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开展合理膳食乡村示范工作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12-30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有关区卫生健康委,市疾控中心:

    合理膳食是健康基石,合理膳食推广行动是健康北京建设的重要内容。监测结果显示,北京市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差距依然明显。市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农村居民健康素养提升行动的基础上,聚焦食品安全与营养开展合理膳食乡村示范工作,为提升全市乡村居民营养素养提供借鉴。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范围

    在10个远郊区(即大兴区、通州区、顺义区、昌平区、房山区、门头沟区、怀柔区、平谷区、密云区、延庆区)开展合理膳食乡村示范工作,每个区至少选取2个村开展示范工作。

    二、工作目标

    (一)形成在北京市乡村可推广的居民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适宜技术、评价方法及工作机制;

    (二)示范村居民营养素养在现有基础上提高10%。

    三、工作内容

    (一)乡村居民合理膳食及营养素养基线调查(2021年1月-6月)

    每个区选取2个乡村开展合理膳食及营养素养基线调查,制定调查工具,准备工作手册,培训调查员、招募受试者,采取问卷调查、访谈和专题小组讨论等方式了解居民合理膳食、营养素养、营养与食品安全知识需求、乡村营养工作现况,为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技术研发提供依据。基线调查方案另发。

    (二)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适宜技术研制(2021年6月-12月)

    分析基线调查数据,针对存在问题和需求,研制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适宜技术。技术主要包括:

    1.合理膳食促进及营养素养提升适宜技术

    编制科普化、规范化的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知识手册、影像视频等宣传资料。

    根据居民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需求,并结合地域环境及文化特点,因地制宜帮助示范村研发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的宣传教育方式。

    线上与线下宣传相结合,建立常态化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的宣传教育方式,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提高宣传的可及性,增加居民对合理膳食知识的获得渠道。

    2.营养健康宣教能力提高适宜技术

    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等方式,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村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相关人员以及乡村医生、志愿者等其他相关人员开展培训,提升其开展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的工作能力。

    (三)适宜技术效果评估(2022年)

    将适宜技术在示范村实施应用。比较实施适宜技术前后居民合理膳食和营养素养的变化,对适宜技术的可行性、效果等进行评价。采用访谈、专题小组讨论等方法,评估卫生服务工作人员和乡村居民对适宜技术的主观接受度、存在困难和问题等。根据评估情况,完善适宜技术,提出合理膳食示范村标准,形成在北京市乡村可推广的居民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的工作机制、适宜技术和评价方法。

    四、工作分工

    市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实施合理膳食示范村工作,提供工作保障条件,委托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负责设计技术方案、开展基线调查、研制农村居民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适宜技术、开展效果评估。评估结果由市卫生健康委适时通报。

    市疾控中心负责协助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开展相关技术工作,对相关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培训和评估。

    相关区卫生健康委负责组织实施本区的合理膳食示范村工作,确定相关科室和人员负责,做好与其他健康促进工作的衔接,做好每个乡村的组织动员工作和调查对象招募工作,为合理膳食示范村基线调查、效果评估提供条件和协助,组织区疾控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合理膳食促进和营养素养提升适宜技术对示范村居民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活动,并提出完善改进意见。

    示范村负责结合本村实际情况积极开展合理膳食示范活动,组织居民参加基线调查、适宜技术应用、效果评估等工作,创新合理膳食宣传教育方式,建成合理膳食示范村。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1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