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最新公开
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 主题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1-0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办公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21年12月1日是第34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根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国艾办函〔2021〕5号,以下简称《通知》),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主题为“生命至上 终结艾滋 健康平等”(英文主题为“End inequalities. End AIDS. End pandemics.”),强调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共建共治共享,携手应对包括艾滋病在内的疾病流行带来的风险与挑战,为实现防治目标、终结艾滋病、终结疾病大流行而努力。

    二、活动要求

    (一)主动争取党委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参与主题活动。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十三五”行动计划评估结果,主动向辖区党委政府和部门负责同志汇报本辖区、本部门的艾滋病流行形势、防控进展、主要挑战和“十四五”期间防控工作考虑。动员和倡导各级领导干部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积极参与主题活动,为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作出表率。要充分发挥各区、各部门艾滋病协调机制作用,及时通报防治工作进展,支持相关部门将“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和实施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预防艾滋病社会综合治理工程及学生预防艾滋病教育工程相结合,形成工作合力。

    (二)统筹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教育活动。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和本地实际,积极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主流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结合健康细胞工程建设,在交通场站、居民社区、工厂、工地、医疗卫生机构等场所广泛宣传“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理念,普及防治知识和技能,促进艾滋病性病防治宣传教育进社区、进企业、进医院、进校园、进家庭。动员和支持高校社团、青年志愿者、企业、基金会等社会力量等开展与艾滋病相关的社会倡导和捐款捐物、帮扶救助等公益活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学科优势,为相关部门、行业、团体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

    (三)继续做好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活动。开展“助力冬奥 防艾抗疫”为主题的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活动,加强京津冀高校大学生的艾滋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成为艾滋病防控的践行者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者。

    (四)继续推进艾滋病性病多元化检测。提高社会公众艾滋病检测认识,普及艾滋病检测方式和途径,动员易感染艾滋病、性病风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主动接受艾滋病、梅毒、淋病等检测服务。各区、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在2021年11月24日—11月30日组织开展以“防治性病,促进生殖健康”为主题的“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活动,动员主动检测艾滋病的同时,积极开展梅毒、淋病及生殖道沙眼衣原体等重点防治性病的检测,继续推动基于互联网等艾滋病性病多元化检测项目,并在此基础上开展重点场所、重点人群的动员检测及暴露前后药物预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五)认真组织开展我市主题活动。我办决定,将11月11日至12月10日定为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宣传月。各区、各部门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开展线上或线下的系列宣传活动,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艾滋病防治宣传高潮。各级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单位职责和工作优势,开发制作宣传教育材料,组织开展主题宣传活动,并积极谋划2022年全年常态化宣传教育工作,深入开展大众人群、重点人群和重点场所的宣传教育。宣传活动结束后,请各区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北京经济技术开发社会事业局、市防艾委各成员单位及时总结本区、本部门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形成总结报告和活动情况统计表(见附件),于2021年12月17日前报送市卫生健康委疾控处OA或报送至邮箱jikongchu@wjw.beijing.gov.cn。


    附件:2021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docx


    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年11月3日

    (联系人:王文韬;联系电话:83970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