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规划计划
关于印发2019年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9-06-2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

    结合新形势下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对基层卫生服务的总体要求,根据国家及本市对基层卫生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委制定了《2019年北京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区实际,予以贯彻执行,推动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健康管理服务的有效落实,推进健康北京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6月10日

    2019年北京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要点

    2019年本市基层卫生健康工作总体思路是:以党的新时代卫生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以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和满足居民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为目标,以提升能力和激发活力为核心,进一步加强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推动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健康管理服务的有效落实,努力推进健康北京和分级诊疗制度建设。

    一、大力改革,释放基层卫生健康服务活力

    1.打造紧密型医联体

    落实政府主导责任,充分发挥区域医疗资源作用,推进区域内医疗服务同质化管理。研究制定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标准和服务规范,努力实践医联体内医疗服务、公共卫生、医保政策、信息系统等一体化管理,打通人员、资金、业务、药械、信息等要素,推动紧密型医联体试点建设。创新紧密型医联体内一体化用人机制,促进人才向基层有序流动,提升分级诊疗水平,增强社区卫生服务吸引力。

    2.强化绩效考核,确保基层卫生激励政策落地

    完善社区卫生和村级医疗卫生绩效考核指标体系和考核方式,以评价基层卫生服务质量与效率为核心,将考核等次作为绩效工资和市对区医改考评奖励资金分配的重要依据。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专项考核,考核指标主要包括组织管理、签约服务数量(签约服务率)、签约服务质量、签约服务效果、居民知晓率和满意度等内容,考核结果纳入市对区医改考评,与奖励资金挂钩。

    各区要制定本区切实有效的社区卫生绩效考核以及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办法,并将考核结果与绩效工资分配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考核奖励挂钩。做好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内部绩效考核与分配的监督和指导,坚决杜绝“无考核发放”和“平均主义”情况出现。

    在强化绩效考核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政策,提升基层服务动力。落实“两个允许”要求,建立基层绩效工资增长机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奖励机制、农村地区补助和巡诊机制,激励基层和农村卫生人员队伍,并通过分级绩效考核、强化资金保障与监管等措施,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加强基层卫生信息化建设

    重点实施“北京市基层医疗与公共卫生管理服务信息系统”建设项目。建立市、区两级基层卫生健康信息管理平台,通过加强基本医疗与公共卫生业务流程管理,整合健康档案与相关公共卫生系统,实现绩效考核、业务监管和数据统计等功能,开展互联网+基本医疗健康,面向公众提供在线签约、健康咨询、预约就诊、健康管理、慢病随访、报告查询等服务。结合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建设,逐步实现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的连续记录以及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实现信息共享,推进医疗资源上下贯通、信息互通共享、业务高效协同。满足基本医疗、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分级诊疗等业务以及便民惠民措施需求,让居民“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候”,减轻基层负担。各区要加大对社区卫生信息系统改造升级的投入,积极配合全市整体项目推进,落实区域基层卫生健康信息平台建设,做好本区基层医疗机构信息化改造升级工作。

    4.做好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工作

    按照《北京医耗联动综合改革实施方案》及相关配套政策等要求,做好信息系统改造和调试,价格项目维护,做好全员培训。查找风险点,做好分析与应对准备,落实数据监测与评估分析,加强督导和检查。认真抓好各项改善医疗服务措施落实,做好基层医疗机构经济运行工作,控制不合理费用增长,着重控制好“次均费用”和“例均费用”,并将医耗联动综合改革政策执行情况、改善医疗服务措施落实情况及控费情况纳入社区卫生绩效考核,确保改革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二、筑牢网底,夯实基层卫生健康服务网络

    5.打造15-30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

    根据常住人口状况及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建设情况,优化调整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设置规划,完善15-30分钟社区卫生服务圈建设。根据居民健康需求改扩建不达标机构,确保全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正常运行。在回天地区、城市副中心等大型人口居住区增设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缓解现有机构超负荷运转状况,改善社区居民健康需求供给。

    6.加快实现农村地区医疗卫生服务全覆盖

    扎实推进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规范巡诊服务。加快完成46个村级医疗卫生机构建设任务。对列入市政府实事项目的80个行政村必须保证每周开展一次巡诊服务,加强巡诊计划实施监管,实现农村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全覆盖。

