全面启动和加快推进支援帮扶工作。目前,市卫生计生委会同市医院管理局组织宣武医院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新建医院项目前期筹备工作。市妇产医院、宣武医院、市中医医院持续接收受援机构人员进修学习。7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在平谷区举办医疗技术培训班,接收45名新区医务人员培训学习,提升专业能力水平。市卫生计生监督所、市疾控中心指导受援机构制定体系建设方案、展开工作调研、接收人员来京参加业务培训,并赴雄安为受援机构开展卫生快速检测培训等,提升公共卫生保障能力。

                                13

                                加强医疗基本公共服务合作。

                                第三季度

                                三地分别进行互认实验室现场质量督查,根据实际情况组织三地专家交叉互查,并进行互认项目参考区间调查;京津冀分别进行京津冀医学影像资料共享自查、自纠工作。

                                1、6-7月由各区经过培训的影像质控专家进行实地检查督导; 2、8月,由各区质控中心对本区影像检查结果进行汇报总结,同时提出本区检查结果优秀的单位为北京市单项医学影像共享机构,具体如下:16区已有9个区成立影像质控中心并开展工作,顺义区提出6家北京市单项共享医疗机构,通州区2家,石景山区2家,昌平区2家; 3、市影像质控中心组织专家对这些医疗机构逐一进行分析汇总,一致认为,对这些医疗机构存在的胶片标识中,没有显示mAs,曝光指数或剂量,图像ID号等问题需复查,暂定9月底重新复审。

                                14

                                加强重大传染病和新发突发传染病预防控制,开展慢性非传染性疾病筛查和干预服务。

                                第三季度

                                组织开展1次传染病防控技术培训、1次传染病防控科普宣传;继续开展癌症、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临床筛查工作,8月底完成筛查量的50%。

                                组织市疾控中心开展第四季度公共卫生安全评估

                                15

                                巩固推进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广泛开展全民健康行动和爱国卫生运动。

                                第三季度

                                组织专家对国家卫生区(乡镇)创建和复审的区进行指导,开展现场检查和技术指导。发布上一年度人群健康报告,开展相关数据解读宣传。在报纸、电台和电视等媒体开展各类健康科普宣传。

                                “1.密云区、延庆区完成创建国家卫生区市级暗访、市级技术评估和全国暗访及技术评估工作。 2.通州区、怀柔区、平谷区、天安门地区完成市级暗访检查、技术评估和全国暗访检查验收工作。 3.组织开展北京市国家卫生区创建工作部署和标准培训会。 4.完成《2017年度北京市卫生与人群健康状况报告》(简称白皮书)编写工作,已经市政府批准同意,于7月6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 5.联合市体育局、市教委开展2018年健康中国行—科学健身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北京健康科普专家面向中直机关、市级机关、大中小学校和流动人口开展健康科普巡讲42场次,受益人数达到8000余人。围绕健康北京建设和健康北京人九大行动,与北京电视台《健康北京》栏目开展合作访谈节目20期;与北京电台《健康加油站》完成合作节目14期;与北京晚报《健康北京》专栏合作完成专版5期;与《法制晚报》合作完成健康版10期;协助制作网络健康科普栏目《医者说医》150集。“

                                16

                                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全市80%以上的中小学校、托幼机构、养老机构食堂达到“阳光餐饮”标准。

                                第三季度

                                在对开展国家卫生城镇创建的区和乡镇进行专业技术指导时,要求各区和乡镇积极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开展“阳光餐饮”工作。

                                组织专家完成对通州区、怀柔区、平谷区、天安门地区进行市级暗访检查和技术评估时要求各区和乡镇结合食品安全积极开展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开展“阳光餐饮”工作。密云区、延庆区在创建国家卫生区工作中大力开展“阳光餐饮”工作,并取得阶段性成果。

                                17

                                启动实施1000个村庄环境整治和美丽乡村建设。

                                第三季度

                                下发改厕技术指南,组织专家对各区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调研,指导各区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改厕类型。

