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统计信息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加强北京地区30家试点医院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7-11-2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市医管局、各区卫生计生委,各试点医院:

    根据国家及首都深化医改及信息惠民的有关要求,为推进健康医疗信息互联互通,支撑下一步首都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和现代化医院建设,经研究决定,全面完成《北京市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一期)(京卫信息〔2015〕11号)建设应用,在所有第一期建设的北京地区30家医院中实现跨院电子病历共享及调阅服务。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共享调阅范围

    当前参与电子病历共享调阅的机构范围为北京地区30家试点医院(名单详见附件1)。

    二、工作目标

    (一)30家试点医院全部实现电子病历信息的共享调阅。各医院通过院内系统接口改造实现医生工作站调阅电子病历数据库信息,现阶段可通过安装电子病历浏览器实现调阅。

    (二)4家协同医疗试点医院(名单详见附件2)通过院内系统接口改造实现电子病历药物过敏、重复药物及重复检验提醒功能,为以后的推广工作提供示范。

        三、工作内容及安排

    (一)相关信息反馈

        30家试点医院需按照《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推进方案-技术方案》(详见附件3)内的要求,于11月28日前反馈本项目接口人(联络人)、联系方式及所在科室,医院电子病历浏览器实施调查表等相关信息,并以Excel的形式发送到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数据资源与统计部邮箱(wsjtjs@126.com)。

        (二)电子病历浏览器安装应用

    12月15日前,30家试点医院安装完成电子病历浏览器及相关培训工作,完成医生身份认证,制订患者授权方案并完成测试。

        (三)协同医疗试点医院HIS改造

    12月15日前,4家协同医疗试点医院通过HIS改造实现患者药物过敏的提醒、患者重复用药的提醒和重复检验的提醒。

    具体技术操作参考《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推进方案-技术方案》(内容详见附件3)。

        四、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对于优化就医流程、加强医疗信息共享和互联互通,辅助科学管理决策具有重大意义。各有关医院要高度重视本次跨院电子病历共享及调阅服务,将其作为服务首都医改及服务百姓健康的重要大事来抓,医院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负总责,加强大院相关科室的组织协调,提高电子病历的信息标准采集和数据质量控制,做好电子病历信息共享调阅的准备和组织。

        (二)注重安全,完成认证工作

        各试点医院要严格按照国家网络信息安全法及国家病历管理的要求,做好与电子病历相关的HIS等各类系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和风险防控;按要求全力做好院内医生身份认证,避免因未做认证而造成不必要的不良后果;要制定医生使用电子病历共享调阅浏览器的相关管理办法,规范医生的调阅行为。

    (三)强化授权,维护患者权益

    患者授权是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实施的前提条件,各试点医院医务部门要牵头制定患者授权的管理办法,信息部门认真配合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选择患者授权的方式,制订患者授权方案,完成测试。既要满足电子病历信息共享调阅有关需要,也要注重对患者知情权和隐私的保护,做到共享调阅有授权同意、有记录可查、有制度规范。

        (四)通报信息,加强监管力度

        为促进工作落实,市卫生计生委将建立信息通报机制,及时在系统内发布各医院工作的进展情况。年底前,市卫生计生委将组织开展电子病历调阅工作统一考核,将重点考察电子病历共享调阅水平。市医管局要做好对市属医院电子病历共享调阅的工作督导。

     

        附件:1.30家试点医院名单

          2.4家协同医疗试点医院名单

          3.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推进方案-技术方案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11月16

     

    附件1

    30家试点医院名单

    序号

    名称

    1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

    2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3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

    4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口腔医院

    5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

    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

    7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

    8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9

    北京肿瘤医院

    10

    中日友好医院

    11

    北京老年医院

    12

    北京回龙观医院

    13

    北京市顺义区医院

    14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

    15

    北京市大兴区人民医院

    1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中医医院

    17

    北京医院

    18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

    19

    北京市石景山医院

    20

    北京胸科医院

    21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地坛医院

    22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妇产医院

    23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24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25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同仁医院

    26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

    27

    北京积水潭医院

    28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29

    北京小汤山医院

    30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附件2

    4家协同医疗试点医院名单

     

    序号

    名称

    1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

    2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友谊医院

    3

    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

    4

    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医院

     

     

     

     

     

     

     

     

     

     

     

    附件3

    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推进方案技术方案

     

