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医疗卫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现代产房建设单位遴选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4-1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为落实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打造现代产房安全分娩模式,推进现代产房建设,保障母婴安全,市卫生健康委决定开展现代产房建设单位遴选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以孕产妇为中心,以母婴安全为目标,以优质服务为重点,促进北京市现代产房建设,打造现代产房安全分娩模式,充分体现分娩全程的人文关怀,实现风险预防、预警、应急及服务安全、优质、舒适,提高群众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

    二、遴选范围  

    北京市助产机构。

    三、遴选流程

    (一)机构自评

    助产机构按照《北京市现代产房建设评估标准(试行)》(见附件1)开展自评。自评成绩在80分以上者,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填写《北京市现代产房建设单位申报表》(见附件2),向所在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申报。

    (二)区级推荐

    各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核实机构申报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可择优推荐至多1家助产机构,签署意见并加盖公章后,于2022年4月20日前将《北京市现代产房建设单位申报表》盖章版PDF报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处邮箱fyjkc@wjw.beijing.gov.cn。

    (三)市级遴选

    市卫生健康委根据各区申报情况,择优确定北京市现代产房建设单位。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统筹推进

    现代产房建设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和《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重要工作。各区、各机构要提高重视程度,以现代产房建设单位遴选为契机,按照《北京市现代产房建设评估标准(试行)》,围绕产房设施设备、人员配备、人文关怀、质控指标四个维度,通过建立完善规范、高效的运行机制,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提供优质、安全、人性化服务,推进助产机构现代产房建设,打造区域现代产房安全分娩模式。

    (二)转变理念,提升能力

    各助产机构要转变服务理念,坚持以人为本,对照评估标准,加大支持力度,改善产房环境,完善设备配置,增强人员配备,优化服务流程,加强科室协调配合与沟通协作,推进本单位现代产房建设,提升服务能力与水平,为孕产妇提供更加温馨、优质的服务。

    (三)突出示范,带动发展

    市、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对遴选确定的现代产房建设单位予以支持,促进其更好地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在推进现代产房建设标准、模式创新、内涵提升等方面总结经验,推广成果,切实发挥先进典型示范效应,实现现代产房安全分娩,推动北京市妇幼健康工作高质量发展。

    附件:

    1.北京市现代产房建设评估标准(试行).docx

    2.北京市现代产房建设单位申报表.docx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