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重要民生实事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关于2018年度社区卫生绩效考核结果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19-07-0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

    为全面总结我市2018年度社区卫生工作,加强社区卫生绩效管理,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按照《北京市卫生健康工作考核实施方案》精神,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北京市中医管理局联合制定《2018年度北京市卫生健康工作(基层卫生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绩效考核方案》,并于2019年3月5-8日完成对16个区和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现场考核,2018年度社区卫生绩效考核结果由现场考核、日常考核、业务部门直接核分、第三方评估核分四部分组成。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考核基本情况

    基层卫生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考核是全市卫生健康工作考核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度社区卫生绩效考核,通过考核全面了解年度各区服务提供情况,进一步肯定成绩、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工作,促进社区卫生科学发展,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增加群众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看病就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和健康管理的获得感。

    (一)考核指标严谨

    2018年度社区卫生绩效考核指标共103分(其中加分项3分),分为5项一级指标,19项二级指标,55项考核点,涵盖社区卫生发展各个层面,重点突出医疗工作效率、服务能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绩效管理、医药分开综合改革落实等方面的考核力度。其中直接核分78.8分,现场考核24.2分。

    (二)考核程序规范

    1.工作部署与考核培训。2019年2月28日,市卫生健康委召开2018年度基层卫生绩效考核工作动员部署暨培训会。16区卫生计生委主管主任、相关科室、区社管中心负责人及市级绩效考核相关专家参加会议。会议详细部署2018年度基层卫生绩效考核工作,介绍考核流程和注意事项。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处、老年与妇幼处、科教处、市中医管理局医政处,市社区卫生管理中心等行政管理和业务指导部门,分别进行专项培训并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2.现场考核。3月5-8日实施现场考核,共设立4个市级考核组,由社区卫生专家、基本公共卫生专家和卫生行政管理人员组成。每区考核1天,共考核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中1家为区级推荐,1家在全部运行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名单中现场随机抽取。

    3.核定考核结果。3月11-26日,累计组织召开健康档案管理,慢性病管理,绩效管理、老年人优待工作,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先诊疗后结算,改革创新加分项工作评议,团队诊疗能力,实训室及设备,党建医德医风等7场市级专家横评会,确保公平公正公开、考核结果准确有效。

    (三)合理应用考核结果

    各区年度绩效考核成绩由现场考核、日常考核、业务部门直接核分、第三方评估核分四部分组成。考核结果应用,一是在市级层面以不同形式进行通报;二是作为市对区医改考核奖励资金拨付依据;三是考核等次作为各区核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总量上浮比例的依据。

    (四)整体考核成绩逐年向好

    全市平均得分93.09分,较2017年度91.03分多2.06分,16区得分均超过80分合格标准。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表现优异;海淀区、顺义区、密云区排名较去年明显提高。

    (五)各项工作稳步提升

    1.医疗服务数量与效能

    通过多项指标、多个维度,客观、综合评价各区社区卫生服务的数量、效能、监管情况。通过结果可以看出,随着一系列综合改革推进,16区社区卫生门急诊量、日均门急诊人次、居民利用机构次数等多项核心评价指标均显著增长,诊疗工作效率总体得分较好,分级诊疗制度得到有效落实。2018年度社区卫生门急诊量达到6568万人次,比2017年增长11.68%;医师日均担负门急诊人次数从2017年的20.9,提升到22.7;居民年人均利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次数达到3.06次,比2017年度提高了0.34;社区卫生门急诊量占全市卫生服务机构门急诊量的28.1%,比2017的27.9%有所提高,其中平谷区涨幅明显。16区均能针对门急诊次均费用、药占比等数据进行日常监测及质控,确保社区卫生门急诊次均费用、门急诊药品收入占比保持在合理区间。

    2.家庭医生团队诊疗能力

    家庭医生团队诊疗能力共8分,考核重点围绕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及家庭医生团队诊疗能力亟需提升的项目,突出家庭医生、社区护士、防保人员的团队配合。考核结果显示,全市平均得分6.238分,得分率为78%,比2017年度提高了6个百分点。全科医生得分率较高为80%。社区护士得分率为76%,防保(健康教育)方面得分率相对较低,为72%。东城区抽查团队考核总得分最高,东城区、石景山区、大兴区、密云区排名与去年相比进步显著,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通州区保持稳定。

    3.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共27分,按照2018年度北京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绩效考核结果的100直接换算。包括组织管理(14)、资金管理(13)、项目执行(57)、项目效果(16)。2018年度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考核结果另行通报。

