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政策解读
解读:《关于落实生育全程服务推进婚前与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8-07-1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政策文件: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北京市民政局 北京市财政局 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关于落实生育全程服务推进婚前与孕前保健工作的通知




    一、背景情况

    婚前保健是生命全周期健康保障的起点,是国家和北京市一项重点工作。婚前医学检查率是《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由市卫生计生委和市民政局共同负责的重要指标之一,是我市一项重点和难点工作。北京市从1982年起开展婚检,至今已经走过30余年的历程,自1995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母婴保健法》颁布,要求“男女双方在结婚登记时,应当持有婚前医学检查证明或者医学鉴定证明”,北京市婚检率达到100%左右2003年新《婚姻登记条例》实施后,婚检强调自愿,全国婚检率急剧下降,北京市婚检率也由2003年的100%降至2004年的5%以下,且近10余年始终低于10%,处于全国最低水平。与北京相比,全国婚检率在近几年已明显回升,2016年达到50%以上。特别是福建、广西等省区达到95%以上。近年来,我市婚前医学检查率持续低迷,影响健康家庭建立及出生缺陷防控。

    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是为准备怀孕的夫妇在受孕之前提供的一系列优生保健服务,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通过孕前相关检查,夫妇可以了解自身健康状况,发现可能影响生育的风险因素,接受针对性优生咨询指导,在最佳状态和最适宜的时机受孕,避免和降低出生缺陷和不良妊娠结局的发生风险,为生育健康宝宝打下坚实的基础。北京市自2010年实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在定点服务机构接受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为贯彻落实十九大关于提供生命全周期健康保障工作要求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全面两孩政策改革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的决定》(中发〔2015〕40号)《关于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的若干意见》(国卫妇幼发201653号)及《北京市“十三五”妇女发展规划》,北京市将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重大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加强生育全程基本医疗保健服务,切实提升妇女儿童健康水平。我们制定《关于落实生育全程服务 推进婚前保健与孕前保健服务工作的通知》

    二、主要内容

    制定此通知,是为适应当前北京市婚前保健及孕前保健服务工作现状,保障《中国妇女发展纲要》和《北京市“十三五”时期妇女发展规划》中“开展婚前和孕前保健,逐步提高婚前、孕前医学检查率”任务完成,做好出生缺陷防治工作,主要变化内容如下:

    (一)优化服务流程

    1. 整合服务内容。

    (1)积极推进便民服务,通过“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的运行机制,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婚姻登记、优生咨询指导”一站式服务,为符合条件准备结婚的适龄男女在婚姻登记环节,提供免费婚前、孕前保健服务。

    (2)男女双方半年内计划怀孕,可直接接受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3非婚前医学检查对象且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本市常住计划怀孕夫妇,女方为本市户籍凭身份证或户口簿、女方为非户籍常住人口凭居住证可到户籍或居住地所在区,每孩次免费接受一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

    4)为与婚检项目进行有效对接,形成婚前-孕前-产前连续检查模式,北京市在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基础上,增加了男女双方艾滋病毒抗体检测项目。

     2.开展预约服务。卫生计生部门开发健康北京智能手机第三方应用程序,提供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约服务。民政部门在婚姻登记信息平台上链接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预约服务模块,为群众提供便捷的预约服务。

    (二)整合服务机构

    为方便群众享受服务,各区要实现婚前医学检查与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机构整合,承担服务的医疗机构要同时具备婚前保健许可及孕前保健工作要求,鼓励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积极开展婚前、孕前保健服务。

    (三)规范服务内容

    服务机构根据国家《婚前保健工作规范》和《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项目工作技术服务规范》要求,规范开展婚前医学检查和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服务项目。婚前医学检查按照575元/对的标准,开展服务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体格检查、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婚前卫生咨询及指导等15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按照1026元/对标准,开展服务内容包括优生健康教育、病史询问、体格检查、临床实验室检查、影像学检查、风险评估、咨询指导等25项。

    (四)强化健康教育

     推进生育全程服务理念,在办理婚姻登记过程中做好免费婚前、孕前保健服务宣传,引导新婚夫妇自觉接受婚前、孕前保健服务。积极推广母子健康手册,对登记结婚有生育意愿的男女,在婚前、孕前保健时免费发放母子健康手册,生成妇幼健康服务条形码,该条形码为后续孕产妇及婴幼儿妇幼保健服务的唯一身份标识,用于享受产前检查、产后访视、新生儿疾病筛查、0-6岁儿童体检等系列惠民服务。在婚前、孕前保健场所对北京市享有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人群免费发放“婚育健康服务包”,对孕前保健人群免费发放叶酸片,宣传妇幼健康政策,普及婚前保健和孕前保健健康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