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Ⅱ期项目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6-0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市精神卫生保健所:

      为做好北京市老年人精神卫生工作,2020年我委将在全市开展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工作。现将《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Ⅱ期项目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2年6月3日


      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Ⅱ期项目实施方案

      老年痴呆症是一种严重影响老年人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的退行性疾病。随着老年人口总数逐年增加,关注老年人精神心理问题,对老年痴呆症开展筛查、干预与康复管理服务,是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

      为落实《北京市精神卫生工作规划(2016-2020年)》中关于将老年痴呆症等常见精神障碍作为工作重点的要求,北京市于2019年在城六区试点开展“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Ⅰ期项目”,形成了具有特色的北京方案及可推广实施路径。在此基础上,北京市定于2020年开展“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Ⅱ期项目”,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实施老年人脑健康体检服务,具体内容如下。

      一、服务对象与范围

      为全市65岁以上常住老年人口提供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服务。有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病史或近一年主诉记忆力下降的50岁以上人群推荐纳入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服务。

      二、基本原则

      (一)预防为主

      基于“早提醒,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的现代医疗卫生思想,建立痴呆预警体系,在有效预防和延缓老年痴呆发生发展的同时,向全社会普及痴呆早发现、早防治的主动健康观点,推广科学的脑健康生活指导和专业的脑健康训练方法。

      (二)科学评估

      采用以神经心理学测验为主的科学测评手段,结合中国老年人脑健康认知常模体系,依据老年痴呆疾病发病规律,对社区老年人脑健康水平进行针对性测评,并根据评测结果提供相应管理与科学指导建议。

      (三)综合服务

      帮助社区老年人强化脑健康自我管理的意识和能力,评估社区老年人的认知能力,加强对高危人员的健康管理,有针对地进行脑健康生活指导和认知康复训练,提升社区老年人的脑健康水平和生活满意度,促进社会和谐。

      (四)信息化支撑

      使用专业的互联网工具操作,增强老年痴呆风险筛查的普适性和科学性,便于在线管理老年人健康档案,为优化配置医疗资源提供数据支撑,为政府脑健康相关医疗卫生工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三、目标和主要任务

      (一)项目目标

      1.了解北京地区老年人脑健康状态,宣传普及痴呆早期发现、及时防治的主动健康理念;

      2.培养一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和健康教育的基层专业队伍;

      3.分区域开展不同侧重的脑健康体检服务:

      (1)东城区、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丰台区、石景山区,对2019年Ⅰ期健康体检项目中筛查出的认知下降或认知损伤的痴呆高风险人群,开展追踪随访服务;

      (2)门头沟区、房山区、通州区、顺义区、大兴区、昌平区、平谷区、怀柔区、密云区、延庆区,开展辖区内常住老年人脑健康体检服务工作。

      4.以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依托,整合多方资源,线上及线下服务相结合,为存在认知下降或轻度认知障碍的风险人群提供有针对性的脑健康管理方案,对疑似痴呆早期高危人群提供就医建议;

      5.探索建立脑健康服务评价体系和多学科质量控制标准。

      (二)任务内容

      1.宣传教育

      编印相关宣传资料,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体检中心、社区(村居委会)、专业服务机构、老龄办群团组织等多渠道,开展多种形式的老年脑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引导社区老年人养成健康的用脑习惯,普及脑健康体检以及痴呆早期筛查、预防及应对知识,提升社区老年人脑健康意识,促进社会对老年脑健康的重视。

      2.人员培训

      对所有提供老年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服务的人员进行标准化培训,熟练掌握服务流程及脑健康相关知识,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按照十六区服务覆盖65岁以上老年人口10.2万人的目标,在各区等比例测算,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加培训的人员覆盖不少于800人,且参与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项目的每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工作人员培训覆盖不少于3人,具体人数如下:

      (1)城六区不少于300人,其中东城区不少于32人,西城区不少于40人,朝阳区不少于90人,海淀区不少于78人,丰台区不少于45人,石景山区不少于15人。

      (2)郊区十区不少于500人,其中门头沟区不少于25人,房山区不少于67人,通州区不少于75人,顺义区不少于50人,大兴区不少于75人,昌平区不少于92人,平谷区不少于33人,怀柔区不少于25人,密云区不少于33人,延庆区不少于25人。

