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最新公开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推动第四批公立医疗机构康复转型有关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1-0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有关区卫生健康委、财政局:

      为加强北京市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等9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北京市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京卫老年妇幼﹝2016﹞20号)中关于“积极引导辖区部分公立医疗机构转型为康复医疗机构”的工作安排,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决定继续推动第四批公立医疗机构向康复转型工作。为更好地做好此项工作,取得预期效果,现将有关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项目单位

      北京市中关村医院、北京市通州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北京市顺义区第二医院、北京市门头沟区东辛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北京京煤集团总医院门矿医院)等4家机构为第四批向康复功能转型的公立医疗机构(以下简称“转型机构”)。

      二、工作目标

      利用3年时间,各转型机构在市、区卫生健康委、财政局及有关部门的指导、支持下,加强康复人才队伍建设、夯实硬件基础、提升康复医疗服务能力、提高医院管理水平;至2021年底各转型机构的床位、科室、房屋、设备等资源配置标准应符合国家《康复医院基本标准(2012年版)》(卫医政发〔2012〕17号)的有关二级康复医院的要求。能够承担本辖区康复患者诊疗、转诊等延续性医疗服务功能,为区域内疾病稳定期患者提供系统、专业、综合的康复治疗服务,促进区域内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和分级诊疗制度建立。

      三、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推动康复体系建设

      公立医疗机构向康复转型是一项工作涉及面较广、实施难度较大的系统工程,必须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区卫生健康委要成立公立医疗机构转型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积极协调区财政、人力社保、发展改革等相关部门支持,密切配合,共同推进。各有关区卫生健康委要合理确定康复医疗机构的数量、规模和布局,增加康复医疗服务供给,实现2020年每千常住人口0.5张康复护理床位的目标,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康复医疗服务需求。

      (二)严格财政资金管理

      市财政对每家转型机构补助1500万元,专项用于设备设施采购或房屋维修改造。各区卫生健康委和财政局应根据规划要求和转型机构工作实际,加大资金投入,统筹使用市级补助资金和本级财政安排资金。各区卫生健康委和各医疗机构要按计划做好器械设备的市场调研、可行性评估、设备安装所需场地等项工作,确保医疗机构转型工作保质保量完成。各医疗机构要建立健全内部管理制度,加强资金监管,按照财政预算管理制度规范资金的使用,符合政府采购规定的,应当按照政府采购有关法律法规及制度执行。

      (三)建立对口支援和连续性医疗服务体系

      市卫生健康委为每家转型机构确定一家对口支援医院,并将康复转型对口支援工作纳入全市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工作中,鼓励转型机构加入康复专业医联体。

      各有关区卫生健康委要指导本区转型机构与综合医院康复医学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等医疗机构建立协作机制,开展学科技术支持、双向转诊等工作,促进分级诊疗制度有效落实。形成区域内连续性康复医疗服务体系,使综合医院下转的患者,能够在转型机构得到规范化康复诊疗服务;同时,转型机构能够接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上转的康复患者,并指导区域内社区和家庭康复医疗服务工作有序开展。

      (四)保障转型机构原有服务功能

      各转型医院在推动转型工作的同时,应继续承担原有各项职能和任务,为辖区提供疾病诊疗、预防保健和康复护理服务;做好对辖区内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业务指导。

      各转型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不得取消或弱化预防、医疗、保健、康复、健康教育、计划生育指导等各项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所应承担的公共卫生任务,同时,以向康复功能转型为契机,加强自身软硬件建设。

      (五)加强康复人才队伍建设

      各转型机构要加强康复医师、治疗师、护士等康复医学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力度,制定详细的康复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加强北京市康复治疗师培养和管理工作的通知》(京卫老年妇幼﹝2016﹞14号)要求,根据实际需求尽快培养一批、转岗一批、引进一批康复专业人才,培养和建设一支与转型机构承担的康复功能相适应的康复专业人才队伍。

      四、考核验收

      给予转型机构3年筹建期,可以“XX康复医院(筹)”作为转型机构筹建期的第二名称。市卫生健康委、市财政局将于2021年底前对第三批4家转型机构按康复医院标准组织考核验收,经考核达标者,其第一名称可予以保留,同时可以“XX康复医院”作为第二名称做相应的执业变更登记。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

      2019年12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