    三、提质增效,丰富基层卫生健康服务内涵

    7.做实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在保证服务质量基础上,稳步扩大签约服务覆盖面,优先做好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等12类重点人群的签约服务,老年人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90%。规范签约服务相关工作,完善服务包内容,细化、实化签约服务流程和服务标准等制度,做到签约一人、履约一人、做实一人。推广智慧家医,开展互联网+家庭医生签约服务,重点通过推广手机客户端应用,实现与签约居民交流互动,提供预约就诊、健康咨询、信息查询等服务,将定向分诊、慢性病规范化管理指南与临床辅助诊断提醒融入全科医生服务流程,实现对签约居民的精细化健康管理。加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宣传力度,扩大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的社会影响力。

    8.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管理

    市卫生健康委基层卫生健康处承担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负责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统筹管理,牵头协调项目组织实施、政策制定、信息汇总、督导考核等工作,具体负责指导和推动居民健康档案管理、高血压和糖尿病健康管理。市卫生健康委各职能处室、市中医局对口做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组织管理和业务指导工作。

    各区要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做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完成各项工作指标。按照专业部门要求落实免费提供避孕药具和健康素养促进项目。免费提供脑血管病、冠心病、慢阻肺、类风湿关节炎、骨关节炎、重型老年慢性支气管炎等6种主要慢性病患者发放健康教育处方,并作好相关解读。

    9.进一步完善便民服务措施

    全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要提供“先诊疗后结算”服务。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落实60岁以上老年人普通门诊医事服务费个人自付部分减免政策,鼓励非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照执行。认真执行缺药登记制度,按相关规定及时补充患者缺少药品,落实“长处方”和“处方延续”服务。加强医疗体建设,充分发挥上级医疗机构资源优势,落实预留号源,畅通居民预约转诊服务,加大基层医疗机构特色专科建设,进一步满足居民健康需求。

    10.发挥社区卫生在医养结合中的作用

    转变服务方式,完善为居家高龄、重病、失能及部分失能老年人提供定期体检、上门巡诊、家庭病床、社区护理等连续性的健康服务。探索通过与周边养老机构、家政服务机构、社会办医疗护理机构签订协议等方式,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差异化医疗巡诊、家庭护理、健康管理、康复指导、保健咨询、预约就诊、急诊急救、中医医疗保健、家庭照料等服务。

    11.提升家庭保健员能力

    开展家庭保健员能力提升工作,发挥家庭保健员的作用,增强社区慢病管理成效,促进社区医生与居民建立和谐稳定的关系。加强宣传,以家庭保健员风采展示等形式营造共建共享、崇尚健康的社区氛围。

    12.实施低收入户健康帮扶

    对因病致低收入农户实施精准医疗和健康管理。加强与辖区农委等部门的工作衔接,精准掌握人员信息,实施动态管理。对常见病、多发病患者要纳入辖区慢性病综合管理系统,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有需求的患者及时提供转诊服务。

    13.加强基层卫生机构党的建设和行风建设

    认真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加强基层卫生机构党建和行风建设。规范医疗保健服务行为、严格依法执业,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强化医德医风建设和行业自律,建设作风过硬的基层卫生健康队伍。

    四、补齐短板,提升基层卫生健康服务能力

    14.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

    本着改革与改善同步的原则,深入开展“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确保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全覆盖。加强培训和指导,把握工作节奏,杜绝出现“赶进度”“重数量”“轻质量”的服务。按照《北京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标准(2018版)》和《北京市乡镇卫生院能力标准(2018版)》的标准,开展自评和整改,重点提升常见病、多发病临床诊治能力、慢性病管理能力、急诊急救能力、康复医疗等服务能力。2019年10月底之前,完成首批基本标准和推荐标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乡镇卫生院复核工作。

    15.做好基层卫生人员培训、培养

    开展社区上门医疗卫生服务规范培训、全科医生诊疗技能培训、家庭医生服务团队能力培训,完成120名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医务人员儿科强化培训。强化社区护理队伍的建设,发挥社区护士在家庭医生团队中和医养结合服务中的作用。做好乡村医生岗位人员订单定向免费培养工作,2019年乡村医生订单定向培养指标分配向生态涵养区倾斜。加强乡村医生岗位培训,提高乡村医生人员大专及以上学历和执业助理医师人员比例。落实基层卫生人员招聘“区招乡管村用”政策,加快村级卫生人员补充。制定并下发《北京地区村卫生室工作指导手册》。建立基层卫生专家库,为基层卫生工作提供决策支持。

    16.多元化提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

    研究探索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一是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根据需要配备一定数量的家医助理等辅助岗位和人员,承担非医疗事务性工作,弥补现有人员不足的矛盾,使社区医务人员主要精力用于医疗卫生服务;二是引导大医院专科医生、社会办医疗札构以及退休居家医务人员等力量,提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盘活“存量”,满足不同层次、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