      3.脑健康体检

      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的方式,整合利用线上脑健康体检工具平台(包括脑健康测评筛查、数据管理、脑健康体检报告、认知康复训练等四部分),为北京市老年人提供脑健康状况测评服务,及早识别可能存在的脑健康风险,健全老年认知能力服务规范,有针对性开展脑健康生活指导建议和认知康复训练等,并推动在线自测自评,累计覆盖10.2万人。

      4.脑健康管理

      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辖区社区老年人健康教育活动,宣传老年痴呆的预防和早期干预知识,提高社区老年人脑健康意识,引导老年人积极主动参与认知康复训练。通过线上服务平台,有针对性开展提升脑健康管理和个性化认知康复训练指导建议,提升老年人脑健康自我管理能力。

      5.工作机制建设

      搭建项目领导小组、专家组、脑健康体检服务及实施第三方机构三位一体的工作平台,明确职责分工、阶段目标、具体任务、质控标准并组织实施,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四、工作职责

      (一)市卫生健康委

      负责组织实施项目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提出工作目标和要求,建立健全筛查网络和工作机制,适时对项目落实情况进行指导和监督。负责对项目实施第三方机构进行遴选、组织和管理。

      (二)各区卫生健康委

      组织本辖区相关服务的具体组织、实施等工作。同时根据各区自身特点,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优化服务流程,充分利用本辖区老年人群服务资源,通过多种途径,积极引导老年居民参加脑健康筛查。

      (三)技术支持单位

      充分利用北京市精神专科医疗机构及脑疾病专业机构的资源优势,建立项目技术支持单位库,与相关成员单位搭建转会诊工作流程,开通筛查高风险人群的转会诊绿色通道。通过多种方式,提供专业知识培训、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等服务。

      (四)基层卫生服务机构

      基层卫生服务机构采用多种服务举措提升老年人脑健康自我管理能力,包括:一是结合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人健康管理工作,在开展老年人健康体检的同时,为老年人提供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服务。二是为辖区内目标人群开展针对性的健康教育活动,宣传老年痴呆的预防和早期干预知识,提高社区老年人脑健康意识,增加脑健康体检依从性,扩大社区老年人脑健康体检服务参与人群。三是家庭医生团队结合实际情况和服务需求,有针对性开展提升脑健康管理和个性化认知康复训练的指导服务。

      (五)项目实施第三方机构

      负责提供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的设备及平台,以及脑健康体检科普宣传、人员培训、认知测评等服务。指导老年居民通过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设备及系统快速有效完成测评,并获得体检结果。完善质量控制和评估制度,定期开展效果评估,保障各项服务有效落实。

      五、经费保障

      项目所需经费由市级财政保障,包括:社区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服务、脑健康咨询与管理服务、认知障碍群体干预服务、脑健康认知康复训练服务、健康科普宣传、业务培训等费用。

      六、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区卫生健康委要结合市、区制定的精神卫生十三五规划要求,充分认识开展“脑健康体检项目”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实际和人群特点,从不同需求和不同角度制定本区方案并实施,保证项目顺利开展。

      (二)有效落实,注重成效

      各级各类服务实施单位,要切实按照本方案要求,各司其职,落实各项工作任务内容,注重服务质量。

      (三)加大投入,保障经费

      根据任务目标,合理安排使用经费,并统筹考虑安排相关配套经费。同时,建立多元化资金筹措机制,积极开拓老年脑健康公益性事业投融资渠道,鼓励社会资金投入。

      (四)利用项目,促进发展

      各级卫生健康部门要充分利用项目,结合其他社会影响较大的老年人健康促进项目,积极宣传脑健康体检重要意义,促进老年人脑健康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1.脑健康体检实施流程

                 2.各区脑健康体检服务工作量

           请点击下载:

    1.脑健康体检实施流程.docx

    2.各区脑健康体检服务工作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