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卫生应急
市卫生健康委研究部署2023年模块化卫生应急队伍培训演练工作
  • 发布日期:2023-06-0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6月1日,市卫生健康委应急办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2023年市级卫生应急队伍模块化建设项目工作。会议在总结分析去年工作亮点与不足的基础上,对今年的项目总体计划、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和演练思路进行了初步规划,并对各专业模块承建单位提出具体工作要求:一要结合当前首都公共卫生应急管理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查找在卫生应急队伍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认真分析原因,积极寻找对策。二要进一步发挥项目团队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科学确立今年的工作目标和关键预期成果。三要强化项目质量管理,借助多种管理学工具,找准问题和目标,采取有针对性的策略和措施,在制度规范、指挥调度、人员调配和设备使用、队伍运行模式等方面积极探索成功经验。八家医疗卫生机构项目负责人及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北京市模块化卫生应急队伍组建于2021年,在市卫生健康委的统一指挥下,八家国内知名医疗卫生机构分别承担了八个专业模块队伍的日常建设和管理,组建了一支涵盖多学科专业的359名队员的队伍,按照标准化、集成化、机动化的建设目标,在各类突发事件紧急医学救援中合理编组,协同响应,共同承担起维护首都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职责使命。2022年,本市卫生应急模块化队伍建设项目取得如下工作进展:一是队员培训工作深入全面。邀请钟开斌、王亚飞等国内应急管理领域知名专家就突发事件应对理论与实践、应急预案编制与演练、相关法律法规和队伍建设标准举办培训班,400名学员通过“线下+线上”方式参与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全市卫生应急队员的理论水平。二是队伍演练工作扎实成效。通过情景构建方法,设置了道路交通事故造成危险化学品泄漏、小型核反应堆故障造成人员辐射损伤以及出入境人员中新发突发传染病三个演练场景,八个卫生应急模块密切协同、快速响应,有序实施创伤、烧伤、中毒、核与辐射伤员救治、院前急救和心理危机干预,以及传染病现场流调、消杀、隔离转运和医疗救治工作,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的统一调度下,顺利完成42个演练科目,充分展示了市级卫生应急队伍的核心装备设备、核心专业技术与能力以及标准化、规范化的应急处置流程。综合演练于去年11月在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和实战背景下进行,展现出应急队员良好的工作状态、战斗精神与专业素养。该演练项目在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组织的全市第二届应急演练比赛中获得奖励,体现了我市卫生应急领域开展培训演练工作取得的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