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医疗卫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2019年北京市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9-08-1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员会:      

        为深入贯彻《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精神,落实《北京市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要求,不断提高我市全科医生服务能力,经研究,决定在全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含乡镇卫生院)开展2019年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活动。现将活动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组织,抓好落实。

        附件:2019年北京市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活动方案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8月13日

    附件

    2019年北京市基层全科医生

    岗位练兵活动方案

    为加强全科医生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全科医生的岗位胜任能力,改善社区卫生服务质量,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19年“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的通知》《北京市关于改革完善全科医生培养与使用激励机制的实施方案》,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岗位练兵活动,促进基层全科医生知识和技能更新,提高疾病早期识别、常见病诊治、慢性病健康管理,药物合理应用,辅助检查判读的能力,持续改善社区卫生服务质量,为深入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提供有力的全科人才支撑。

    二、参加人员

    本市注册执业范围为全科医学专业的在职在岗医生,其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含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站)的全科医生全员参加,门诊部、诊所等其他医疗机构(不包括二、三级医院)医生,自愿参加。

        三、学习内容

    参照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和《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评价指南(2019年版)》能力提升标准中明确的基本病种范围,重点以症状的早期识别、常见病诊疗、慢性病管理、临床合理用药(包括中成药)以及辅助检查(心电图、医学影像和实验室检验报告的判读)为主要内容。练兵内容分为以下五个模块:

    (一)综合诊疗模块:基本病种的诊疗和慢性病健康管理。

    (二)合理用药(中成药)模块:药品管理、处方管理、用药安全、社区常用药物等。

    (三)心电图模块:以读图为主,诊断和鉴别正常心电图和异常心电图,辅助对疾病的诊断。

    (四)医学影像模块:以读片为主,判断X线片、B超、血管超声、头颅CT常见疾病的影像图。

    (五)医学检验模块:以读检验报告为主,掌握常用检验项目正常值、临床意义以及临床疾病的实验室诊断。

        学习参考资料:《北京市基层卫生岗位练兵和技能竞赛全科医疗大纲资料汇编》(2016年5月)、《全科医生基层实践》(第2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全科医生临床能力培养》人民卫生出版社等。

        四、练兵形式

    采取全科医生自学、单位组织、区级督导、市级统测的方式进行。全科医生根据五个模块的练兵内容进行自学。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可根据实际,有计划地组织全科医生定期进行专题培训、技能训练、病例讨论、处方点评等集体学习。区卫生健康委根据本区实际,可组织开展与练兵内容相关的培训和督导。市级统测主要通过线上测试、效果评价等方式完成。8月28日12时开始线上测试,同一模块在市级岗位练兵测试平台每周开放一次,共三次,全科医生必须选测两次;效果评价采取现场抽查方式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五、学分管理

    2019年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活动可纳入继续医学教育项目进行管理。各医疗卫生机构可将全科医生自学和单位组织的培训纳入单位自管项目授予相应继续医学教育学分。全科医生完成市级线上测试可获得市级继续医学教育II类学分3分,并可替代2020年的其他各类继续医学教育学分。

        六、时间安排

    (一)筹备部署阶段(2019年6月-8月中旬)

    制定岗位练兵组织实施方案,确定岗位练兵大纲及重点内容,组织专家编写试题,建立市级岗位练兵测试平台。各区根据要求,制定本区练兵计划,做好宣传动员。

    (二)实施阶段(2019年8月下旬-12月中旬)

    各区组织开展辖区医疗卫生机构全科医生岗位练兵活动,做到应练尽练,保证全科医生全员覆盖、全过程参与。

    (三)总结阶段(2019年12月下旬)

        全市根据市级统测情况,总结并通报全市练兵活动情况,对成绩优秀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奖励。

        七、工作要求

    开展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活动是深化医改、落实市政府全科医生培养和使用激励机制实施方案、强基层的重要举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岗位练兵的参与率、合格率、完成率将作为全市对各区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对加快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具有重要意义。各级卫生行政部门和社区卫生卫生服务中心(含乡镇卫生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落实保障措施,统筹安排好各项工作,确保岗位练兵活动顺利实施。

    为做好岗位练兵工作,成立市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领导小组,负责岗位练兵活动的组织领导,议定练兵活动重要事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领导小组和办公室人员组成见《2019年北京市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领导小组名单》(附件1)。

