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行业监督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关于开展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卫生监督检查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4-09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教委,各普通高校、中等专业学校、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市学生活动管理中心,市卫生健康监督所、市疾控中心: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学校卫生工作条例》《托儿所幼儿园卫生保健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落实“四方责任”进一步加强重点人群、场所和单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要求,现就开展全市学校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卫生监督检查通知如下:

      一、检查对象

      (一)常规监督检查对象:全市经教育行政部门批准的公办及民办普通高校、中等专业学校、中小学校(含职业高中、市直属学校及统筹管理学校)、幼儿园,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

      (二)特别监督检查对象:校外培训机构、校外教育机构,社区办园点和无证幼儿园。

      二、检查方式

      对于常规监督检查对象,采取学校自查、属地教育和卫生健康部门联合检查、市级督导组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对于特别监督检查对象,学校自查,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提供底数,并牵头组织卫生健康部门联合督导检查。对存在问题较多、限时整改单位,要采取“回头看”方式跟踪问效;对受到卫生健康行政处罚的要公开曝光。

      三、检查内容

      详见《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监督检查要点》(附件1)。

      四、阶段划分

      (一)准备阶段。各学校按照北京市疾控中心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高校防控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防控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中小学生防控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集中空调通风系统运行防控指引》《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流行期间预防性消毒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期间集体单位外来务工人员防控指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流行期间会议防控指引》(下载网址:http://www.bjcdc.org/)等系列规范要求,完善并落实各项防控工作方案。

      (二)自查阶段。学校开学前一个月内(开学时间以教育行政部门通知为准)。各学校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进行全面自查,启动疫情响应机制,建立健全制度,监测学生健康状况,严格疫情报告,开展宣传教育,排查校园环境卫生安全隐患,做好环境消毒等,加强薄弱环节整改,规范学校各项防控工作。

      (三)督查阶段。对已明确开学时间的学校,由各区卫生健康委、教委根据监督检查要点,开展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于开学前两周内完成;对尚未明确开学时间的学校,由各区卫生健康委与教委协商确定监督检查安排,原则上于开学前两周内完成。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委组织相关专业执法机构和技术指导机构,对各区开展督导检查。

      五、工作要求

      (一)严明政治规矩,强化大局意识。各级教育和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深刻认识学校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统一领导、统一指挥、统一行动,在人员力量和任务安排等方面加强统筹协调,确保监督检查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开展。

      (二)加强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各区卫生健康委要加强与教育行政部门的沟通协调,共同研究拟制检查方案,联合部署督导检查,及时通报有关工作信息,协调处置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检查辖区高校时要整合校内各专业监督指导力量,在加强监督人员个人防护基础上,按照“卫生健康监督指导,学校负责具体实施”的原则,形成工作合力。

      (三)严格监督检查,落实工作责任。市、区卫生健康监督、疾控等部门和机构,要严格依责、依岗、依法办事,坚持依法纠正、依法规范、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果断处置和上报,发挥好联防联控作用,共同构筑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监督检查结果,于开学后一个月内,由市卫生健康委和市教委进行书面通报讲评。

      附件:1.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监督检查要点

      2.学校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表

      3.高校内设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督导检查表

      4.学校及托幼机构新冠肺炎防控监督检查每日汇总表

      5.校外培训(教育)机构新冠肺炎防控监督检查表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0年4月2日

    请点击下载附件:

    学校新冠肺炎防控监督检查要点.docx

    学校疫情防控专项监督检查表.docx

    高校内设医疗机构传染病防控督导检查表.docx

    学校及托幼机构新冠肺炎防控监督检查每日汇总表.docx

    校外培训(教育)机构新冠肺炎防控监督检查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