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最新公开
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11-09
  • 来源: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办公室,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20年12月1日是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根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国艾办函﹝2020﹞2号,以下简称通知),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做好“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为“携手防疫抗艾,共担健康责任”(英文主题为

      “Global  solidarity,shared   responsibility”),旨在强调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加强团结协作,压实政府、部门、社会和个人“四方责任”,携手应对新冠肺炎、艾滋病等全球范围内重大传染病挑战,共同抗击艾滋病,为实现艾滋病防控目标、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努力。

      二、活动要求

      (一)强化组织领导提高重视程度。结合艾滋病“十三五”行动计划终期评估工作,主动向本部门、本辖区党委政府领导汇报艾滋病防治工作形势、工作任务、工作进展、存在困难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强化各级党委政府属地责任、部门主管责任,在宣传教育、重点人群综合干预、社会综合治理等方面形成合力,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动员和倡导领导干部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主题活动,为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作表率。

      (二)统筹安排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各部门、各区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宣传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在机场、车站、口岸、学校、用工单位、居民社区等场所广泛张贴、播放宣传材料,在医疗卫生机构候诊室设立宣传栏、摆放宣传材料、设置咨询台,加强公共场所和流动人口宣传。发挥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和青年志愿者作用,集中开展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艾滋病和性病防治知识宣传、干预、动员检测、关怀救助等活动,动员企业、基金会等社会力量开展与艾滋病相关的宣传教育和捐款捐物、扶贫救助等公益活动。

      (三)继续做好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知识挑战辩论赛活动。继续开展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知识挑战辩论赛,加强京津冀高校大学生的艾滋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成为艾滋病防控的践行者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者。

      (四)继续推动艾滋病多元化检测项目。提高社会公众艾滋病检测认识,普及艾滋病检测方式和途径,动员易感染艾滋病、性病风险行为人群和重点人群主动接受艾滋病、梅毒、淋病等检测服务。各部门、各区要结合实际,组织开展以倡导主动检测为主题的“艾滋病检测月”和“性病防治主题宣传周”系列活动,并结合宣传教育,继续推动“e检知”艾滋病多元化检测项目。“e检知”作为艾滋病干预与咨询检测平台,为受检者提供隐私保护,进一步扩大HIV抗体检测的便捷性。

      (五)认真组织开展我市主题活动。我办决定,将11月11日至12月10日定为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宣传月。各区、各部门要根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际,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艾滋病防治宣传高潮。各级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单位职责和工作优势,组织开展主题活动。宣传活动结束后,请各区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防艾委各成员单位及时总结本区、本系统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形成书面总结(包括领导参与情况及开展活动的有关数据),于2020年12月15日前报我办。

      附件:2020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0年11月6日

      (联系人:韩雪玉;联系电话:83970622;电子邮箱:jikongchu@wjw.beijing.gov.cn)

    附件.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