    各区卫生健康委要制定辖区岗位练兵工作计划并报送市领导小组办公室。要以岗位练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全科医生队伍的能力建设。要加强对辖区岗位练兵情况的督导检查,认真总结经验,推广好的做法,推动岗位练兵取得实效。要充分利用媒体广泛宣传练兵成果,多种渠道和形式总结和发现练兵活动中亮点工作以及全科医生的典型事例,增进社会各方对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的了解,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提高社区居民对基层全科医生的信任度和吸引力。

    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要严格落实市、区岗位练兵工作要求,开展多种形式的练兵活动,以练促学,以学赋能,通过能力提升促进服务质量持续提高,为社区居民提供连续综合、方便可及、技术过硬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附件:1.2019年北京市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领导小组名单

              2.2019年北京市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参考大纲要点

              3.2019年北京市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区级评价表

    附件1

    2019年北京市基层全科医生

    岗位练兵领导小组名单

     

      长:潘苏彦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党委委员

    副组长: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处长

      员: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基层卫生处处长

                张建利  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管理中心主任   

                    北京市社区卫生协会会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

      任: 

    副主任:王凯峰

      员:王力宇、马力、何永洁、姜英、龙珑、王超、

            乔燕杰、吴立平、刘爽平

      


    附件2

    2019年北京市基层全科医生

    岗位练兵参考大纲要点

    一、综合诊疗模块

    (一)症状

    1.发热

    2.头痛

    3.胸痛

    4.心悸

    5.头晕和眩晕

    6.晕厥

    7.意识障碍

    8.咳嗽

    9.咯血

    10.黄疸

    11.吞咽困难

    12.呕吐

    13.腹痛

    14.腹水

    15.腹泻

    16.呕血与便血

    17.血尿

    18.蛋白尿

    19.水肿

    20.贫血

    21.关节痛

    22.消瘦

    23.肥胖

    24.胸腔积液

    25.认知障碍

    26.偏瘫

    27.肢体的震颤

    28.皮肤紫癜、淤斑

    29排尿困难

    30.体表肿物

    31.腹部肿块

    32.腰腿痛

    33.皮疹

    34.咽痛

    35.耳鸣

        (二)常见病及慢性病

    1.心血管系统:高血压病、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先天性心脏病、心律失常、心肌炎

    2.呼吸系统:急慢性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肺气肿、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肺结核

    3.消化系统(胃肠肝胆):胃肠炎、结肠炎、胆囊炎、阑尾炎、胆管结石、腹股沟疝、痔、肛周脓肿、返流性食道炎、消化性溃疡、脂肪肝、急性胰腺炎

    4.内分泌及代谢系统:糖尿病、高脂血症、骨质疏松

    5.神经系统:脑卒中、眩晕综合征、短暂性脑缺血发作、癫痫、头部外伤

    6.泌尿生殖系统:泌尿道感染、急性肾小球肾炎、泌尿系结石、睾丸鞘膜积液、前列腺增生、女性盆腔炎、宫颈炎性疾病、急性阴道炎

    7.骨骼运动系统:骨折、椎动脉型颈椎病、肩周炎、关节炎、腰肌劳损、腰椎间盘突出

    8.其他:带状疱疹、皮炎、结膜炎

        二、合理用药模块

       (一)西药

    1.药物篇

    药品管理(处方、用药安全)、药物合理应用(老年人、儿童、妇女用药特点)、社区常用麻醉药、镇静催眠药、抗癫痫药、抗精神失常药、解热镇痛药、非甾体抗炎药、镇痛药、镇咳祛痰药、胆碱能神经系统药物、肾上腺素能药物、心血管药物(降血脂、抗心绞痛、抗心律失常、抗高血压、强心药)、中枢兴奋药、利尿剂、降血糖药、抗过敏药、抗溃疡药、甾体激素、抗菌素、抗真菌药、抗病毒药、维生素类

    2.常见疾病疾病临床合理用药

    高血压病、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支气管哮喘、肺结核、消化性溃疡、前列腺增生、糖尿病、高脂血症、骨质疏松症、皮肤疾病、过敏性休克、有机磷中毒等

