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通知公告
2021年度北京市“孝顺榜样”拟命名人员及简要事迹公示
  • 发布日期:2021-10-14
  • 来源:北京市老龄协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着力构建养老、孝老、敬老社会环境,激励人们孝老爱亲、向上向善,北京市老龄办、北京市老龄协会开展2021年度北京市“孝顺榜样”评选命名活动。在推荐阶段,北京市老龄委成员单位、各区卫生健康委(区老龄办)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深入发掘在家庭孝老、社会敬老、行业助老中表现优秀的孝老爱亲先进典型,向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推荐了41名候选人。为把好政治关、品行关、诚信关、廉洁关,根据有关要求,推荐单位已向相关部门征求了对“孝顺榜样”候选人的意见。在大众点赞阶段,社会公众踊跃参与,积极转发、宣传候选人孝老爱亲典型事迹。本着“聚焦基层一线、优中选优”的原则,经专家评审,从41名候选人中评选出10名2021年度北京市“孝顺榜样”拟命名人员。现将10名人员及简要事迹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公示时间为2021年10月14日至10月20日。对公示情况有异议者,请于公示期内向市老龄办、市老龄协会反映。反映问题要实事求是,应告知或签署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

    电话:65395474    传真:65301520

    邮箱:wangxm@wjw.beijing.gov.cn

    北京市老龄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老龄协会

    2021年10月14日

    2021年度北京市“孝顺榜样”拟命名人员

    及简要事迹(10名)

    (按姓氏笔画排序)

    一、吉二龙,女,66岁,平谷区吉祥老年公寓院长

    简要事迹:吉二龙舍千万家产,为老人建立起了温暖有爱的吉祥老年公寓。十余年来,她不惜代价,不计成本,不辞辛苦,用温情守护着院内100余位老人。疫情期间,她在老人吃、喝、玩、乐、养等方面深耕细作,时刻关注老人心理健康。为满足院内老人对医疗服务的迫切需求,她排除万难,建成医务室,打造“医养联动”,为院内老人的健康生活保驾护航。她从自身做起,提出自己先要做一个“手机通”,开通视频,缓解因疫情造成老年人不能见家人的焦虑情绪,打造“智慧养老”。

    二、白洁,女,38岁,北京国医堂中医医院院长、昌平区乐心苑颐养中心董事长

    简要事迹:白洁担任北京国医堂中医医院院长以来,致力于传承中医助力养老,积极探索“中医医养结合”养老模式,所在医院与周边养老机构达成医养结合医联体。2019年,白洁创立昌平区乐心苑颐养中心,解决了周边老年人日托、全托、助餐、助浴、助洁、助医、助急、康复护理、精神慰藉、信息管理、康复辅具训练等问题。她用“互联网+”的思维,整合本地区所有为老、助老服务资源,形成线上线下联动的养老服务模式。疫情期间,白洁个人出资万余元,向周边多家养老机构及周边社区老年人捐赠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

    三、李智,男,58岁,西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消费者权益保护科调解员

    简要事迹:10年来,李智从事老年消费维权工作,长期坚守消费纠纷调解及消费教育宣传一线,为广大老年消费者合法权益保驾护航。他调解涉老消费疑难纠纷107件,为辖区近350名老年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5万余元。他还常年致力于老年消费教育,创立“李智消费维权大讲堂”宣传品牌,结合老年人消费特点,总结20多类40多个典型案例,在西城各社区开展老年消费巡回课堂。无论严冬酷暑或身体不适,他都无怨无悔,为老年消费者深入浅出讲授消费维权知识,广受社区欢迎和称赞。

    四、刘金兰,女,58岁,顺义区颐福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主任

    简要事迹:刘金兰本应退休后在家含饴弄孙,却顶着来自家庭的巨大压力,成立了顺义区颐福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她以社区为家,每天奔波忙碌在小区的老年人家中。组建团队建设石园街道1+1+6+X社区养老助餐模式,帮助老年人、残疾人,尤其是帮助空巢独居及失能老人,解决吃饭难问题。三年来,她和团队提供养老助餐服务66万余人次,上门为80岁以上老人送餐服务19万人次,上门慰问高龄老人1200余人次。为让老年人吃得开心、吃得顺心、吃得放心,她组织专家团队,积极探索养老助餐服务新模式,建立老年人饮食健康电子信息化管理平台,实现对老年人精准化和个性化服务,社区居民称赞她是一个把新时代孝道发扬光大的人。

