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卫生应急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公共卫生安全和卫生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5-2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市中医局、市医管中心,市老龄协会,各区卫生健康委,各三级医院,相关医疗卫生机构:

      根据《北京市突发事件应急委员会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2020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工作的通知》(京应急办发〔2020〕10号)要求,5月20日9时至5月29日9时,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启动卫生应急响应机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应急管理工作措施,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加强应急值守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工作,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进一步加强组织领导,增加值守力量,细化责任分工。要严格执行单位领导、中层干部和值班员三级24小时在岗带班、值班制度。坚决杜绝擅离职守、非正式人员顶岗值班、借调人员独立值班等现象,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遇有突发情况,要迅速启动相关应急预案,做好协调和处置。

      二、确保信息报送工作时效

      “两会”期间,各单位要严格执行有关规定和要求,切实增强突发事件信息报送的时效性、规范性,强化信息的收集、分析研判和报送。一是针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突发重大人员伤亡紧急医疗救援事件,要在迅速开展处置工作的同时,立即向市卫生健康委报告,口头报告最迟不晚于接报后10分钟,书面报告不晚于接报后1小时,并及时跟进续报相关情况。二是对于能够判定为较大及以上突发事件等级的,或者事件本身比较重要、比较敏感、发生在重点地区,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突发事件或突出情况,不受分级标准限制,要立即向市卫生健康委报告,不得迟报、谎报、漏报和瞒报。三是请北京急救中心、市疾控中心和市卫生健康监督所通过OA系统于5月21日10时前报送全国“两会”召开前安全服务保障工作准备部署情况,5月28日10时前报送全国“两会”期间安全服务保障总结。

      三、抓好各项工作落实

      各单位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坚决杜绝麻痹思想,保持清醒头脑,坚持底线思维,在继续抓细抓实疫情防控措施不放松的前提下,进一步做好医疗卫生机构内公共区域和人员密集场所安全检查工作,及时发现、控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对于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要坚决予以纠正,严防火灾和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四、做好应急准备和处置工作

      各单位要依据相关应急预案,做好应急队伍、物资、药械、车辆等各项应对准备。确保值守应急系统、应急视频会议系统、800兆无线调度系统和应急移动指挥车辆工作正常,保持联络畅通。遇有突发事件,要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根据各自职责,立即启动应急处置工作,第一时间派出队伍和专业骨干,及时、有效落实各项应急处置措施。各单位负责同志要及时赶赴现场,做好现场管控,协调处理本单位应急处置工作,确保突发事件妥善处置,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避免发生次生、衍生灾害事故。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5月20日

      (联系人:李林;联系电话: 83970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