                                印制《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农村户厕升级改造工作的通知》(京爱卫办函〔2018〕9号),把最新户厕技术规范发至各区。 全市先后6次召开农村改厕专项工作会,部署改厕和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作。8月上旬开始,市爱卫办联合市疾控中心专家,分三个组对各区农村户厕改造情况进行调研,实地调研2018年美丽乡村试点村和非试点村各10个,掌握工作进展现状。 9月26日召开全市户厕升级改造培训班,邀请全国改厕专家对全市181个乡镇改厕负责人进行改厕技术培训。

                                18

                                开展健康知识进社区、进乡村、进单位活动,举办1.6万场面向市民的各类健康大课堂,提升市民健康素养。

                                第三季度

                                按时收集、汇总和审核各区健康大课堂相关信息, 定期撰写工作报告,对工作整体进度进行把握。每半年通报一次全市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各区积极开展各类健康大课堂工作。第3季度,健康大课堂工作预计完成任务量的75%

                                按时收集、汇总和审核各区健康大课堂相关信息, 定期撰写工作报告,对工作整体进度进行把握,并督促各区积极开展各类健康大课堂工作。第3季度,健康大课堂工作已完成任务量的100%

                                19

                                饮用水卫生安全达标。

                                第三季度

                                1、组织对改水项目建设质量和进度等情况进行检查督导,及时发现和解决重点、难点问题;2.组织对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的监督检查,督促各区将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管理情况纳入对属地政府的绩效考核;3、组织开展中央转移支付丰水期水质采样检测。

                                1.截止9月25日,大兴区改水项目已基本完成,等待验收;通州、昌平等区按正常进度推进,预计11月份前能完成。整体工程质量较好。 2、根据《2018年北京市卫生计生监督工作要点》,督促属地政府落实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管理的主体责任。按照“双随机”工作制度对辖区内的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开展监督检查,发现管理责任单位存在违法行为的,依法依规给予处理。开展生活饮用水监督年度培训,平谷等已将农村集中式供水单位管理情况纳入对属地政府考核的区卫生计生委交流了经验。 3、截止9月25日,已完成丰水期全市16区416个城市饮用水监测点以及13个涉农区858个农村饮用水监测点的水质采样,目前,正在进行监测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监测点的类型包括出厂水及末梢水。

                                20

                                户厕基本达到无害化要求。

                                第三季度

                                下发改厕技术指南,组织专家对各区进行技术培训和现场调研,指导各区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改厕类型。

                                “印制《北京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做好农村户厕升级改造工作的通知》(京爱卫办函〔2018〕9号),把最新户厕技术规范发至各区。 全市先后6次召开农村改厕专项工作会,部署改厕和农村人居环境建设工作。8月上旬开始,市爱卫办联合市疾控中心专家,分三个组对各区农村户厕改造情况进行调研,实地调研2018年美丽乡村试点村和非试点村各10个,掌握工作进展现状。 9月26日召开全市户厕升级改造培训班,邀请全国改厕专家对全市181个乡镇改厕负责人进行改厕技术培训。“

                                21

                                建立健全村人民调解委员会、治安保卫委员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并有效发挥作用。持续推进城乡结合部地区公共安全隐患整治,切实维护农村社会稳定。

                                第三季度

                                市卫生计生委将联合市民政局、市委社工委和市委农工委召开工作协调会,进一步研究推进公共卫生委员会的建设。30%的区制定并印发实施方案。

                                海淀、怀柔、密云、延庆制定并印发了村委会、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其余各区均拟定工作实施方案,准备印发。

                                22

                                组织名中医每周到全市33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坐诊,方便群众就近看病。

                                第三季度

                                组织全市333个名中医服务团队实施名中医服务。根据第二季度服务情况,推进完善名中医服务平台。召开名中医身边工程中期阶段性总结会,研究解决服务中存在的实际问题。

                                1.分别完成6期中医医疗辅助护理员招募及培养工作。 2.完成了第二批熙增试点中医药养老服务联合体的组建 3.完成了对第二批中医健康养老适宜技术人才的培养、教学课件制作。

