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关于对申请竞聘部分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单位现场评估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1-2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有关医院:

    根据《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部分医疗质控中心遴选主任委员单位的通知》(京卫医〔2021〕121号),市卫生健康委近期将组织相关专业专家对申请遴选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减重与代谢外科、互联网诊疗、国际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单位的机构进行现场评估,现就具体工作通知如下:

    一、会议时间

    2021年11月29日,上午8:30开始,下午13:00开始。

    二、会议地点

    北京商务会馆 三层 第二、第三、第四会议室。

    三、评估方式及内容

    (一)评估采取陈述评估方式进行。拟任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单位的中心主任负责陈述,陈述时间不超过15分钟。陈述后,由评估专家进行提问。

    (二)陈述将采取集中陈述的方式进行。陈述当天由各参加医院进行现场抽签,然后决定陈述顺序。

    (三)陈述采用幻灯片的方式,文件格式要求“.ppt”或“.pptx”,格式为16:9。为保障顺利播放,幻灯片不应设置自动播放、不添加动画及切换效果,文件大小不宜超过50M。

    (四)申报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减重与代谢外科、互联网诊疗、国际医疗服务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任委员单位陈述内容至少包含以下内容:

    1.申报医院的概况:包括医院历史现状、发展规模及承担质控中心的优势等;医院对质控中心所需工作条件的承诺;医院对国家、北京市、辖区相关专业质控中心工作的实际支持情况;申报专业是否为独立设置的科室,是否有相应的院级文件支持。

    2.申报医院相关质量控制建设:包括是否有院级领导支持下的申报专业质量管理组织体系;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建设及执行情况;应用医疗质量管理工具开展质控工作情况;质控工作开展是否有成效、有改进措施、并进行追踪与成效评价;是否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开展医疗质量管理与控制;2018-2020年是否有申报专业因管理发生医疗纠纷、发现问题的记录及处理结果,以及改进措施和评价。

    3.申报专业建设情况:包括申报专业在北京市的学术地位和威望;人力资源配置情况,人才梯队建设;申报相关专业委员会、相关专业质量控制学会委员;近3年核心期刊发表相关专业的论文;正在承担国家级、省部级相关专业的课题;编写出版相关专业的书籍或指南;申报专业个人或集体曾获得国家级、省市级、院级表彰的情况;申报专业教学、培训等学科建设情况。

    4.申报专业内部质控开展情况:开展申报专业内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情况;提供环节/终末质控工作流程;申报专业相关的规章制度;是否参与书写国家级、省市级、院级申报专业质控报告;是否已具备申报专业相关的质量控制标准及质控指标;2018年-2020年开展申报专业质量管理效果评价和工作记录情况。

    5.拟担任质控中心主任的相关情况:担任质控中心主任的资质情况,是否能保证足够的时间从事质控中心工作及在同行中是否享较高的威望;拟担任质控中心主任对质控中心的认识及对拟开展全市相应专业医疗质量控制工作的设想、质控中心主要职责的认识等。

    6.如拟申报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质控中心,另需包含:精神卫生专业床位数及门诊量规模;是否承担过国家级或北京市级重大突发公共事件心理救援;是否具备互联网医院资质,开展互联网诊疗工作;临床亚专业设置情况;是否积极推进多学科联合治疗模式(MDT);能否提供24小时精神科急诊服务;是否与北京市综合医院和专科医院建立横纵向医联体;病案质控情况;是否定期记录不良事件;低风险组死亡率。

    7.如拟申报减重与代谢外科质控中心,另需包含:是否具有完善的医疗差错和不良事件的记录和上报机制;是否具有减重与代谢外科相关的多学科团队;减重与代谢外科相关编制床位数、外科手术量和门诊量;是否开展常态化的多学科诊疗(MDT)门诊、以及MDT讨论和业务学习;过去5年间是否发生一级,且负完全或主要责任的医疗事故;病人随访以及临床数据库建设。

    8.如拟申报互联网诊疗质控中心,另需包含:医院国家医疗健康信息互联互通标准化成熟度;是否有独立设置的互联网医疗管理部门;电子病历应用水平分级;互联网医疗管理部门、药学、信息技术人员配置情况;开展互联网医疗、远程医疗的年限及工作模式;互联网医疗覆盖的专业范围、参与医师的职称比例;现场功能演示互联网医疗服务功能提供情况;已完成的互联网线上工作量、远程医疗工作量。

    9.如拟申报国际医疗服务质控中心,另需包含:国际医疗部就诊环境及就诊流程;国际医疗部床位、科室设置、医护比、床护比、医护技资质;是否已通过或计划参与国际认证;是否提供中英文双语标识指引;是否商业保险公司建立直付合作关系,出台商保公司服务管理规定;是否提供24小时急诊接诊服务、体检及慢病管理服务;是否提供国内外远程会诊平台;是否定期进行患者满意度测评并及时整改;是否能提供不限于英语的多种语言服务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请拟任质控中心主任于陈述当日,按照时间安排提前30分钟到达等候区。

    (二)所有参会人员须持本人一周以内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阴性结果入场。

    (三)请各医院于陈述当日携带竞聘遴选各相关专业质控中心《申报书》纸质版5份。

    附件:1.竞争遴选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单位申报医院名单.docx

                     2.遴选质控中心主任委员单位现场陈述时间安排.docx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11月24日

    (联系人: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 王若蛟 刘宇家;联系电话:83970605/8397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