    4.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共8分。考核结果显示,全市居民签约服务受益量平均为8.45次/年,比2017年度提高了3.56次,16区均超过4次/年的考核标准,其中昌平区较好,为全市最高。

    智慧家医服务模式在全市22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得到实现,覆盖率达到68%,完成2018年度推广5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工作目标。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全科诊室预约就诊率达到11.35%,比2017年提高0.95个百分点,预约就诊模式推进缓慢但趋势良好。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方面,西城区、海淀区真实性和服务质量均较好。

    5.中医药服务

    中医药服务共5分,通州区、延庆区扣分较多。考核的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按要求设置了中药房,配备的中药饮片均大于300种;配备的中医诊疗设备均达6类以上。除门头沟区1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其他中心均选送人员参加了区级及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师资(骨干)培训,且均开展了机构内中医适宜技术培训。机构均能运用中药、针灸、推拿、火罐、敷帖、刮痧、熏洗、耳压等6种以上中医药适宜技术开展社区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服务。中医处方占总处方30%以上。

    6.康复服务

    康复服务共2分,怀柔区得分较低。大部分区卫计委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社区康复工作比较重视,对社区康复工作进行整体规划和部署,并对社区康复人员进行区级专业培训和参加市卫健委组织的社区康复适宜技术培训班。

    7.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

        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考核共7分,含实训室应用、岗位练兵活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参培情况、人员继续教育情况、转岗培训情况、家庭保健员培养。各区均得满分。丰台区、朝阳区等区还开展形式多样的岗位练兵、技能演练、理论考核活动,编写社区常见病例团队诊疗与技能操作参考用书,不断提高医务人员诊疗能力。

    8.机构建设

    机构建设考核共2.5分,考核结果显示,322所实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全科、中医科设置达标。西城、朝阳、海淀、门头沟、通州、顺义、大兴区仍有无实体中心。

    9.队伍建设

    队伍建设考核共3分,考核结果显示,我市每万人执业护士配置数量达到3.85名已达标,比2017年增加0.11名;每万人全科医师配置数量为2.96名,比2017年增加0.23名但仍未达标。有6个区全科医师紧缺,昌平区人员缺口问题一直尤为突出。平谷区每万人全科医师配备全市最高达到6.97人,门头沟区每万人护士配备全市最高达到4.83人。各区家庭医生团队建设良好,全市2018年度家庭医生团队4100个,比2017年增加了242个;团队成员达到19182人,比2017年增加979人。

    10.改善医疗服务

    改善医疗服务考核共4分,含长处方服务、药品供给服务、老年人优待服务、先诊疗后结算服务。考核结果显示,长处方服务、老年人优待服务、先诊疗后结算16区均表现良好。全市已有32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施先诊疗后结算,占总数的90%以上,完成2018年市级任务目标。

    11.宣传工作

    宣传工作考核共2分,含市级期刊信息采用、市级网站信息采用。2018年,北京社区卫生服务网采编各区信息共计8505篇,《北京社区卫生信息期刊》编发12期,采用各区文章共计280篇。

    12.统计信息

    统计信息考核共4分,常规数据监测报送准确性、常规数据监测报送一致性、常规数据监测管理及时性、常规数据监测统计分析利用情况。考核结果显示,在数据准确性方面,2018年全市社区卫生常规数据监测报表共反馈确认修订5226条。其中朝阳区、昌平区、平谷区和海淀区确认修订条数较多,分别为1291条、679条、577条、561条;石景山区、房山区和延庆区的准确性较好。工作量数据比对,诊疗一致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6个,门急诊数据一致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93个,电子健康档案数一致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35个;财务收支数据比对,实际医疗收入一致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47个;实际药品收入一致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221个。西城区、丰台区、石景山区、门头沟区、房山区、昌平区、密云区和延庆区全年无报表迟报;数据分析和利用方面,2018年全市16区均完成了社区卫生常规监测统计分析报告的撰写。

    13.绩效管理

    绩效管理考核共6分,含2018年度绩效工资调整政策执行情况、区级绩效考核,机构绩效考核。考核结果显示,东城区、西城区绩效考核相关工作执行规范。所查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绩效考核方案、执行及结果应用方面,东城区的机构得满分。16区均严格按照市级要求于2018年11月30日前,将绩效工资上浮政策落实到位。