        一、背景与目标

    根据北京市卫生信息化发展规划的要求,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全面推进北京市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建设,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建设目标要求(京卫信息〔2015〕11号),北京市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自2015年建设实施。截止2017年,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在数据采集和数据库建设上取得积极成果。但因多种原因,在电子病历信息共享调阅方面尚未达到预期目标,需进一步推进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工作,目标如下:

        (一)30家试点医院全部实现电子病历信息的共享调阅,鼓励各医院通过院内系统接口改造实现医生工作站调阅电子病历信息,现阶段也可通过安装电子病历浏览器实现调阅。

      (二)4家协同医疗试点医院通过院内系统接口改造实现电子病历药物过敏、重复药物及重复检验检查信息提醒功能,为以后的推广工作提供示范。

        二、电子病历共享调阅接口技术

    为最大限度提高电子病历信息共享接口返回速度,在底层做如下工作:

      (一)电子病历信息采用分区表存储,以提高查询速度。

      (二)电子病历相关信息采集保存到数据库后,每日1时会生成主索引记录和相关业务信息的索引表。这些索引表相对于原始业务表记录少、字段少,可以提高数据查询速度。

      (三)电子病历共享信息具有一定时效性。根据业务部门的要求,仅共享最近3个月内患者就诊相关信息,而不是全部就诊信息,进而提高查询速度。

     

         三、电子病历共享调阅实现方案

        (一)医院通过HIS改造实现共享调阅

      1.需要实现的功能

     (1)医生身份验证

    在患者授权同意的情况下,调用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相关信息共享接口(《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数据共享调阅接口》),获取该患者最近3个月就诊相关信息,展示给临床医生,为诊疗活动提供参考。按医务部门关于医生身份认证的管理规定,确保在患者就诊过程中,只有接诊医生才能调阅患者病历信息,其他人员不得随意调阅。医生身份认证可以采用如下方式:

    ①采用Ukey数字证书进行医生身份验证

    ②采用用户名密码进行医生身份验证

     (2)患者授权

    按医务部门关于患者授权的管理规定,确保在信息调阅前,已经得到患者授权。患者授权可以采用如下方式:

        ①采用纸质患者授权协议书。医院可根据实际情况在患者就诊的某个环节请患者进行电子病历调阅的授权。

        ②其他授权方案。医院可根据自身情况,结合HIS系统改造,选择其他患者授权方式(如患者APP、数字认证方式等),并与HIS系统的电子病历共享调阅模块联动,实现对患者授权的支持。

       (3)共享调阅日志记录

        ①HIS系统负责保留医生身份验证、患者授权相关日志记录并及时备份转储。

        ②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的接口程序记录并保存调用请求和返回信息的日志记录并及时备份转储。

      2.安装电子病历浏览器实现共享调阅

    电子病历浏览器软件是由东华万兴公司提供的一套B/S程序,安装部署在各试点医院前置机服务器。系统安装后,各医生工作站使用浏览器进行访问。在电子病历浏览器实施过程中,各试点医院需要协助提供必要信息、安排相关人员配合实施工作及后期用户管理工作。

      (1)医生身份认证方案的选择

    各试点医院,按医务部门关于医生身份认证的管理规定,结合实际情况在如下方案中进行选择:

    采用Ukey数字证书方式。由各试点医院协调数字认证机构为电子病历浏览器登录提供数字认证服务,以实现对医生身份的验证。如果医院不具备这个条件或无法协调,可采用用户名密码方式。

    采用用户名密码方式。根据各医院提供的医生信息列表,东华万兴公司在电子病历浏览器系统实施时对全部医生账户密码进行初始化配置。同时电子病历浏览器系统提供“账户管理”方面的功能,以后需要增减医生账户或修改密码都通过系统相应的功能操作实现动态调整。

      (2)患者授权

    患者授权在电子病历信息共享调阅中是重要一环。可以采用纸质授权书方式,也可以采用其他方式(要结合医院HIS改造)。各试点医院医务部门根据自身情况制定相应的授权方案。

      (3)共享调阅日志记录

    ①由电子病历浏览器记录并保存医生身份验证日志;

    ②医院负责保存患者纸质授权材料;

        ③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的接口程序记录并保存调用请求和返回信息。

     (4)实施过程中医院需要配合完成的工作

    电子病历浏览器的安装实施涉及医院多、工作量大,需要各试点医院的积极配合,下面分别列出各阶段东华万兴和试点医院需要完成的主要工作内容:

