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其他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中国医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8-1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各三级医院,市疾控中心、北京急救中心:

      2020年8月19日是第三个中国医师节,此次医师节主题是“弘扬抗疫精神,护佑人民健康”。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办公厅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办公室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卫生局关于做好庆祝2020年中国医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卫办医函〔2020〕628号),为进一步弘扬抗疫精神,彰显医务工作者使命担当,传递党和国家对医务工作者的关心关爱,持续营造尊医重卫的社会氛围,现就做好本市2020年中国医师节庆祝活动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弘扬抗疫精神,彰显护佑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以医师为代表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表现出“万众一心、同舟共济”的守望相助精神;始终坚守岗位,表现出“闻令而动、雷厉风行”的英勇战斗精神;始终奋战在抗疫前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筑起护佑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孕育了伟大的抗疫精神。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大力弘扬抗疫精神,毫不松懈地抓紧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不断巩固和拓展防控成果,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慎终如始、再接再厉,保持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各项工作,彰显医务工作者护佑人民健康的使命担当。

      二、加强待遇保障,切实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

      医务工作者是战胜疫情的中坚力量,是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北京建设,推动卫生健康事业改革发展的主力军,要从各方面加强支持保障。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和本市关于加强医务工作者待遇保障的决策部署,切实关心关爱医务工作者,采取有力举措保障他们的薪酬待遇、发展空间、执业环境和社会地位,为他们安心工作创造有利条件。要在节日期间组织看望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关心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属,及时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积极协助解决,送去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

      三、精心组织活动,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

      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和各级各类医疗卫生机构要聚焦主题,通过现场活动、电视、广播、网络等途径,精心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庆祝宣传活动,大力宣传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医务工作者的事迹;要根据实际对先进集体和先进医务工作者进行表扬奖励,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秉承医者仁心、强化使命担当,继续当好守护人民健康的忠诚卫士。要广泛动员社会各界参与节日活动,加强对基本医学知识和医学常识的宣传教育,倡导科学的生命观、健康观,树立尊重医生就是尊重生命的理念,营造尊医重卫良好氛围,不断增进全社会对医务工作者和卫生健康工作的理解和认同。

      各部门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结合本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精心组织开展节日活动,并将活动总结于2020年8月26日前通过电子邮件报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处。

      请各区卫生健康委将本通知转发到核准登记的三级医院和辖区内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中医管理局

      2020年8月10日

      (联系人:夏文超,诸远征;联系电话:83970591,83970059;电子邮箱:yizhengyiguanchu@wjw.beijing.gov.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