    14.综合管理

    综合管理考核共3分,包括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建设、基层党建工作、医德医风建设。16区医疗机构管理制度建设良好,基层党建工作较扎实。

    15.合理用药

    合理用药考核共3分,含工作部署、工作推进、工作质控、工作成效、工作方式创新。考核结果显示,各区及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在工作部署、工作成效方面得分较好。东城区、朝阳区、石景山区、海淀区、昌平区工作有创新。

    16.居民和医务人员综合满意度

    居民和医务人员综合满意度考核共10分,含居民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认知度及使用度和满意度、社区卫生服务人员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满意度。考核成绩使用第三方调查结果。结果显示,2018年居民对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认知度、使用度、满意度综合评价指数得分为86.66,呈现稳定态势,比2017年度提高0.64分。东城区表现持续较好,海淀区排名比上一年度提高明显。社区卫生服务医务人员满意度综合评价指数得分为75.5分,比上一年度提高0.9,昌平区得分持续较高,平谷区排名比上一年度提高明显。

    17.社区卫生服务和管理改革创新工作

    社区卫生服务和管理改革创新共3分,为加分项。由卫生健康行政部门、业务指导部门、市社管中心和相关专家结合各区上报材料评议打分,并充分考虑各区上报创新材料数量、难度、成效成果、突破性及引导性,包括:两个允许政策执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创新突破、绩效管理当量系数信息化考核、精细化管理和智慧诊疗、常规监测数据分析、基层医疗机构运行机制改革试点、重点科研成果等。2018年度16区共上报101个创新项目,经评议后有效加分项目为56个。

    二、存在问题

    (一)家庭医生团队诊疗能力

    房山区、昌平区排名下降明显。昌平区抽查团队总得分较低,昌平区家庭医生、门头沟区社区护士、石景山区防保人员得分较低。部分团队对患者及家庭的健康状况缺乏整体考虑,问诊不细致,健康指导不全面,操作技能还需加强,需要进一步深化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模式,强化家庭医生临床诊疗能力训练和全科医学理念;社区护士需继续加强基本操作技能训练,多参与团队健康管理工作,熟悉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的要求;防保人员应加强团队配合,提高健康教育知识储备,为患者提供更全面、更有针对性的个性化指导。考核还发现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急诊、外科、妇科等诊疗和处理能力明显下降,下一步全市要以优质服务基层行、紧密型医联体建设等方式为抓手,补足基层诊疗服务能力。

    (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门头沟区、顺义区、密云区要进一步加快智慧家医服务模式推进速度。大兴区、平谷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方面还需要做实做细。丰台区、门头沟区、大兴区、怀柔区全科预约就诊率扣分较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真实性核查方面,常规监测签约数据与实际签约数据不符,延庆区差异最大。在电话核实的签约居民中,有居民否认签约或不认识签约医生等,大兴区、延庆区较多。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方面,在抽查的签约居民中,有签约不真实,协议书填写不完整、服务次数未达标等情况,大兴区、延庆区不规范数量较多。

    (三)中医药服务

    门头沟区在适宜技术培训方面还要加大工作力度,通州区、延庆区要加强门诊中医诊疗记录的全面、准确和规范。

    (四)康复服务

    社区康复服务中普遍存在康复科室隶属于中医科而不是独立科室、部分康复治疗室的面积不到标、虽然康复科配备了专、兼职人员但康复专业人员的技术水平偏低、康复评估及康复文书不规范等问题。

    (五)机构建设

    西城、朝阳、海淀、门头沟、通州、顺义、大兴区仍有无实体中心。

    (六)宣传工作

    部分区信息稿件存在内容雷同、稿件质量不高、图片中存在违反诊疗常规、医务人员着装不符合规范等情况。

    (七)统计信息

    本年度数据修订的主要原因是存在逻辑错误、指标理解错误,以及空白项的补报等。数据一致性方面,存在30家机构不一致,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家,社区卫生服务站29家。数据及时性方面,朝阳区和海淀区全年迟报条数较多,分别为24条和18条,本年度的迟报数据主要是年报人员个案表未能及时导入维护,下属站的月报诊疗表未在规定时间内上报。

    (八)绩效管理

    门头沟区级绩效考核方案质量有待提高、大兴区级绩效考核执行有待规范、怀柔区级考核结果应用有待加强;所查32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绩效考核方案、执行及结果应用方面,门头沟区、大兴区、怀柔区扣分较多。部分区及机构仍然存在考核指标体系不够完整、执行不规范、未采用当量系数考核方法、对人员考核不到位、结果应用力度不强、考核方案和实际实施不一致、考核信息化程度底、考核方式单一等问题。普遍重视对慢性病管理等公共卫生服务方面的考核,但对于基本医疗、团队实操考核、辅助科室考核力度不足。

