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公共卫生
转发《关于开展2023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5-1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发展改革委、教委、经济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市场监督管理局、广播电视局、妇儿工委办公室、残联、关工委,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事业局:

    2023年5月15日是我国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主题是“科学补碘三十年,利国利民保健康”。现将国家疾控局综合司等10部门《关于开展2023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的通知》(国疾控综卫免函〔2023〕86号)转发你们,并就做好2023年“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提高重视程度,持续巩固防治成果

    碘缺乏病是影响群众身体健康和人口素质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我市是环境碘缺乏地区,通过落实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治措施,2000年以来持续保持消除碘缺乏危害状态,然而,仍需要长期坚持落实有效的防治措施,特别是普及防治知识,指导公众科学补碘是碘缺乏病防治的重要内容。各区、各相关部门要充分认识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复杂性、艰巨性和长期性,深刻理解持续落实科学补碘措施的重要意义,实施以食盐加碘为主的综合防控策略,加大宣传引导,持续巩固我市碘缺乏病防治工作成果。

    二、丰富活动形式,保障各项举措落地见效

    以“防治碘缺乏病日”活动为契机,总结碘缺乏病防治成效,持续巩固和推进科学补碘预防碘缺乏病防治策略,坚持强调科学补碘预防碘缺乏病主基调,广泛、深入地宣传科学补碘重要意义。提高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并根据不同人群碘生理需求特点,开展核心信息和知识宣传,突出孕妇、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同时,创新丰富宣传形式,各区要结合实际情况,充分利用多种宣传方式,紧密围绕主题开展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宣传,组织专家进社区、进学校等现场活动,普及碘缺乏病防治知识,全方位拓展宣传普及面,营造全社会共同参与、支持碘缺乏病防治工作的良好氛围。

    三、及时开展并报送宣传活动情况

    国家制作的活动主题海报、短视频等宣传材料可在国家疾控局官方微信公众号下载、使用(活动日前提前上传);北京市制作的宣传折页等可联系市疾控中心拷贝。各区要按照要求积极开展第30个“防治碘缺乏病日”宣传活动,加强统筹协调,精心组织实施,认真总结做法、成效和经验,于2023年5月30日前将活动总结报送市疾控中心传染病地方病控制所。联系人:李阳桦,联系电话:64407111,邮箱:liyanghua12@sina.com。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北京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北京市残疾人联合会

    北京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

    2023年5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