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行业监督
关于印发《卫生计生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7-11-3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市中医局、市医管局,各区卫生计生委,各三级医院,市卫生计生委各直属单位:

    按照《北京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京安发〔2017〕15号)《北京防火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清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防安办字〔2017〕77号)要求,我组织制定了《北京卫生计生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现印发你们,请切实站在维护首都社会长治久安、保持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稳定和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高度,认真抓好落实。

     

     

                      北京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017年11月21

     


    北京卫生计生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市委市政府关于消防安全的重要决策部署,坚决落实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重要批示精神,进一步提升首都卫生计生系统安全稳定和火灾防控能力,有效预防和减少事故案件发生,按照市委、市政府、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北京市消防安全委员会有关要求,决定自即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组织全市卫生计生系统集中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简称清查整治)专项行动。现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清查整治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以《安全生产法》《消防安全法》为依据,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和排查整治相结合的方针原则,强化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严肃认真抓好系统消防安全隐患清查整治活动,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提升火灾防控能力和水平,坚决遏制火灾和亡人事故,确保卫生系统安全稳定,促进卫生计生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清查整治重点

    本次清查整治,坚持全面兼顾,重点突出,要对各级各类卫生机构,要对本单位消防安全有关的领域、部(点)位,包括同单位密切相连的周界,都要进行清查。其中,对医疗卫生机构内部,要重点抓氧气站、危化品库(含危废储存室)、专用储存室和消防安全设备设施、医用大型设备及其管线、建设工程施工现场、药品库房、彩钢板建筑、食堂伙房、电梯和门诊检查室等人员密集场所等重要场所的清查整治工作。

    (一)清查整治消防设施设备。重点检查是否齐全配置消防安全设施设备,消防中控室是否正常运转,指挥调度是否灵敏,值班值勤人员是否具备资质,规章制度是否齐全落实,监控图像是否高清,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应急通道消防通道是否畅通,防火门是否符合国家规定标准,是否建立和完善消防安全组织制度,是否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教育等

    (二)清查整治彩钢板建筑。清查整治掌控本单位是否存在彩钢板房建筑用途、建筑面积、建筑数量、填充物材质、建筑位置、管控措施、相关责任人等基本要素并建立台账。所有临时用医疗、库房、宿舍、食堂等使用的彩钢板建筑,不得使用可燃性聚苯乙烯材质,凡彩钢板芯材燃烧性能等级达不到A级的均应撤除或替换,并明确专人看守。清查整治中发现有可燃性夹芯彩钢板建筑,一律予以查封,并断电

    (三)清查整治氧气站(含气瓶间)锅炉房。重点清查氧气站(室)、气瓶间、锅炉房,设置是否符合相关法规制度标准规定,日常管理是否规范,是否建立完善应急处置措施。

    (四)清查整治危化品管控工作。对危险化学品(含放射源、毒麻精放药品)库房、诊疗室,实行施“六个必查”,即必查危险化学品视频监控情况、必查危化品安全管理责任落实情况、必查危化品管理制度及台账建立情况、必查危化品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情况、必查危化品安全存放管理情况、必查危化品安全教育培训情况。

    (五)清查整治工程建设施工现场。各单位要建立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台账,并实时更新。依据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重点清查整治施工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用火用电管理和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临时消防设施设置和临时消防车通道畅通情况、施工材料存放、保管情况、施工暂设和安全网、围网、施工保温材料是否符合消防安全规范要求情况。清查整治中,对发现问题要即查即改,问题严重但整改不了的,应立即采取停止施工等措施,对现场整改不了的问题,要组织开展“回头看”。

    (六)清查整治食堂伙房(厨房)。凡设有食堂伙房(厨房)的单位,都要按照规定定期对烟道等进行适时清理。本次清查整治中,要突出查食堂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防火设施配备情况、烟道油污清理情况、管线使用年限及是否存在老化情况、用火用电用气安全管理情况。

    (七)清查整治人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加强对门诊、急诊、病房、电梯员密集场所消防安全工作的清查整治。要组织专门力量和资金,保证消防器材设备设施完好、消防水路压力正常、应急通道畅通、自动报警和自动灭火装置灵敏可靠。

    清查整治期间,各级要按照市消防安全委员会加强基层消防基础工作的“六加一”措施要求,开展一次消防评估、签订一份消防安全承诺书、维护保养一次消防设施、组织检测一次电器和燃气线路设施、全面清洗一次油烟道、集中培训一次全体员工。三级医院要充分发挥微型消防站的效能,加强日常巡视检查,加强应急演练及物资储备,确保一旦发生火灾,现场职工能第一时间形成有效扑救力量并组织疏散,义务消防队3分钟内到场扑救开展救援工作。

