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卫生应急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加快完善救护车配置和救护车洗消站建设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4-2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急救中心:

    根据首都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办公室、北京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关工作部署,按照市委主要领导“医疗资源能力建设很重要,极端条件下的几个短板要深化解决”的批示要求,为进一步夯实“区自为战”基础,切实提升全市应对极端疫情场景下新冠阳性感染者和风险人员转运能力,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加快完善救护车配置,补齐短板弱项

    (一)各区卫生健康委任务

    要进一步细化梳理本辖区院前普通救护车、负压救护车的数量和车况,综合考虑极端疫情场景下新冠阳性感染者和风险人员转运需求及本辖区特点,平急结合,合理测算本辖区普通救护车、负压救护车配置数量,于4月30日前向区政府提出补充购置及改装救护车的报告,同时抄报北京急救中心,并尽快落实配置。保障救护车数量配置充足,辖区规划的每个A级、B级急救工作站分别不低于2辆、1辆24小时值班车,日常值班车、备班车和应急保障用车比例不低于1:1:0.5-1。提高负压救护车配比,可加快现有救护车改装,使辖区内负压救护车至少达到院前救护车总数的40%以上;以后新购或报废更新救护车,全部配置负压型。

    (二)北京急救中心任务

    要统筹考虑极端疫情场景下全市新冠阳性感染者和风险人员转运需求和首都功能保障需要,以及所担负的日常急救、突发事件紧急医疗救援、重大会议活动保障等常规工作,平急结合,合理测算本单位普通救护车、负压救护车配置数量,于4月30日前向市卫生健康委提出补充购置及改装救护车的申请,同时汇总各区报告形成全市补充购置及改装救护车的汇报材料报市卫生健康委备案。

    二、加快落实洗消站建设,提高运行效率

    各区按照每100万人口(包括常住、暂住、流动人口)至少建设1个固定标准化救护车洗消站要求,于2022年5月底前完成辖区救护车洗消站建设,并做到随时可启用,可24小时提供洗消服务。其中,人口不足100万的区至少建设1个;人口超过100万的区,每100万人口至少建设1个。救护车洗消站要结合辖区地理特点、人口分布、定点医院、方舱建设等合理布局,并按相关标准完成建设,确保救护车完成转运任务后能及时就近洗消,提高运行效率。北京急救中心做好业务指导和工作督导,对完成建设的救护车洗消站及时组织验收。

    三、坚持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工作要求

    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急救中心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总策略和总方针,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市领导指示批示要求,进一步强化底线意识,未雨绸缪,聚焦能力建设,利用疫情防控窗口期,将普通救护车、负压救护车配置和洗消站建设工作落到实处,切实增强“区自为战”能力和全市应急处置水平,确保随时可应战、应战能胜利,以最快速度完成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及风险人员转运、最大力度配合控制传染源、最大限度降低转运中的交叉感染风险,保障承担转运任务人员和被转运人员安全。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2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