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最新公开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 印发2021年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帮扶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8-2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昌平区卫生健康委: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小微企业职业卫生基础管理,引导、帮助小微企业自觉提升职业病危害防护能力,为创建健康企业奠定基础,2021年继续选择昌平区部分小微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帮扶工作。现将《2021年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帮扶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落实有关要求,推动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取得实效。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13日

    (联系人:屈玥;联系电话:83979685)


    2021年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帮扶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强小微企业职业卫生基础管理,引导、帮助小微企业自觉提升职业病危害防护能力,为创建健康企业奠定基础,2021年继续选择昌平区部分小微企业开展职业病防治帮扶工作。具体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促进小微企业健康发展的有关文件精神,加大政府帮扶力度,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由第三方服务机构针对小微企业职业卫生基础管理突出问题和困难进行精准帮扶,解决小微企业实际问题。探索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管理模式,促进小微企业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为创建健康企业奠定基础。

    二、总体要求

    以昌平区部分小微企业作为帮扶对象,以保护劳动者健康为宗旨,突出小微企业负责人职业健康知识培训,引导、帮助小微企业开展职业病危害风险辨识,完善小微企业职业健康基础管理工作,形成系统、有效的小微企业职业健康管理体系,总结经验,扎实推进职业健康管理工作规范化。

    三、帮扶对象

    在昌平区选取具有代表性的小微企业作为帮扶对象,引导企业积极申报职业病危害。

    四、帮扶形式

    帮扶资金由市卫生健康委承担,第三方服务机构具体承担服务项目。聘请专家或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指导和帮助小微企业开展职业卫生基础管理工作。根据小微企业实际为企业提供职业健康培训、作业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检测识别,职业卫生公告栏、告知卡及警示标识配置、健康企业创建标准示范等服务。

    五、帮扶内容

    1.开展专题培训。针对企业主要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开展职业健康管理能力培训。培训内容:职业病防治相关法律法规规章,职业病危害防治基础知识,主要职业病危害因素及防控措施,职业病防护设施维护与管理,职业健康管理要求和措施,健康企业创建标准示范等。培训方式为授课讲解,专家一对一指导等。将疫情防控知识贯穿培训中,鼓励员工积极接种疫苗。 

    2.辨识危害因素。专家现场指导企业进行工作场所危害因素辨识,通过技术服务机构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检测识别。结合危害程度提出企业应建立的职业卫生相关管理制度,进一步督促企业落实职业病危害项目申报、职业健康监护、职业病防护用品及职业卫生档案管理等工作。对企业在职业健康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措施建议,帮助制定整改方案。

    3.设置警示标识。根据企业实际,为企业提供职业卫生告知卡及警示标识。督促企业在厂区工作场所(有毒、有害场所)醒目位置设置告知栏,张贴告知卡、警示标识等。

    六、落实措施

    1.调查研究,确定试点单位。选择帮扶对象应具有代表性,聘请专家对小微企业现场进行职业病危害分析。在分析基础上,研究确定帮扶企业。

    2.编印规范,形成指导范本。结合小微企业职业病危害特点,编写帮扶指导范本,形成《小微企业职业健康规范管理基础手册》,指导企业落实职业健康规范管理。

    3.实施培训,指导规范操作。为帮扶企业的负责人以及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开展制度建设、档案管理、职业病危害申报等专项培训,提高其职业健康管理知识和能力,并指导进行职业病危害申报,纳入监管范围。

    4.专家指导,深化帮扶形式。聘请专家现场指导企业进行工作场所危害因素辨识,并通过技术服务机构对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因素进行检测。

    5.督促落实,提升帮扶实效。区卫生健康委依据《小微企业职业健康规范管理基础手册》,督促企业落实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市卫生健康委适时对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落实情况进行督促指导。

    6.评估验收,检验帮扶成效。在全面总结帮扶的基础上,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对小微企业职业健康管理帮扶情况进行评估验收,为下一步精细化指导提供依据。

    七、工作进度

    1.确定帮扶对象。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区卫生健康委确定小微企业帮扶名单,2021年8月;

    2.组织帮扶工作。第三方服务机构组织帮扶工作,形成工作报告,2021年10月;

    3.总结帮扶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对帮扶工作情况进行总结,2021年11月。

    八、目标效果

    通过对小微企业的帮扶,探索更加完善可推广的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管理模式。促进建立小微企业职业病防治工作长效机制,实现小微企业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常态化。具体工作目标与效果如下:

    1.实现档案管理规范化。职业卫生档案是职业病防治工作的管理轨迹,通过对企业职业卫生档案资料的建立、收集、整理到具体内容的全面统一,确保企业根据规范指引熟悉标准化、规范化的建档流程,将档案的收集整理与职业卫生管理的各环节同步进行,力求立卷档案格式统一、字迹工整、图像清晰;使小微企业形成一套比较完善的职业卫生管理体系和组织管理架构,使其管理有章可循。

    2.职业卫生管理标准化。在结合企业实际的基础上,建立、健全职业卫生管理清单,通过专家指导与跟踪管理,重点解决小微企业职业卫生管理工作滞后问题,实现小微企业职业卫生管理规范化。

    3.职业健康培训全员化。通过对小微企业负责人、职业健康管理人员及劳动者的全员专业化培训,实现用人单位职业卫生管理工作自觉主动,培训覆盖率达到100%。

    4.职业健康体检、危害因素评价和个体防护有序化。围绕小微企业职业卫生基础建设,引导、督促小微企业开展工作场所职业病危害评价,明确工作场所重点职业病危害因素和关键控制点,督促用人单位做好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检查,按要求发放符合国家标准或行业标准的个体防护用品。

    九、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落实责任。区卫生健康委要高度重视帮扶工作,加强领导,精心组织;督促企业按照帮扶工作总体要求,落实职业健康基础管理工作。

    2.勇于创新、科学总结。区卫生健康委要为积极探索小微企业职业健康监管新模式创造条件、积累经验,注重提炼总结,科学分析评估,努力形成一批可在全市推广的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形成健康企业创建示范。

    3.注重帮扶、检查指导。区卫生健康委要对小微企业职业健康管理进行帮扶指导,并通过“双随机”等形式,进行执法检查。对不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的小微企业,该取缔的取缔。

    4.宣传推广,形成辐射。市卫生健康委召开小微企业职业健康规范管理现场会,展示帮扶成果。组织经验交流,形成规范合理的小微企业职业健康管理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