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最新公开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0-0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涉农区卫生健康委、密云区农业农村局: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市城市管理委、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北京市农村厕所革命实施效果评估工作方案》(京政农发〔2021〕108号),市卫生健康委制定了《北京市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评估工作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0月8日

    (联系人:刘福森;联系电话:83970690)

    北京市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

    评估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北京市美丽乡村建设总体要求,全面评估全市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评估目标

    积极落实市委主要领导关于农村户厕改造工作的指示,牢固树立“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理念,坚持实事求是,以2018-2020年美丽乡村建设户厕改造台账为基础,扎实做好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评估工作。

    二、评估范围及内容

    全面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开展调查评估,摸清2018至2020年农村户厕改造情况、使用现状、未改户厕的原因,总结典型经验和存在问题,同步做好农村户厕销账工作。

    三、重点任务和时间安排

    (一)区级自评

    以区为单位,对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开展调查评估,可采取座谈、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农户基本情况、户厕改造情况、使用现状、管护现状以及满意度等方面开展调查分析,形成区级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评估报告(附件1)。区级评估抽样数量和类型依据请参考表1和表2(附件2)

    请于2021年10月20日前,将区级评估报告电子版报至市卫生健康委爱卫处:jiancuchu@wjw.beijing.gov.cn。

    (二)市级评估

    结合各区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评估结果,参考《农村改厕效果评价技术规范》(征求意见稿),市卫生健康委委托第三方于9月27日至10月15日开展入户抽样调查工作。

    1.区级抽样

    根据省域评价范围,第一阶段抽取3-4个区。根据人均GDP将全市县级行政单位分为高、中、低收入3层,涵盖《北京城市总体规划》中三种发展定位,覆盖平原区和山区,包括三格化粪池厕所和完整下水道水冲式厕所两种主要户厕类型,区分不同管理主体,选取丰台区、大兴区、密云区、昌平区4个区,改厕数量总数为74650户,占改厕总任务数的46.7%。

    2.乡镇抽样

    根据省域评价范围,第二阶段从区级抽选的4个区中抽取总乡镇数的15-25%,根据乡镇数计算样本数范围,最终选取丰台区1个镇,大兴区3个镇,密云区4个镇,昌平区3个镇,总计11个镇。

    3.行政村抽样

    根据省域评价范围,第三阶段从抽取的11个乡镇中抽取总村数15-25%作为样本范围。将行政村较多的乡镇取抽样数下限,行政村较少的乡镇取抽样数上限,最终选取11个镇约60个村作为样本。

    4.农户调查抽样

    入户采取随机抽样。第四阶段从4个区11个镇60个村中利用简单随机抽样的方法抽选户,进行现场调查,总户数为1200户±10%。根据调查时间和成本效益等因素对抽选户数进行调整,上下浮动不超过10%,即每村在18-22户之间,确保总抽取样本在1200户±10%区间内。

    2021年9月27日至10月15日,完成市级抽样调查工作,10月30日前完成全市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评估。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农村改厕工作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批示精神和国务院工作部署,事关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既是乡村振兴战略的重中之重,也是国务院督查重点项目。各区要从讲政治的高度,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加强组织领导,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开展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评估工作。

    (二)严格组织

    各区要选优配强工作力量,实施评估工作。各区应以农村户厕改造台账为基础,做到数据全、情况明、底数清;调查人员要实地入户查看改厕效果,了解农户真是使用情况;要防止纸面评估、微信群评估、办公室评估等形式主义。市卫生健康委将适时开展抽查,对发现数据弄虚作假、调查搞形式主义的,将予以通报批评。

    (三)加强宣传

    农村户厕改造是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区应充分发挥宣传部门力量,运用多种形式和手段,深入到村庄、农户,大力宣传户厕改造的意义,普及相关健康知识,调动群众参与改厕积极性,引导和发挥农民群众参与改厕工作的主体作用。

    附件:1.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区级评估报告大纲.docx

                     2.农村户厕抽样区级评估抽样数量和类型依据表.docx

                     3.农村户厕改造实施效果入户调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