      对医院情况进行调查

    试点医院:提供本项目接口人(联络人)联系方式及所在科室信息,配合填写并及时提交医院电子病历浏览器实施调查表(见附录一)。

    东华万兴:提供相关资料下载。收集医院信息,为医院开展工作提供咨询服务。

    确定实施时间计划

    东华万兴:收集各医院调查表并整理,制定实施大致时间计划,经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批准后实施。与各医院接口人沟通确定安装部署及到现场调试具体时间、配合人员。

    试点医院:商量确定现场调试时间及配合的具体工程技术人员和业务人员。

    电子病历浏览器系统安装及初始化

    东华万兴:实施工程师按计划在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各医院前置机服务器完成系统安装部署,对浏览器系统进行初始化设置:导入医生信息表;对用户名和密码进行初始设置;配置管理员信息和权限。

    试点医院:配合核实调查表所填写的信息;现场联调及培训。

    数字认证服务联调(仅针对采用Ukey数字证书进行医生身份验证的)

    东华万兴:安排实施人员到医院现场进行数字认证服务的联调

      试点医院:协调医院数字认证机构技术人员配合联调

    ⑤选择部分医生工作站进行系统使用测试

    东华万兴:安排实施人员到现场进行电子病历浏览器使用测试

        试点医院:指定测试点工作站,安排业务人员配合与确认。如果遇到网络不通,需要请医院网络管理人员协助解决网络问题。

    ⑥用户管理现场培训

    东华万兴:向医院本项目接口人或相应技术人员现场介绍系统用户管理操作方式并提供相关操作说明书。对于采用用户名密码方式进行医生身份验证的医院,东华万兴公司实施人员向医院移交初始用户名密码表。

        试点医院:安排管理人员或技术人员学习系统用户管理相关操作,交接电子病历浏览器系统的用户管理工作。

        三、协同医疗实现方案

    协同医疗是要通过对医院HIS系统的改造,在HIS系统(医生工作站)中实现如下功能:通过调用电子病历共享调阅相关接口,实现患者药物过敏、重复用药、重复检验检查的提醒功能。

    本期电子病历共享工程项目有4家医院参与协同医疗试点工作。各试点医院需要组织HIS承建商对HIS系统进行改造,增加上述提醒功能界面。东华万兴提供后台数据查询接口并安排实施人员积极配合进行调试工作。具体要求描述如下:

     

    医院HIS功能(HIS厂商)

    后台接口功能(东华万兴)

    接诊时

    调用相关接口,提交患者身份ID,获取患者药物过敏信息并展示给医生,实现药物过敏提醒功能

    根据患者身份ID查询患者药物过敏信息,以XML形式返回给HIS调用程序

    开具药品处方时

    调用相关接口,提交患者身份ID,获取该患者最近3个月药品信息并展示给医生,实现重复用药提醒功能

    根据患者身份ID查询该患者最近3个月药品记录,以XML形式返回给HIS调用程序

    开具检验检查单时

    调用相关接口,提交患者身份ID,获取该患者最近3个月检验检查的信息并展示给医生,实现重复检验检查提醒功能

    根据患者身份ID查询该患者最近3个月检验检查的记录,以XML形式返回给HIS调用程序

     

        四、技术支持

        (一)联系方式

    各试点医院在电子病历项目实施过程中,若遇到技术问题可随时与我公司实施团队取得联系,具体联系方式如下:

    实施经理:李东亮 13718405188

    QQ群:电子病历讨论群 145461770

    公司技术支持电话:010-61934296

        (二)材料下载

    QQ群文件共享:电子病历讨论群 145461770。下载网址:http://wstj.bjchfp.gov.cn/dzbl/index.html

     

        五、附录

    医院电子病历浏览器实施调查表

    请将本表电子版同时发至如下两个邮箱,谢谢!

    lidongliang@hitb.com.cn

    wsjtjs@126.com

    医院名称

     

    联系人姓名

     

    联系人手机号

     

    联系人所在科室

     

    医院配合方式

    □HIS改造

     

    □安装电子病历浏览器

     

    医生身份验证方案

    □数字认证

     

    □用户名密码验证

     

    患者授权方案

    □纸质授权书

     

    □其他授权方式(需配合HIS改造),请注明:                    

     

    其他需要说明的事项

     

     

     

     

     

    以下为医生信息表(请按实际临床医生数量增加行)

    医生姓名

    所在科室

    是否有调阅资质

    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