    (二)常用中成药

    1.内科:解表剂、祛暑剂、泻下剂、清热剂、温里剂、止咳平喘剂、开窍剂、固涩剂、扶正剂、安神剂、止血剂、祛瘀剂、理气剂、消导剂、治风剂、祛湿剂

    2.外科:清热解毒、清热利湿、清热消肿、通淋消石、软坚散结

    3.妇科:理气剂、清热剂、扶正剂、散结剂

    4.骨伤科:活血化瘀、活血通络、补肾壮骨

    三、心电图诊断模块

    1.正常心电图

    2.心电图常见伪差

    3.左、右心房肥大

    4.左、右心室肥大

    5.心肌梗死

    6.冠状动脉供血不足

    7.肺心病

    8.急性肺栓塞(典型的)

    9.低钾、高钾

    10.心律失常:窦性心律不齐、期前收缩、室上性心律过速、室性心动过速、房颤、室颤、房扑

    11.传导阻滞:Ⅰ、Ⅱ、Ⅲ度房室传导阻滞、束支传导阻滞

    12.预激综合征

    13.洋地黄效应

    14.起搏心电图

    四、医学影像模块

    (一)X线

    1.呼吸系统:正常胸片、肺气肿、肺不张、胸腔积液、液气胸、气胸、肺炎、肺结核、肺癌、支气管扩张、肺大泡

    2.循环系统:心房、心室增大,急性肺水肿,心包积液

    3.消化系统:胃肠道穿孔、肠梗阻、食道静脉曲张、消化道龛影/充盈缺损

    4.泌尿系统:输尿管结石、膀胱结石、肾结石

    5.骨关节:肢体骨折、骨质疏松、骨质增生、脊柱退行性病变、椎间盘突出、腰椎压缩性骨折、类风湿性关节炎、痛风结石

    (二)头颅CT

    脑梗死、脑出血、蛛网膜下腔出血

    (三)血管超声

    颈动脉、下肢血管

    (四)B型超声波

    甲状腺、乳腺、前列腺、肝、胆、胰、脾、肾、子宫

        五、医学检验模块

    (一)检验正常值及临床意义

    1.临床血液学:血常规、凝血功能、CRP

    2.临床体液学:尿常规、便常规、浆膜腔积液、阴道分泌物

    3.临床生化:肝功能、肾功能、电解质、血脂、血糖、甲状腺功能、心肌酶、BNP、肿瘤标志物、糖化血红蛋白、口服葡萄糖糖耐量、尿微量蛋白、血清淀粉酶、妇科激素

    4.临床微生物:痰培养、尿培养、咽拭子、幽门螺杆菌(血、便、碳13尿素呼气试验)

    5.临床免疫学:乙肝标志物、类风湿因子、抗核抗体、抗双链DNA抗体、

    6.常见危急值报告范围

    (二)常见临床疾病的实验室诊断

    高血压、心力衰竭、慢性肾衰、呼吸衰竭(血气分析)、慢性阻塞性肺疾病(肺功能)、支气管哮喘、糖尿病肾病、痛风、贫血、急性白血病


     

    附件3

    2019年北京市基层全科医生岗位练兵区级评价表

                                                                 日期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估方法

    得分

    1.组织管理

    (15分)

    1.1制定方案(5分)

    区卫生健康委制定岗位练兵方案(5分);无方案不得分

    1.2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5分)

    成立岗位练兵活动领导小组或办公室,有专兼职负责,落实方案内容

    (5分);不符合要求酌情扣分

    1.3专项支持经费

    (5分)

    有区岗位练兵专项支持经费(5分);无支持经费不得分

    2.落实练兵

    (70分)

    2.1全科医生参与率(20分)

    机构全科医生参与率达到100%

    参与率=实际参与全科医生数/应参与全科医生数*100%

    参与率得分=参与率/100%*20分

    2.2模块测试完成率(30分)

    完成率=完成全部模块全科医生数/实际参与全科医生数*100%

    完成率得分=完成率/100%*30分

    2.3全科医生合格率(20分)

    合格率=模块测试合格全科医生数/完成全部模块全科医生数*100%

    合格率得分=合格率/100%*20分

    3.活动宣传

    (15分)

    3.1组织宣传(5分)

    区级对岗位练兵进行组织宣传,有宣传活动记录得5分;无记录不得分

    3.2信息上报(5分)

    按月上报开展岗位练兵活动的工作信息,每月1篇(包括文字报道、图片及影像等资料),共5分;少1篇扣1分

    区级活动总结(5分)

    有区岗位练兵工作总结,并及时上报得5分;无总结不得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