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行业监督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督查医疗机构开展打击“医托”、“号贩子”情况的通报
  • 发布日期:2016-11-3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名挂号、控制加号退号等措施,但由于实名挂号就诊未能完全得到落实,应对“号贩子”(黄牛)使用专业抢号设备抢号的措施手段跟进不够及时,导致部分患者及家属包括媒体对打击“号贩子”的获得感不强。

    三、相关要求

    一是要继续加强对打击“医托”、“网络医托”、“号贩子”的宣传教育工作。宣传教育工作要坚持内外结合。对内,要教育引导医务人员严格遵守医德医风和行风建设标准,自觉抵制“医托”、“号贩子”的违法违规行为,提高服务管理质量水平。对外,要着眼维护门诊就诊秩序开展打击“医托”、“号贩子”的宣传。如在医院门诊楼前悬挂“加强医院管理,维护医疗秩序,严厉打击号贩子”的标语;在门诊大厅放置警示标语,提醒患者不要从号贩子手中买号,遏制号贩子倒号现象;在门诊挂号窗口张贴“不允许用物品占位挂号”等字样,杜绝号贩子占位排队现象。同时,可采取发放纸质宣传品方式,提醒和告知医院挂号就诊流程,如何辨(识)别及向有关部门投诉举报“号贩子”、“医托”的常识。

    二是逐步建立完善制约“医托”、“号贩子”、“网络医托”的制度措施。加强医疗机构院内线索、信息搜集,加强与公安机关的协作,对被认定为“医托”、“号贩子”、“网络医托”的人员,要及时推送全国卫生计生监督平台和北京市工商信用平台,使之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三是加强监督检查。要紧密结合贯彻落实首都综治办《关于印发<关于对号贩子问题突出的医疗机构及周边地区挂账整治的意见>的通知》(首都综治委〔20166号)号等文件精神,切实履行好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医疗机构的职责。市中医局、医管局和各区卫生计生委、市卫生监督所要有组织有计划地加强对属地医疗机构门诊挂号服务的监督检查工作;医院医务部(处)、门诊部、保卫处(科)等部门,要按照职责,加强对门诊挂号工作的检查督促,加强对现场秩序的维护,严肃认真排查“号贩子”。对拒不服从劝阻、扰乱医疗机构秩序的“医托”、“号贩子”、“网络医托”,要移送公安机关依法查处。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61129

     

     

     

     

     

     

     

     

     

     

     

     

     

     

     

     

     

     

     

     

     

     

     

                                                                     

      抄送:国家卫生计生委,首都综治办。                          

      北京市卫生计生委办公室                 20161129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