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北京市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 发布日期:2021-01-1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政策文件:关于印发北京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近日,经北京市人民政府同意,市卫生健康委、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市医疗保障局、市中医局等8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北京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的通知》(京卫老龄〔2020〕13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将有关要点解读如下。

    一、出台《实施方案》的背景和意义

    2019年10月,国家卫生健康委会同国家发改委、教育部、民政部、财政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国家中医药局等八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明确了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

    北京市正处于人口老龄化快速发展阶段,截至2019年底,本市常住老年人口371.3万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7.2%;户籍老年人口367.7万人,占户籍人口总数的26.4%。“十四五”时期,全市老年人口将增长100万人,增速将明显超过“十三五”时期,2025年将达到500万人,进入中度人口老龄化时期。

    为贯彻落实《指导意见》提出的总体目标,市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结合北京实际,研究制定《北京市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是落实市委、市政府在民生领域“七有”要求和“五性”需求的制度保障,是满足新时代首都人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解决发展中的不平衡不充分,推进健康北京战略的具体举措,是北京市今后一个时期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的行动计划和工作部署。

    二、《实施方案》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针对当前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短板和突出问题,提出解决的措施。在国家总体要求基础上,突出首都特点和北京特色,加快解决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明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为中心,以满足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为导向,努力提高老年人健康水平,实现健康老龄化,建设健康北京。 提出到2022年,基本建立与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公平可及、综合连续、覆盖城乡、就近就便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

    三、《实施方案》确定的重点工作任务

    围绕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中的健康教育、预防保健、疾病诊治、康复护理、长期照护、安宁疗护等6个环节,安排了15项重点工作任务。

    一是加强健康教育。提升老年人健康素养,树立个人是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构建老年健康教育网络,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培育老年健康传播品牌,宣传老年健康科学知识和相关政策,营造关心支持老年健康的社会氛围,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二是加强预防保健。开展疾病早期筛查与干预,树立和巩固“预防为主”理念,建立健全老年健康危险因素三级预防体系。开展居家适老化改造,减少老年人意外伤害和跌倒的发生。落实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到2022年,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率不低于72%;为老年人提供医养结合、健康评估与健康服务,降低老年人失能发生率。拓展签约服务内涵,开展老年人心理关爱项目,到2022年,65岁及以上人群老年期痴呆患病率增速下降。完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防控机制,推动在老年人集中场所安装自动体外除颤器(AED)。

    三是加强疾病诊治。完善老年医疗服务网络,到2022年,二级及以上综合性医院设立老年医学科的比例达到50%。推进老年健康指导中心建设,探索老年多学科(MDT)诊疗模式,积极推动远程医疗服务。加大家庭病床及巡诊服务供给,开展“老年健康服务示范基地”建设,健全社区与居家中医医疗和健康管理服务网络。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医疗机构100%落实老年人医疗服务优待政策,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

    四是加强康复和护理服务。完善康复医疗服务体系建设,优化康复医疗资源配置,提高康复医疗服务质量和服务能力,满足老年患者的康复医疗需求。发展老年护理服务,建立完善老年护理服务网络。探索“互联网+护理服务”发展模式,推进护理服务延伸至社区和家庭,到2022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护理床位占比达到30%。

    五是加强长期照护服务。补齐长期照护短板,建立多部门老年人健康和能力评估衔接互认机制,发展社区嵌入式长期照护服务,推进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建设。完善长期照护保障制度,建立长期护理保险管理服务规范和运行机制,积极发展长期照护商业保险,满足不同层次、多元化的长期照护保障需求。

    六是加强安宁疗护服务。扩大安宁疗护服务供给,鼓励医疗机构开展安宁疗护服务,研究制定居家安宁疗护服务服务标准和规范,推进安宁疗护规范化发展到2022年,全市安宁疗护床位达到1000张。完善安宁疗护价格政策。

    四、《实施方案》的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发挥老龄委统筹协调作用,完善部门分工协作、密切配合、合力推进的工作机制,调动全社会力量,保障各项重点任务的顺利推进。

    二是强化政策支持。进一步完善经济困难的高龄、失能老年人补贴制度,强化对农村地区政策支持,推动实现城乡老年健康服务均等化;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三是强化人才培养。发挥首都教育和医疗卫生资源优势,加强人才培养和使用规划,完善以技术技能价值激励为导向的薪酬分配体系。

    四是强化科技支撑。推动老年人各类健康数据的汇集和融合,实现信息共享,推动老年健康信息科技产业发展,支持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