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最新公开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总工会 关于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2-0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员会、总工会,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总工会,各产业工会,各局工会,各集团、公司工会,各高等院校工会,各直属基层工会: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等相关要求,进一步推动用人单位落实主体责任,加强职业健康管理,切实保护劳动者职业健康,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决定自2021年2月至11月开展北京市第一届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以下简称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任务

    按照“源于一线,回归一线”原则和“用人单位推荐、专家团队评审”程序,在全市用人单位中选拔一批“职业健康达人”典型模范,发挥榜样引领作用,重点宣传相关事迹,督促用人单位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持续改善工作场所环境和劳动条件,切实增强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和素养,有效提升我市职业健康管理水平。

    二、参与范围及组织形式

    活动面向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按照“用人单位推荐,职工自愿参与”原则开展。各级卫生健康部门牵头,协调本级工会组织积极推进辖区、行业、单位活动的组织实施。参加活动的用人单位在《“职业健康达人”基本标准》基础上制定细化标准,重点面向一线劳动者开展活动。

    市级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办公室设在北京市职业病防治研究院,负责本活动具体组织实施。

    三、基本标准

    “职业健康达人”是指用人单位中自觉树立健康意识、主动践行健康行为、积极参与健康管理、善于传播健康理念、具有较好健康影响力的职业健康代表人物。“职业健康达人”应当符合《“职业健康达人”基本标准》(附件1)。

    四、结果运用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将活动作为健康企业建设的重要内容,纳入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监测和考核范围。各级工会组织要注重发挥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五一”巾帼标兵等先进人物的示范带动作用;用人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可作为参评“五一”劳动奖章、工人先锋号、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的重要依据。用人单位要按照《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关于印发中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的通知》(国健推委发〔2019〕1号)要求,对本单位的“职业健康达人”给予适当奖励。

    五、实施步骤

    (一)组织推荐(2月至7月)

    各单位要秉承“精挑细选、优中选优”原则,以区为单位组织推荐。推荐对象应符合“职业健康达人”基本标准,并以个人基本条件、健康素养、自主健康管理、健康影响力为主要内容准备一篇1500字左右的个人事迹文稿。

    (二)组织评审(8月至9月)

    1.形式审查。活动组委会办公室根据个人事迹文稿,组织对推荐人物进行形式审查。

    2.专家评审。通过形式审查的参评人员,由活动组委会邀请专家根据基本条件、健康素养、自主健康管理、健康影响力等相关标准进行综合评审。

    (三)表彰推广(10月至11月)

    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评选出北京市“职业健康达人”和优秀组织单位,对获奖的个人和单位予以宣传表彰,进一步激发一线职工争做“职业健康达人”的积极性,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劳动者健康的良好氛围。

    (四)总结经验(12月)

    市卫生健康委、市总工会对2021年北京市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实施及效果进行总结,凝练出可复制推广的工作经验。

    六、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区卫生健康部门、工会组织要将活动作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推进《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的重要举措,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目标,制定实施方案,广泛动员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积极参与。在京中央企业和市属国有企业要发挥引领作用,带头开展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活动。用人单位要以开展活动为载体,着力加强职业健康宣传教育培训,增强劳动者职业健康意识和素养。

    (二)突出重点,统筹推进

    要把活动与职业病防治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关注接触粉尘、噪声、化学毒物、放射性危害一线劳动者,推动工业、冶金、化工、建材等行业企业率先行动。要与实施职业健康保护行动结合起来,关注易患工作相关疾病的职业人群,鼓励医疗卫生机构、学校、公安、救援、交通运输等单位开展活动。要与建设健康企业结合起来,积极争取有关部门支持,形成部门协同、企业支持、全员参与、共建共享的工作机制。

    (三)强化宣传,营造氛围

    各区卫生健康部门、工会要及时总结经验,选树先进典型,注重宣传推广,强化示范带动。要把活动与健康科普、《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职业健康知识“进企业、进机构、进学校、进社区、进乡村”、职业健康传播作品征集、“安康杯”竞赛活动、建设健康企业等相关活动结合起来,努力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劳动者健康的良好氛围。

    请各区卫生健康部门、总工会于11月15日前,将本区活动开展情况分别报送至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市总工会权益工作部。

    各区和各局、集团、公司、高校要按照活动要求,做好动员部署,积极推荐职业健康代表人物,如实填写报名表(附件2),于7月20日前将电子版报名表及参评人员个人事迹发送至电子邮箱bjjkdr@163.com,邮件命名为“推荐单位+推荐人员”。


    附件:1.“职业健康达人”基本标准

              2.北京市争做“职业健康达人”报名表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总工会

    2021年2月1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市卫生健康委职业健康处 吴强, 83979682;

    市总工会权益工作部 谢允红,55564571;

    活动办公室 谢婷婷,13051286515、62591713)

          附件1.docx

          附件2.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