                                23

                                传承弘扬中医药文化。

                                第三季度

                                运河中医药文化节,西山中医药文化节,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发布,中医药文化素养提升示范基地建设标准发布,60个社区中医药科普团队深入基层开展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每个科普团队每年至少举办1次宣传活动。

                                “多次赴通州筹备首次运河中医药文化节,对接市区优质资源,做好文化节前期宣传工作,举办时间初步定为10月12日,地点在通州运河公园。西山中医药文化季筹备有条不紊,预计将在10月12日在八大处公园举行,届时将形成东(运河)、西(西山)两大中医药文化节同时举行的盛况。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北京中医药社区科普团队建设工作的通知》,将中医药社区科普团队建设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示范基地、中医药文化素养提升示范基地融合,充分利用街道、社区学院、中小学校各界资源开展中医药文化科普。筹备中医中药中国行走进首都高校系列活动,拟进入首都各大高校开展中医药文化宣传活动,传播中医药养生保健知识及园博会本草园项目。60个社区中医药科普团队深入基层开展中医药科普宣传活动,并迎接市绩效考核组的绩效考核。 “

                                24

                                培养2万名家庭保健员,帮助慢性病人提高自我健康管理能力。

                                第三季度

                                对16区家庭保健员培养工作开展工作指导。按照2018年任务目标,继续落实相关工作

                                2018年4月,撰写相关工作文件,制发了《关于印发2018年北京市家庭保健员培养工作方案的通知》(京卫基层〔2018〕7号)。2018年5月,召开动员部署会,对16区开展工作培训。7月份,我市继续细化家保员培养工作任务,从招募、培养、管理等环节对各区进行指导,各项工作均按照落实预案推进,积极开展家保员的信息收集、录入工作。7月23日召开北京市基层卫生工作督导推进会,在部署下一阶段工作时,要求各区做好家保员培养工作。8月份各区按照工作计划开展了家庭保健员培训。8月27日,北京市家庭保健员风采展示活动也如期展开。活动中,家庭保健员通过现场知识竞答、风采展示、专家评委和群众评委现场打分,延庆区获得知识竞赛一等奖、密云区的“家庭保健员在身边”风采展示节目获得一等奖。来自国家卫生健康委、市卫生计生委、区卫生计生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代表、家庭保健员代表及居民共计30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截止到目前,我市家保员入选人数为20649人,各区各机构累计培训61947人次,同时各区正在积极开展家庭保健员考试认证工作。

                                25

                                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建设。

                                第三季度

                                开展上门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培训,拟培训医护人员150名。开展儿科诊疗技术培训,确定培训课程,讲课老师,培训具体时间和地点,拟培训80名医务人员。

                                “为不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管理能力和水平,持续改进基层医疗服务,提升百姓就医获得感,2018年5月22-23日举办北京市社区卫生管理人员能力提升培训,培训对象主要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培训采用集中、封闭、大班授课的形式。7月24日-26日举办社区上门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培训。培训采用现场授课、线上自学、示教及实操等方式,围绕前期组织专家编写的《社区上门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培训教材)进行培训,培训内容主要有:上门服务评估规范、慢病管理、基础护理技术规范等。8月16-17日,22-24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儿科强化培训班在北京商务会馆召开。培训共16个专题,培训内容主要有:小儿各年龄特点、生长发育与保健管理要求;营养性疾病;上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肺炎;喘息性疾病;腹泻病;体液平衡与液体疗法;腹痛的鉴别诊断;皮疹的鉴别诊断等等。 “

                                26

                                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第三季度

                                1.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关课题研究;2.部署并指导各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自查自评;3.指导各区推进建立智慧家庭医生优化协同模式。

                                “一是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有关工作的通知》(京卫基层〔2018〕9号),进一步规范签约服务流程,确定了老年人、0-6岁儿童、孕产妇、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等五类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基本包,指导各区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进一步完善签约阢内容;二是对丰台区方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智慧家庭医生优化协同模式”进行了总结,印发《关于推广智慧家庭医生优化协同模式的通知》(京卫基层〔2018〕10号),进一步完善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提升签约居民获得感,建立北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品牌;三是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自查自评工作,明确自查自评内容,严抓工作落实情况,同时开展了市级督导检查,并委托第三方开展2018年度北京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质量评价;四是在2018年5月19日第8个“世界家庭医生日”前后部署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集中宣传。 “

