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最新公开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切实做好老年人挂号就医有关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11-0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市中医局、市医管中心,各区卫生健康委,各有关医疗机构:

      为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满足广大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适应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群众日常就医需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挂号就医方面遇到的困难,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现就做好老年人挂号就医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供多渠道挂号服务

      各医疗机构要完善电话、网络、现场预约等多种预约挂号方式,畅通家人、亲友、家庭医生等代为老年人预约挂号的渠道。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做好非急诊全面预约的基础上,可根据本机构老年人就医实际情况,为老年人提供一定比例的现场号源。设置挂号、缴费、检验报告打印等人工服务窗口,配备导医、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为老年人提供就医指导服务。

      二、建立预约绿色通道

      2020年底前,所有医疗机构要开设为老年人提供挂号、就医等便利服务的绿色通道。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为养老机构开通预约就诊绿色通道,为入住老年人提供医疗巡诊、健康管理、康复指导、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养生保健等服务,确保入住老年人能够得到及时有效的医疗救治。

      三、建立无码绿色通道

      各二级以上医院应在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同时,在医院入口增设老年患者“无健康码”绿色通道,配备工作人员、志愿者、社会工作者等人员,帮助老年人进行健康码查询操作;通过使用自助流调机、手工填写流调表等方式,协助没有手机、确实无法提供健康码的老年人完成流行病学史调查,缩短老年人在诊区外等候时间。

      四、完善预约转诊服务

      积极推进社区预约转诊,以“社区优先”为原则,进一步扩大社区家庭医生预约号源数量,方便老年患者就近预约挂号。畅通转诊渠道,预约号源优先向基层下沉。综合医联体核心医院向医联体内基层医疗机构预留20%预约号源,医联体内二、三级医院对转诊签约患者提供优先就诊服务。

      五、优化老年人互联网+就医服务

      各医疗机构要针对老年人使用互联网和智能设备中遇到的困难,优化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界面设计和服务功能,充分考虑老年人使用习惯,简化网上办理就医服务流程,为老年人提供语音引导、人工咨询等功能。在互联网医院建设中充分融入方便老年患者的就医服务流程,推进互联网医疗服务平台与医疗机构自助挂号、取号叫号、缴费、检验报告、取药等智能终端设备的信息联通,优化线下线上一体化服务。

      六、加强督促落实和宣传引导

      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老年人挂号就医工作。各医疗机构要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按照本通知要求持续优化服务、创新工作举措,总结工作经验,改善老年患者的就医流程,提高老年患者满意度。各区卫生健康委要督促辖区内医疗机构切实落实本通知要求,做好老年人挂号就医工作,畅通服务投诉渠道,对各医疗机构典型案例和有益做法及时进行宣传交流,营造尊重和关爱老年人的社会氛围。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