    (九)综合管理

    部分区在区级医德医风建设方面无监管相关资料,部分机构的医德医风管理档案缺少相关记录。

    (十)合理用药

    石景山区在工作推进方面扣分较多,大兴区在工作质控方面扣分较多。

    (十一)居民和医务人员综合满意度

    密云区居民满意度较低,顺义区居民满意度排名下降较多。社区卫生服务医务人员满意度综合评价指数,通州区医务人员满意度较低,东城区排名下降较多。

    三、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各区要针对本次考核中发现的问题要建立台账认真进行整改,避免每年考核中都出现的问题重复出现。

    (二)要强化能力培训,将岗位练兵纳入重要工作,提升群众看病就医信任度和获得感。

    (三)加强对区、机构两级“绩效考核”的考核权重,加强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绩效考核和绩效管理工作。

    (四)各区要对上报数据和材料做好复核,避免错报漏报和常识性错误发生。

    各区要按照考核反馈结果进行整改,并于2019年8月16日前将整改报告通过邮箱(邮箱:jicengchu@wjw.beijing.gov.cn)报至我委。

     

    附件:1.北京市2018年度社区卫生绩效考核结果

              2.分区考核结果反馈报告(将以电子版形式通过市卫

                生健康委员办公自动化系统-OA,发各区卫生建康

                委办公室)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2019年7月3日

       

    附件          

    2018年度社区卫生绩效考核结果

    排序

    行政区

    社区类

    基本公卫

    中医

    康复服务

    科教

    党建医德医风

    药品

    管理

    加分项

    总分

    54.5

    27

    5

    2

    5

    3

    3.5

    3

    103

    1

    东城区

    51.4842

    26.6733

    5.0000

    2.0000

    5.0000

    3.0000

    3.5000

    3.0000

    99.6575

    2

    西城区

    51.3718

    25.7499

    5.0000

    1.9600

    5.0000

    3.0000

    3.4400

    3.0000

    98.5217

    3

    朝阳区

    49.7319

    25.5960

    5.0000

    1.6174

    5.0000

    3.0000

    3.4400

    3.0000

    96.3852

    4

    海淀区

    50.3551

    24.6888

    5.0000

    1.8353

    5.0000

    3.0000

    3.3200

    3.0000

    96.1991

    5

    丰台区

    48.5641

    25.3503

    4.6000

    1.6500

    5.0000

    3.0000

    3.3800

    3.0000

    94.5444

    6

    房山区

    48.6778

    24.7725

    5.0000

    1.9000

    5.0000

    2.9500

    3.0800

    2.0000

    93.3803

    7

    石景山区

    48.4004

    24.5403

    5.0000

    1.6000

    5.0000

    3.0000

    3.2000

    2.5000

    93.2407

    8

    顺义区

    46.4439

    25.7310

    5.0000

    1.9885

    5.0000

    2.8750

    3.2400

    2.0000

    92.2784

    9

    密云区

    46.6234

    25.2909

    5.0000

    1.6342

    5.0000

    2.8500

    3.2400

    2.0000

    91.6385

    10

    昌平区

    47.1719

    24.0786

    4.5000

    1.4313

    5.0000

    2.8750

    3.4100

    3.0000

    91.4668

    11

    怀柔区

    46.7431

    25.4880

    4.9000

    1.1813

    5.0000

    2.9500

    3.0400

    2.0000

    91.3023

    12

    通州区

    48.5665

    23.7033

    4.4000

    1.2553

    5.0000

    3.0000

    3.3500

    2.0000

    91.2751

    13

    大兴区

    45.7251

    24.9291

    5.0000

    1.9700

    5.0000

    2.9750

    3.0200

    2.5000

    91.1192

    14

    平谷区

    46.5728

    24.9210

    5.0000

    1.8500

    5.0000

    2.8750

    2.7800

    2.0000

    90.9988

    15

    延庆区

    45.9737

    23.8356

    4.4000

    1.6813

    5.0000

    2.8750

    3.4400

    2.0000

    89.2056

    16

    门头沟区

    45.2193

    24.0246

    4.5000

    1.4682

    5.0000

    2.8000

    3.1400

    2.0000

    88.1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