                                27

                                加强农村卫生、医疗、文化、教育等公共服务建设。

                                第三季度

                                深入建设项目区现场督导项目进展情况,力争启动建设项目的30%。组织区域之间相互交流学习。

                                7月份召开重点任务推进会,区域间相互交流学习;8月进行现场督导,截至9月20日,已启动117个建设项目,占总任务的84.7%。

                                28

                                推进医养结合。

                                第三季度

                                联合市民政局了解掌握各区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落实服务协议情况,完成制定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示范文本)。通过转型机构例会、市级专家实地指导、对口三级机构帮带等方式,交流沟通经验,推动解决转型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一是为加强我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优化老年患者就医流程,提高老年患者的满意度,更好地满足老年人的健康及照护需求,在2017年老年友善医院建设基础上继续开展老年友善医院建设,2018年4月,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组织召开老年友善医院建设工作推进会,国家卫生健康委家庭司、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卫生计生委相关领导、各区卫生计生委及二级以上医疗机构180余人参加会议。6月组织召老年友善医院建设单位培训会议,对全市16区参加2018年老年友善医院建设单位主管人员进行培训,掌握建设标准,明确建设目标。9月,组织专家对部分对部分医疗机构进行了现场指导和培训,拟于10月开展组织验收,完成年度工作目标。 二是为提高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能力建设,规范养老机构医疗服务行为,保障入住老年人基本健康服务权益,市民政局、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了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医疗服务协议(示范文本),指导养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2018年2月,对此项工作进行了部署,9月,开展了养老机构医养结合适宜技术培训班,对老机构与医疗机构合作协议情况进行了摸底调查,下一步将结合调查结果,进一步落实协议服务工作的开展。 三是确定北京市东城区第一人民医院、北京市密云区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市延庆区永宁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第三批康复转型医疗机构,组织专家组对三家转型医院开展了基线评估和业务指导。

                                29

                                实施助产能力提升行动,提高母婴安全保障能力。

                                第三季度

                                1.启动2018年助产士转岗培训70人工作。 2.继续推进助产士骨干、产科学科带头人、产科学科骨干、基层妇女保健人员、河北省助产人员培训工作。 3. 对实施助产能力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调查了解。

                                1. 启动助产转岗培训和第二批助产骨干培训。2.继续开展2018年孕产期保健人员能力提升工作,其中产科学科带头人82人、产科学科骨干80人和基层妇女保健人员337人。3.组织召开产科主任培训班、急救人员妇幼技能培训班。4.调查了解助产能力提升行动工作开展情况。5.开放孕产保健人员信息系统,为理论考试做前期准备。

                                30

                                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

                                第三季度

                                制定发布采购执行文件,组织对医疗机构、相关企业进行政策解读和操作培训,正式执行联合采购结果。

                                一是实施药品采购两票制和京津冀医用耗材联合采购。药品采购“两票制”已于2018年2月在我市执行,目前医疗机构运行平稳,各界反映良好。京津冀公立医院第一批六大类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工作现已全部完成,发布了《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执行京津冀第一批医用耗材联合采购结果有关事项的通知》,于2018年6月30日起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不含军队所属医院)范围内执行联合采购结果。本次六大类医用耗材联合采购,共涉及近180家企业申报的3.2万余条产品,经京津冀三地临床专家论证,产品全部覆盖了医疗机构的现用产品,能够同时满足三地临床采购和使用所需。

                                31

                                规范调整第二批医疗服务价格。

                                第三季度

                                配合市发展改革委开展对检验、手术两类医疗服务项目影响分析测算工作。

                                根据市发展改革委提供的第一版病理、康复、精神、中医、检验、手术等六类医疗服务项目的价格规范调整方案,开展方案对全市医疗收入总量影响及样本医院医疗收入影响的测算工作,并产出测算结果。 2018年9月11日,市卫生计生委与市发展改革委共同组织召开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对90家样本医疗机构及患者费用静态影响测算动员培训会。培训内容包括:第二批医疗服务项目规范价格调整方案和样本医院测算工作方法及要求。

