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最新公开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转发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医学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6-1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

      现将《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医学教育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全国继续医学教育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有关工作的通知》转发你们,并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持续深入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全员培训

      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和我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持续强化对卫生专业技术人员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和技能全员培训。各医疗卫生机构要查漏补缺,确保全体在岗医务人员100%完成2020年北京市继续医学教育必修项目的线上学习并考核合格;要重点对呼吸、感染、重症、发热门诊、急诊和预检分诊等重点科室和岗位的卫生技术人员,开展新冠肺炎重症救治、医疗卫生机构院感控制、个人防护、流行病学调查、疫情报告、传染病相关法律法规、卫生应急政策等培训、演练和考核,可设立单位继续医学教育必修项目,纳入年度继续医学教育学分管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根据2020年全市基层社区医防融合岗位练兵要求开展培训。医疗卫生机构教育部门要积极配合医政和院感等部门,组织对本单位护工、保洁、保安和司机等非卫生技术人员开展院感防控技能培训和考核。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在2020年11月前完成上述培训,进一步巩固强化传染病防控基本功,持续提升对新发突发传染病的应对处置能力。

      二、调整继续医学教育学分授予方式。

      医疗卫生机构卫生技术人员参加经认定的京内外单位举办的各级各类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获得的Ⅰ类和Ⅱ类学分在我市范围内当年有效。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助理全科医师规范化培训、累计6个月及以上进修、获得省级及以上科技奖励等,可视同完成当年继续医学教育(不含必修项目)学习任务。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除必修项目外,卫生技术人员参加本专业的继续教育项目学习获得的Ⅰ类和Ⅱ类继续教育学分可互认;参加远程和面授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获得的学分可不限比例相互补充,当年有效。参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的卫生技术人员和科研人员,可视同完成全年继续医学教育(含必修项目)学习任务,此类人员要符合《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关于聚焦一线贯彻落实保护关心爱护医务人员措施的通知》明确的认定条件且纳入抗疫补贴人员范围,各有关医疗卫生机构要做好人员的范围界定和解释工作,在9月30日前将人员名单(附件1)报送至指定邮箱。

      三、优化继续医学教育项目举办形式

      充分发挥远程教育优势,本市医疗卫生机构获批的2020年国家级和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面授项目,可全部或部分调整为线上形式开展,可使用单位自有网站实施,也可依托具有国家远程继续教育机构资质的单位实施。拟调整为线上形式的项目,举办单位应填写《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面授转线上申请表》(附件2),最迟于举办前两周内将电子版申请表发送至指定邮箱报备。调整为线上形式的项目,举办单位应按照面授项目进行管理,不得将项目转交其他单位举办,举办结束后(含线上形式)2周内按照要求报告项目执行情况,在举办地点一栏填写在线教学网址等信息。考虑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国家级和市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执行率将不作为次年度项目申报及备案的评价指标,未能举办的项目仍可申请  2021年备案项目。各区卫生健康委批准的区级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可参照执行。

      四、加强监督管理

      各级卫生行政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加强疫情防控期间继续医学教育项目实施的指导和监管。按照“谁申报、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项目举办单位对所开展的继续医学教育活动承担主体责任,要加强项目过程管理,按照规定完善学员反馈和培训质量评价机制,主动接受行业监管和社会监督,面授项目要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和个人防护要求,严防聚集性疫情发生。市卫生健康委将适时开展继续医学教育督导,对违反规定、管理混乱等问题依规作出相应处理。

      附件:1.新冠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名单回执

                 2.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面授转线上申请表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6月18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科教处冯雷,83970662;北京医学教育协会继教办付宁娜,63132231。邮箱地址:cme63132231@126.com) 

             请点击下载:

    1.新冠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名单回执.docx

    2.继续医学教育项目面授转线上申请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