    五、高鹏,男,40岁,北京市公安局海淀分局看守所警长

    简要事迹:高鹏坚持利用休息时间到海淀区翠湖敬老院做义工,能帮得上手的事,都能看到他的身影。10年来,他从最初的一个月2-3次,到后来的一个星期2-3次,帮助老人解决困难,预防老人被骗,自掏腰包为老人购买理发用具,为老人理发、洗脚、测血压。为与老人沟通更方便,他还自学老年心理学,每次来敬老院都有忙不完的事。在他的倡导下,海淀区看守所从2012年5月正式启动“彩虹春天”爱心工程,延伸拓展志愿服务形式,倡导养老敬老精神,使他的先进事迹由个人行为变成集体行为,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机关学雷锋活动成绩突出集体”荣誉称号。高鹏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宗旨,不仅守护了社会的长治久安,也守护了老人的幸福晚年。

    六、赵会省,女,56岁,海淀区聂各庄卫生院检验师

    简要事迹:赵会省从事检验工作23年,是辖区老人遇到困难第一个就想到的“小赵大夫”。检验技术日新月异,为了满足患者咨询需要,她坚持不懈学习新知识、新技术,即使是社区医院无法检验的项目,她也能将老人提供的每一项化验结果解释到位,她的专业精神让社区老人“信得过”;有的老人无儿无女不会测血糖、打胰岛素,她一天三次、风雨无阻上门为老人排忧解难,有的老人行动不便,她利用休息时间上门采集化验样本,对老人嘘寒问暖,她的无私奉献让社区老人“靠得住”。她撑起了聂各庄卫生院的检验科,以“零”投诉的成绩奋斗在基层服务的一线,为年轻一辈树立了榜样。

    七、陈素英,女,71岁,石景山区古城街道志愿者

    简要事迹:陈素英从2008年5月加入热心帮扶组至今,每周都会义务开展为社区的老人理发、维修等活动,13年来只请过一次假。她是社区老人的“贴心人”,却总对他们“不放心”:空巢老人急需送医,她第一时间赶到将老人送去医院,直至深夜仍守在老人身边,家属来了她才放心;孤寡老人“每逢佳节倍思亲”,陈素英心念老人冷暖,大年三十买来喜庆吉祥的中国结,给老人送去祝福与希望;社区老人人手一张的联络卡,是她和志愿队伙伴自费购买的,即使是每天入户看望,他们也怕老人有急事帮不上忙。她的爱心、热心、服务之心让她对社区老人“不放心”,而老人的笑颜、感动和满足也让她对志愿服务“不放弃”。

    八、赵洪武,男,41岁,密云区安心社区服务中心负责人

    简要事迹:2015年,赵洪武放弃城里优厚的工作福利待遇,自筹资金,利用自家的房屋,在家乡辛安庄村建起了幸福晚年养老驿站。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赵洪武大年初一就对驿站进行封闭管理,三个半月从未回过一天家,一直陪着老人坚守在工作岗位的第一线,并且自掏腰包3万多元,分三次为周边6个社区送去防疫物资。2017年至今,他共走访周边包括众多老人在内的困难群众230余户2000余人次,为他们建立档案,给他们带去孤独陪伴、精神慰藉、助学、物资及现金等帮助。“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他的勤劳奉献为孤单的老人安了新家,替在外的儿女尽了孝道,也为家乡的事业添了光彩。

    九、隗合亮,男,37岁,北京即刻到家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

    简要事迹:2014年,在党和政府推动的“全民创业,万众创新”浪潮下,隗合亮创立了北京即刻到家服务科技有限公司。他带领团队研发出了公司的核心设备“智身宝一键通”,老人只需按一下键就能随时与公司24小时人工客服进行对话。他秉承“紧急呼救至上,长者生命为重”的原则,组织公司全员取得红十字会颁发的救护员证,几年来用专业知识、科学方法义务为老人提供紧急救助53次。他带领公司持续为老人提供看病买药、购物购货、家政快修、法律服务等各类生活服务54万余次,其中80%属于免费上门服务。对他来说,“孝敬咱爸咱妈,就找即刻到家”不只是一条响亮的口号,也是一句郑重的承诺。

    十、杨淑菊,女,63岁,顺义区李桥镇居民

    简要事迹:杨淑菊自1982年结婚以来,就一直为家庭默默付出,丈夫工作在外,无法照顾家里,她一个人除了伺候80多岁患有哮喘病的婆婆和患有脑血栓的公公,还担负起了照顾无儿无女、瘫痪在床的大爷的重任,再加上抚养一双未成年的儿女,她仍然能将家里的一切大事小情都打理得井井有条。然而天有不测风云,2017年她的丈夫患胆管癌,不久之后就撒手人寰,悲痛之际,她毅然撑起这个家,照顾不能自理的公公,安慰愁眉不展的婆婆,还要抽时间打零工补贴家用。她对家人的有情有义、不离不弃,对付出的全心全意、无怨无悔,让她成为了李桥镇远近闻名、有口皆碑的孝贤媳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