                                32

                                严厉打击号贩子,让群众看病更方便。

                                第三季度

                                1.配合公安机关进行号贩子摸排和专项执法行动。 2.对各医院配合公安部门打击号贩子,维护医疗秩序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推动完善违规利用医疗资源监督举报和处罚制度、群众举报制度、协同查办制度和联合处理制度。

                                1、规范号源管理、提高服务质量。印发了《关于做好近期医疗服务工作的通知》,对门、急诊管理以及加大号源供给提出的要求。 2.组织医疗机构进行“号贩子”违法行为摸排。建立“涉医违法信息月报告”制度,组织全市医疗机构对机构周边以“号贩子”为主的涉医违法行以月为单位进行统计梳理,由卫计委统一汇总好报送有关主管、监管部门。组织114、京医通预约挂号平台加大对“网络号贩子”的网络巡察和监控监控力度,固定相关证据并报送有关部门。 3.研究制定“网络号贩子”整治措施。9月14日,市卫生计生、公安、网信、通信管理部门和相关医疗机构、预约挂号平台就“网络号贩子”整治问题进行集中研讨,研究讨论相关防范和惩戒措施。 4.医警联动展开专项打击。结合“中非论坛”北京峰会期间特殊安保要求和国务院大督查第一督查组有关督查整改意见,公安机关、综治部门和社区街道扩充整合医院保安力量,自8月下旬起,以1名民警带领3名保安的“1+3”模式,加强重点医院周边号贩子易活动点位的阵地查控。对游荡、分散在医院周边“粘活儿”的号贩子,采取“发现即传唤”手段,进行反复训诫,对构成扰乱秩序的要依法处理。保持对医院内外“号贩子”扰序突出治安问题的高度敏感和高压打防态势。 5.牵头组织集中整治专项行动。联合综治办、网信办、公安局等12个部门开展《集中整治医院“号贩子”和“网络医托”专项行动》,相关工作方案正在征求各部门意见(方案见附件)。

                                33

                                实施“新市民健康新干线”项目,举办流动人口健康大课堂。

                                第三季度

                                按照课程安排,继续开展大课堂课程

                                已经完成16场大讲堂

                                34

                                开展暖心计划综合保险项目。

                                第三季度

                                确定保险方案,明确保障内容,按照每人保费2789元进行续保。

                                确定保险方案,完成保险招投标各项工作,按照每人保费2789元进行续保。

                                35

                                以电子病历和居民健康档案为主要内容,建设市区两级互联互通的全民健康信息平台。

                                第三季度

                                (1)开展专题调研,完善全市医疗信息互联互通实施方案;(2)开展健康信息互联互通(市统筹区域全民健康平台业务梳理)信息化项目可行性研究;(3)启动三级医院电子病历试点推广,开展基层卫生机构电子健康档案与电子病历互通试点。

                                (1)《方案》征求了16个区政府和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质监局、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市编办、市通信管理局、市中医局、市医管局等13个委办局的意见建议。8月28日下午市政府召开的首都医药卫生协调委员会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了《方案》内容,并建议提交市委深改组研究审议(市政府会议纪要第188号)。根据会议要求完善了《方案》,9月3日委主任办公会又对完善的《方案》进行了研究,9月17日《方案》经过了市政府法制办的合法性审核,完善后形成了报市委深改组第13次会议审议稿,将在9月28日市委深改组的第13次专题会上审议。(2)重新梳理了调研任务,起草了4类9项调研任务书。(3)为推进卫生健康系统的全市电子病历共享调阅,9月初,市卫生计生委与市中医局联合制发了《全面推进北京地区医院电子病历全市共享调阅的工作方案》(京卫信息〔2018〕30号)。同时继续完善30家试点三级医院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累计调阅47万人次。

