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医疗卫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公布 2020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名单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12-1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有关医疗机构:

    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门《关于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卫老龄发〔2019〕61号)要求,市卫生健康委组织开展了2020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20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工作的通知》(京卫老龄〔2020〕5号),申报医疗机构评价总得分不低于80分,且老年友善文化、老年友善管理、老年友善服务、老年友善环境四个单项评价得分均不低于本项满分值80%的,可获评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经医疗机构自评、区级评估推荐和市级复核,确定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等182家医疗机构为北京市2020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现予以公布(名单见附件)。

    开展老年友善医院建设是我市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举措,对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完善老年健康服务体系、促进老年医学发展、更好适应老年人健康及医疗服务需求、提高服务质量和可及性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要求,到2022年,80%以上的综合医院、康复医院、护理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成为老年友善医疗机构。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按照要求在全市广泛开展老年友善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并通过完善支持政策、强化结果应用、推广先进经验、总结典型案例、加大宣传力度等措施,提高社会认识及公众认可程度。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要加强对老年友善医疗机构的动态管理,并进一步加大组织动员力度,引导各有关医疗机构积极参与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建设,不断提高老年健康服务水平,努力建立完善与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相适应的公平可及、综合连续、覆盖城乡、就近就便的北京市老年健康服务体系,积极弘扬尊老敬老、爱老孝老的中华传统美德,更好适应老年人健康服务需求。各医疗机构要继续坚持老年友善理念,巩固建设成果,积极改善为老医疗服务流程,优化老年人就医环境,为老年人就医提供方便,切实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附件:北京市2020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名单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2月17日

    北京市2020年老年友善医疗机构名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