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政务公开专题专栏>行政执法公示>行政执法过程信息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2021年度行政执法统计年报
  • 发布日期:2022-01-2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2021年度,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卫生健康的法律、法规、规章,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卫生健康行政执法工作。

    一、行政执法机关的执法主体名称

    本机关行政执法主体名称为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二、执法岗位设置及执法人员在岗情况

    本机关所属北京市卫生健康监督所,为本机关履行卫生健康监督工作的主要力量。该所岗位核定人数77人,在岗关联的行政执法人员74人,在岗关联率96.1%。

    三、执法力量投入情况

    根据疫情防控不同时期的要求,抽调市卫生健康监督所19个专业科室及职能科室的50余名监督骨干混编成立督导组,对全市16个区实行划片督导。对机场及周边、农村地区、环球影城等热点景区等重点区域,医疗机构、疫苗接种点、新冠病毒检测实验室、集中隔离场所、学校及托幼机构、公共场所、研发机构等重点场所,开展常态化防控监督检查。完成各级各类督导检查9330户次,发现存在问题单位共计6575户次,所发现的问题,均已当场提出整改建议督促整改或通报属地卫生健康监督机构进一步跟进处置,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共出动82人次,完成了本级年度随机抽查任务。

    四、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情况

    主要办理:医疗机构许可申请273件。临床基因扩增检验实验室备案21件,血库/输血科登记2件,血液透析室登记8件,医疗机构开展健康体检进行登记5件,医疗机构外出体检备案24件。首次设置血站许可1件、血站变更登记许可3件。救护车配置审查98件。医疗广告(西医)审查 1594 件。医疗机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93台,其中社会办医疗机构乙类大型医用设备配置25台。

    医师执业注册3269件,医师变更执业注册4828件。补办医师资格证书70件,补办医师执业证书83件,注销医师执业注册5件,地方医师变更到部队72件,军队医师换领地方医师资格证书8件。医疗美容主诊医师专业备案238件,健康体检主检医师认定 578件。多机构执业备案2447件。办理护士执业注册14612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审批160件,其中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审批6件,包括产前诊断机构2件,婚前保健机构4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审批154件,包括产前诊断人员38件,婚前医学保健服务人员116件。

    消毒产品卫生安全评价报告备案447件,供水单位卫生许可(集中式供水)3件,除利用新材料、新工艺和新化学物质生产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的审批126件,生产用于传染病防治的消毒产品的单位审批42件,生活饮用水建设项目卫生审查20件。建设项目卫生审查认可309件,放射诊疗许可353件,职业病诊断医师认可38件,职业卫生放射卫生技术服务机构许可及备案19件。食品企业标准备案405件,其中制定119件,修改214件,修订重新备案46件,注销26件。

    五、执法检查计划执行情况

    本市市区两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共承担国家随机监督抽查任务5197件(含公共场所、生活饮用水、职业卫生、医疗卫生、传染病防治等10个专业),监督完成 5197件,监督完成率100%,任务完结率100%。

    六、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案件的办理情况

    本市市区两级卫生健康监督机构共监督检查各级各类单位35.836万户次,实施行政处罚13971件,罚没款共计3235.2945万元。其中由本机关作出的行政处罚26 件,罚没款共计 21.7997万元。没有行政强制案件。

    七、投诉、举报案件的受理和分类办理情况

    信访投诉工作总量4576件次,其中纸信509件次,网信604件次,来访364批次,委主任信箱1762件次,首都之窗政务一体化平台1326件次,完成信访复查复核件11次。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网上信访信息系统中的信访案件,涉及医疗卫生1074件次,人事人才管理143件次,公共卫生类136件次,行风政纪50件,计生妇幼35件次件,其他类39件次。共接到市12345电子派单85476件,其中诉求类77070件,化解类473件,退回非权属工单7933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