                                36

                                承担北京大数据行动计划2018年工作任务第7、10、13、21、26、31项。

                                第三季度

                                (2)结合互联互通调研,开展新一轮深化委内政务数据摸底。(3)提出完善政府城市仪表盘卫生健康领域的完善建议,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城市仪表盘设计和领导驾驶舱建设需要,提供相关信息支撑。(4)依法依规地通过脱密、脱敏持续推进卫生计生数据开放,不断提高开放数据质量。(5)利用多种形式,在本委领导层面及全市卫生计生系统组织宣贯大数据行动计划和总体方案。

                                (2)完成了委内对外部门信息共享需求调研,我委11个内部单位对外部门的数据需求共计62类,涉及23个市相关委办局的数据信息。完成了医疗机构类信息、出生、死亡、免疫、传染病、体检、医师、护师、生育、家庭、京医通等22类、170余项、1700万条、2.25G数据汇聚任务,完成率100%。(3)配合相关部门开展城市仪表盘设计和领导驾驶舱建设需要,提出了我委的相关数据建议,并向其提供了医疗机构类信息、出生、死亡、免疫、传染病、体检、医师、护师、生育、家庭、京医通等22类、170余项、1700万条、2.25G的健康医疗数据。(4)继续依法依规地通过脱密、脱敏持续推进卫生计生数据开放,开放数据形成了网上向社会公布的统计信息公报、统计信息以及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5)将结合医疗健康领域特色宣贯大数据行动计划和总体方案列入了市卫生计生委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议程,7月25日我委组织市卫生计生委、市中医局、市医管局领导班子、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的党政负责同志参加了学习。

                                37

                                组织实施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第三季度

                                阶段目标:组织专家作出科学解答。 落实措施:委托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组织权威专家对30问进行解答,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卫计委食品处审核。

                                组织专家作出科学解答。 落实措施:委托科信食品与营养信息交流中心组织权威专家对30问进行解答,形成文字材料,上报卫计委食品处审核。

                                38

                                完成儿科、精神科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开展以全科医师为重点的基层卫生人员培训;深入实施首都卫生发展科研专项。

                                第三季度

                                20名儿科及30名精神科转岗培训理论培训结束后进入临床轮转阶段;完成儿科135名、精神科40名和全科80名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任务。合计培养儿科专业155人,精神科专业70人。开展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50人、社区继续教育必修课培训20000人、区级骨干培训50人;按计划实施立项项目,研究、起草培训和质量促进方案。

                                50名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社区继续教育必修课20000人培训工作、区级骨干医师50人培养工作持续开展。 全市来自13个区县约50名医师将开始接受精神科医师转岗培训。目前已经完成了理论学习阶段及全部的病例学习。所有学员在七家临床实习单位和9家社区实习基地学习。 7、8两个月,对七家临床实习基地进行了一次督导检查。 全市来自11个区县26名医师接受儿科医师转岗培训。3月5日开始进行为期一个月的理论培训。4月4日进行了理论考核和体格检查和心肺复苏考核,4月份开始轮转科室。8月1日召开导师座谈会议。 首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完成135名儿科、47名精神科和120名全科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招录。合计培养儿科专业155人,精神科专业90余人。267个立项项目按照任务书开展研究。 开展项目实施与质量促进培训班,共约400余人参加。起草2018年项目质量促进方案初稿。

                                39

                                承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第三季度

                                跟进推荐申报“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的项目进展,协助做好项目申报工作。

                                跟进申报单位“艾滋病和病毒性肝炎等重大传染病防治”科技重大专项预算申请情况,并定期向北京科创中心办公室重大专项办反馈了进展。

                                40

                                推动科学研究与技术创新基地建设。

                                第三季度

                                配合市科委,继续以项目等的形式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依托单位给予支持,对相关单位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征集下一年度项目支持情况需求。

                                按照市领导的指示精神,对“北京加快医药健康协同创新行动计划”进行进一步完善,支持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本市医药健康产业协同创新发展。启动北京市卫生与健康科技成果与适宜技术推广项目工作,对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开展卫生健康科技成果与适宜技术推广进行支持。对呼吸中心所在的儿童医院建设调研,拟支持其改善科研硬件条件。

