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往期: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医药分开综合改革有关政策及解读 >> 往期: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医改有关政策文件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关于印发2017年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1-24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各区卫生计生委: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国家中医药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国卫办基层函〔2017〕238号)和市卫生计生委、市中医管理局《关于印发<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京卫基层〔2016〕21号)要求,为确保我市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顺利实施,决定在全市开展2017年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现将《2017年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2017年57

   

  

  2017年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

  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以基层为重点”的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推进全市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在深入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和“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基础上,积极响应国家卫生计生委相关要求,决定2017年开展北京市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提升年活动(以下简称“服务提升年”),现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内容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居民健康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薄弱环节,通过开展“服务提升年”,进一步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完善服务功能,提高服务能力,突出服务特色,改进服务质量,保障医疗安全,提升群众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利用率和获得感。

  二、实施主体

  在各区卫生计生委组织领导下,由辖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组织实施,社区卫生服务站和村卫生室参照有关要求执行。

  三、重点工作

  (一)大力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全市各区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优先覆盖老年人、孕产妇、儿童、残疾人、慢性疾病、结核病和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等人群,慢性疾病患者当中近期优先覆盖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人群。明确绩效管理和激励办法,调动家庭医生开展签约服务的积极性,不断完善签约服务内涵,改进服务方式,提高签约服务覆盖面和水平,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促进基层首诊、双向转诊、分级诊疗制度形成,夯实社区卫生服务网底和基础作用。

  2017年6月底,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明显提高;2017年底,重点人群签约服务基本覆盖。

  (二)做好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建设和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选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开展建设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活动的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全面覆盖、目标导向、群众参与”的原则,引导辖区内所有符合条件的乡镇卫生院参加创建,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通过加强村级医疗卫生机构、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和开展群众满意乡镇卫生院活动,全面提升乡村卫生水平。

  在全市范围内组织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评选活动。符合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应全部参与创建活动,通过机构自查、区级审核和市级复核,按照要求推荐达标机构参加国家级评定,不断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与服务质量。

  2017年,群众满意的乡镇卫生院数量控制在全市乡镇卫生院数量的15%以内;优质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控制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数量的10%以内。

  (三)做好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常态化管理

  各区卫生计生委在总结2016年全国和北京市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基础上,结合辖区社区卫生服务能力提升要求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需求,将基层卫生岗位练兵与日常工作有机结合,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有针对性的开展专项基层卫生岗位练兵活动。同时,继续完善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设实训室,配备实操模拟人等设备,开展日常培训及培训效果评估等人员实操训练的长效机制,建立完整的实训室利用流程和工作制度,激发基层医务人员学习培训热情,切实提高基层卫生服务能力。

  2017年,各区完成1次区级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活动,各区应建立1个区级实训室。

  (四)完善社区卫生服务网络建设

  各涉农区要加快推进医疗卫生机构空白地区规划建设,实现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开展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三个一批建设工作,即:对超负荷运行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新建一批;对于原建设不达标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改扩建一批;对无实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现剥离一批。

  2017年,按照本市基层卫生服务可及性标准,重点加强涉农区空白村村级医疗机构建设,机构覆盖率不低于30%。

  (五)提升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

  组织市区两级中医药服务示范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评选工作,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强化家庭医生签约中医药服务,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工作。组织开展基层全科医师中医药适宜技术培训、乡村医生中医药实用知识与技能培训,大力推广针刺类、灸类、刮痧类、拔罐类、中医微创类、骨伤类等中医药技术方法,提高常见病、多发病和慢性病中医规范化诊疗服务能力。加强中医药重点人群和重点慢病管理工作。在老年人、儿童、孕产妇、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等人群的健康管理中,发挥中医药的优势和作用,增加中医药健康管理内容,提升中医药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2017年,市级中医药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10个、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10个、示范村卫生室10个。区级中医药服务示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数量达到本区域内机构数量的20%,示范社区卫生服务站数量达到机构数量的10%,区级示范村卫生室数量5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中医类别全科医师占同类机构全科医师比例不低于20%。每个家庭医生团队都能够提供中医药服务,中医类别医师担任家庭医生服务团队长的比例不低于10%。

  (六)加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儿科建设

  健全基层儿科服务体系,在医联体内纵向整合医疗资源,形成资源共享、分工协作的诊疗模式。制定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儿科常见病诊疗规范,加强社区医生的儿科转岗培训,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建立完善促进儿童医疗卫生事业发展的政策体系和激励机制,调动儿科医务人员积极性,发挥基层医疗机构作用,做好儿童医疗卫生服务工作。