    三、清查整治阶段安排

    此次集中清查整治行动从即日起至12月31日。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全市动员部署阶段,即日起至11月28日。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各医疗卫生机构结合自身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职责,细化工作措施,迅速召开消防安全工作会议部署工作要求,确保责任、措施、人员“三落实”;第二阶段为清查整治阶段,从11月28日至12月31日。按照“边排查、边整治”的原则,对照清查整治重点,组织开展集中排查,对重点场所、部门实施集中整治,彻底摸清不放心、不托底区域场所底数,及时消除各类风险隐患,全力确保消防安全。

    四、清查整治工作要求

    此次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清查整治工作,要坚持讲真章、动真格、严纪律、明措施、出重拳、下狠手、严执法。全市卫生计生系统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敏感性,树立“红线意识”,强化“底线思维”,站在讲政治、守纪律、保安全、促稳定的高度,严肃认真开展清查整治工作。要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六个一批”(清查一批突出隐患问题、整治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关停一批高风险单位场所、曝光一批重大隐患单位、处理一批隐患事故责任人员)的要求,对单位安全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努力做到隐患清零。

    (一)加强领导,严格督促。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办医主体,各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清查整治活动的组织领导,要成立集中清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坚持主要领导亲自挂帅,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市卫生计生委要按照行业管理原则,要组织成立委领导带队、消防和安全生产专业人员参加的督察组,随机抽取部分区县和医疗卫生机构进行督查,并通报结果。各区卫生计生委要对属地医疗卫生机构开展清查整治工作的情况进行普查,原则上不少于属地医疗卫生机构总数的20%。军队和武警部队在京医疗卫生机构的清查整治及督察工作由军队和武警部队组织实施,市中医局、市医管局等办医主体要抓好所属医疗机构开展清查整治的组织实施和督察工作。

    (二)依法履职,齐抓共管。市中医局、市管局和区卫生计生委等要严格履行办医主体责任,加强对所属单位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清查整治的检查指导,各医疗卫生机构要依法履行消防安全工作的主体责任,要精心制定清查整治工作计划,要一丝不苟地开展清查整治工作,要将清查整治的责任压实到科室、班组,要特别注意加强对提供社会化服务、工程建设承包服务的公司、人员的监督监管,坚决和防止“一包了事”“甩手掌柜”问题的发生,要加强和专业执法机关部门、机构的合作,发挥专职安全员的骨干作用,形成整治合力。对提供服务达不到标准、对不落实工程施工建设管理法规的单位和人员,要依法采取终止合同、移送上报专业执法机关、部门处理等措施,切实避免事故和案件发生。各级、各单位组织开展清查整治时,要查深查细查实,落实可追溯,痕迹化管理,推动隐患问题得到有效解决。

    (三)及时总结,注重反馈。各级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及时全面梳理汇总工作进展、完善和落实信息收集、处理和报送制度,保证信息收集和报送渠道畅通,及时上报工作成效、经验做法等相关工作材料。各单位、各系统于11月25日前,将清查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及主管领导、联络员情况报送至市卫生计生委综合监督处;11月25日后,请各单位每周向市卫生计生委上报工作小结;12月30日前,报送清查整治工作总结。所有材料电子版报送至zhjdc@bjhb.gov.cn,联系人刘振华,联系电话:83970675。

     

    附件:北京卫生计生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检查表


    附件

    北京卫生计生系统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检查表

    检查单位:                负责领导:          检查人员:          检查时间:

    项目

    检查内容

    检查标准

    检查结果

    整改情况

    (填写完成时间及责任人员)

     

    一、组织领导

    (一)建立消防安全组织领导机构

    1)成立消防安全委员会

    2)党政主要领导对消防安全负总责

    3)分管领导负分管责任

    4)部门(处科室)负直接责任

    5)签订消防安全责任书

    6设立“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工作专班组及联络员

    是□ 否□

    是□ 否□

    是□ 否□

    是□ 否□

    是□ 否□

    是□ 否□

     

    (二)安全管理责任落实

    (1)逐级落实消防管理责任,明确重点区域、部位、岗位实名制管理人员,领导分片包干,开展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

    (2)制定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制订专项行动方案,按要求开展消防安全隐患集中清查整治工作

    是□ 否□

     

    是□ 否□

     

     

    二、重点清查整治内容

    (一)彩钢板房建筑消防安全

    (1)是否建立彩钢板建筑台账, 

    (2)台账是否明确彩钢板建筑材质、燃烧性能等级、建筑面积、建筑用途、建筑位置、管控措施、相关责任人等基本情况

    (3)可燃性夹芯彩钢板建筑,是否采取查封断电措施,安排专人负责看守

    (4)是否制定可燃性夹芯彩钢板建筑拆除计划

    是□ 否□

    是□ 否□

     

    是□ 否□

     

    是□ 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