                                41

                                全力做好国家重大主场外交活动服务保障工作。

                                第三季度

                                “1、明确具体医疗卫生保障任务,制定详细保障方案,编制预算并报送。 2、督导各单位筹备情况,尤其是疾控部门要根据全球传染病的形势作出大会期间传染病风险研判并提出防控措施。 3、组织各单位参加、开展各种演练。 4、卫生计生监督部门对住地开展卫生监督检查,疾病预防控制部门进一步开展传染病风险研判,市爱卫办对重要场所开展病媒监测及消杀。 5、召开全系统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 6、认真履职,做好大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

                                1、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保健局、外交部、北京市政府各领导小组的安排,明确具体医疗卫生保障任务,制定详细保障方案,编制预算并报送,做好工作手册印制、证件办理等工作。 2、督导各单位积极筹备保障相关工作;疾控部门根据全球传染病的形势作出大会期间传染病风险研判并提出防控措施。 3、根据保障工作要求,组织各单位参加各种演练,完善保障方案。 4、卫生计生监督部门对会场和住地开展卫生监督检查,疾病预防控制部门开展传染病防控指导,市爱卫办对重要场所开展病媒监测及消杀。 5、召开全系统保障工作动员部署会,开展外交礼仪、传染病防控等相关培训。 6、论坛召开期间,协调各保障单位,认真履职,做好大会医疗卫生保障工作。7.完成保障工作总结、档案整理工作,开展费用结算工作。

                                42

                                推进卫生应急体系规范化建设。

                                第三季度

                                组织专业机构按季度完成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形势分析报告(每季度一次,全年共计4次),统计分析法定传染病疫情,对重点传染病进行监测预警,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风险进行评估,并提出防控措施建议。

                                5月28日下发了《关于做好2018年京津冀卫生应急协同发展工作的通知》(京卫应急﹝2018﹞8号),8月27日与天津市、河北省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京津冀卫生应急协同发展的通知》(津卫应急﹝2018﹞220号),推动三地联合开展风险评估、实验室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结果互认及毗邻县(市、区)联合演练。9月11-13日,组织北京急救中心、市红十字会紧急救援中心、市疾控中心等相关机构赴天津市蓟州区完成了2018年度京津冀三地卫生应急综合演练。

                                43

                                指导并对口支援延庆区、崇礼区新建医院和急救分中心、部分现有医院升级改造、兴奋剂检测实验室的新建和升级改造、特殊超大型医用设备安装所需改造等项目。

                                第三季度

                                督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加强对延庆区医院的对口支援工作。

                                督促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做好对延庆区医院的对口支援工作。

                                44

                                有序推进赛会服务工作-针对冬奥伤情特点,深入开展专业培训,在三个赛区配足配好医护人员。有效落实《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2017年第四季度及2018年医疗卫生保障工作任务清单》(冬奥组委运服发〔2017〕6号)及《北京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关于主办城市公共主管机构制定医疗/健康相关工作方案的通知》(冬奥组委运服发〔2018〕5号)。

                                第三季度

                                1.遴选北京地区奥运会定点医院,并报冬奥组委确定。2.协助冬奥组委制定医务人员招募计划方案,明确人员数量、面向群体等。3.在冬奥组委统筹下,结合河北省的需求,加强对张家口奥运定点医院的对口支援。

                                按照冬奥组委《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竞赛场馆和非竞赛场馆医疗站设置及奥林匹克定点医院遴选工作指导方案》要求,我委开展了北京地区冬奥会场馆医疗保障医院和定点医院遴选、协助冬奥组委明确人员数量、面向群体等工作,并上报冬奥组委运动会服务部。同时,在冬奥组委统筹下,加强对张家口奥运定点医院的对口支援。

                                45

                                有序推进赛会服务工作-赛区的雪上项目,既要选拔聘请具有国际雪上赛事救援经验的团队,还要加强我们的医护人员滑雪技能培训,保证及时到达受伤运动员身边开展救治。

                                第三季度

                                和冬奥组委对接,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向奥组委提出北京医务人员滑雪技能培训的需求。