  2017年,对16个区符合条件的100个社区医生进行儿科适宜技术培训,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儿童常见病诊疗服务打下基础。

  (七)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护理能力

  进一步拓展社区护理服务,根据社区卫生服务工作内容,明确社区护理人员的临床护理和非临床护理的双重职责定位;积极探索多形式、多层次的社区护理和居家护理服务模式;重点对失能、半失能老年人及居家、社区与机构养老的老年人群提供必要的日常护理、慢性病管理、康复、健康教育和咨询服务等。

  社区护士岗位职能要逐步向承担家庭医生助理的方向发展和转变。加强康复护理体系建设,鼓励有条件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护理床位。

  (八)提高社区处方审核及点评能力

  社区处方点评工作以规范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在基层就诊为重点,围绕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血管病稳定期等社区慢性病处方用药专项点评,进一步完善三级点评体系建设,提高安全用药预警和处方点评能力,引导患者到社区就诊,提高医疗质量,确保用药安全。

  进一步明确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监督管理职责。积极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培训,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对医师处方行为监督和考核。

  2017年,社区处方点评工作提高自动化抽样比例,减少处方样本误差,有效发挥专家点评和数据分析指导价值,进一步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安全用药预警和处方点评能力。组织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合理用药培训。

  (九)做好社区卫生管理干部培训及社区卫生“十、百、千人才”培养

  结合本市医药分开改革各项新政,以及本年度基层卫生重点工作,开展全市社区卫生管理干部培训,强化政策执行力,确保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各项改革举措稳步实施并取得成效。在开展“十、百、千社区卫生人才”考评及资格确认基础上,按照规定标准和工作流程,开展空缺人员的增补工作,切实把在本市基层卫生领域具有较大影响力和发展潜力的人才纳入优秀人才梯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十)提升基层医疗卫生绩效管理能力

  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建立以工作当量、系数为核心的绩效考评体系,建立以服务效能为核心的绩效管理制度和长效机制,以绩效考核工作为抓手,规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运行,引导全面提升社区卫生服务能力和质量,从而实现从绩效考核向绩效管理的转变,引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坚持公益性方向的同时,运用综合手段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服务能力和效能。

  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内部绩效分配强化按岗定酬、按工作业绩取酬的薪酬分配方式,坚持绩效工资分配重点向关键岗位、业务骨干和做出突出成绩的医务人员倾斜,逐步建立按照签约服务获得劳动报酬的新的激励机制,形成自由选择的竞争机制;积极探索以家庭医生团队为主体的绩效分配模式,赋予团队负责人的绩效再分配权力。

  2017年,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并实施以当量系数为基础的内部绩效管理及分配激励制度。

  在做好上述十项重点工作的基础上,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还应结合国家卫生计生委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年活动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在急诊急救能力、住院能力、检验检查、药品服务、公共卫生服务上加大建设力度,着力改善服务环境和居民体验,提升信息化水平,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

  四、时间安排

  (一)动员部署

  2017年5月,各区卫生计生委结合辖区具体情况,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项目责任人,做好动员部署和统筹推进工作。

  (二)组织实施

  2017年6月—12月,各区卫生计生委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按照服务提升年工作实施方案,积极开展和落实各项工作。在活动中要积极听取各方建议和意见,发现问题及时整改,推动工作落实。

  (三)总结评估

  2017年12月,各区卫生计生委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对服务提升年工作进行全面总结评估,促进基层卫生工作的全面提升。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 加强领导

  各区卫生计生委要将服务提升年作为完善服务体系建设、加强社区绩效管理、规范社区卫生服务管理的重要抓手,推进“十三五”时期社区卫生服务持续发展。

  (二)精心组织 务求实效

  各区卫生计生委要及时启动和推进服务提升年各项工作,认真部署实施合理确定阶段目标和任务,积极做好相关培训和宣传工作,确保逐级逐步落实各项任务,务求实效。

  (三)强化督导 总结经验

  各区卫生计生委要对服务提升年实施情况进行督导,推进落实,通过此项活动,创建一批优质基层卫生服务机构,建设一支高素质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完善和优化家庭医生式服务模式,提升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和居民健康管理水平。及时总结服务提升工程的成功经验和典型做法,积极推广成果,以点带面,推动社区卫生服务健康发展,更大程度地满足人民健康服务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