                                和冬奥组委对接,向奥组委研提医务人员滑雪技能培训方案的修改意见。

                                46

                                有序推进赛会服务工作-加强有关部门协调配合,制定空中医疗救援工作方案,积极开展演练,确保航线审批、空域开放、空中医疗、空地对接等环节无缝衔接。

                                第三季度

                                针对明晰的任务目标,按照冬奥组委的部署和要求,确定工作分工及任务承接机构。

                                按照冬奥组委的部署和要求,确定工作分工及任务承接机构。冬奥组委正在走招标程序

                                47

                                有序推进赛会服务工作-吸取里约奥运会的寨卡病毒、平昌冬奥会的诺如病毒等教训,加强公共卫生工作,特别是防控重大疫情发生,确保公共卫生安全。

                                第三季度

                                组织市疾控中心开展1次季度公共卫生安全评估

                                组织市疾控中心开展第四季度公共卫生安全评估

                                48

                                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接受人民监督。

                                第三季度

                                制定制定我委网站管理的规章制度,完成我委网站整合清理任务,完成网站部分栏目的改版和清理。制定我委政务公开全清单。针对2017年度第三方评估结果开展整改工作。利用委官方网站、微博、微信,开展至少2次图文并茂政策解读。制作每日舆情监测报告。

                                制定了《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进一步明确政府网站管理职责分工的通知》(京卫办〔2018〕42号)和《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做好“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网民留言办理工作的通知》(京卫办〔2018〕35号),进一步完善了网站管理的规章制度,明确职责分工;制定完成了我委政务公开全清单,并上报市政府;针对2017年度第三方评估发现的问题,对我委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修订完善,并对外发布。第三季度,我委官微健康北京对外发布政策解读和科普文章68篇,其实中有包括食品安全周、健康北京周、康复医院转型等13篇图文并茂的政策解读文章。我委官方微博首都健康三季度共发布科普文章和政策及科普类信息781篇。舆情监测方面,我委专门投入资金,委托第三方舆情监测公司,对卫生计生全行业进行舆情监测,形成了每日舆情监测分析报告.

                                49

                                承担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8年重点任务第8项。

                                第三季度

                                按照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与市环保局、市农委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18年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饮用水监测工作的通知》(京卫疾控[2018])87号),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

                                50

                                协办的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第57项;蓝天保卫战行动计划第27项;冬奥会筹办工作任务书第139、188项。

                                第三季度

                                按照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按照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51

                                市政府交办的其他重点工作。

                                第三季度

                                按照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按照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52

                                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第三季度

                                “1.按照市政务服务办工作部署,组织协调有关处室优化本市卫生计生系统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流程,推动跨部门联办的政务服务事项实行”一窗受理“。 2.按照市政府审改办工作部署,组织协调有关处室对本市卫生计生系统纳入本市“证照分离”改革的3个事项制定实施方案及事中事后监管措施。 3.按照市政务服务办、市政府审改办工作部署,组织协调有关处室编制医疗卫生领域的主题办事事项清单。“

                                1.已组织委机关各处室及各区卫计委对2016年以来取消证明、取消中介服务事项落实情况进行了自查。 2.已开展政务服务事项标准化梳理工作,对本级110个办事事项及34个区级独有办事事项模板进行了规范梳理,同时结合标准化梳理工作,落实了清理证明、中介服务事项及兜底条款的工作要求。 3.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理工作正在推进过程中,目前正在新建、改造办事系统。 4.“证照分离”改革方式为提高透明度和可预期性的2个事项,已按要求公开审批事项目录和程序,明确具体受理条件和办理标准并列明审查要求和时限;改革方式为实行告知承诺制的事项,正在制定相关配套文件。

                                53

                                做好国务院督查、国家审计署审计、市委巡视组巡视、市政府督查、上年度绩效考评反馈等问题整改。

                                第三季度

                                按照要求组织开展相关工作。

                                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