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公共卫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红十字会关于印发2023年首都 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3-05-0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普通高等学校,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市疾控中心,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

    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首都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根据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整体部署,市卫生健康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市红十字会联合制定了《2023年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红十字会

    2023年5月8日


    2023年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要点

    按照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整体部署,市卫生健康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和市红十字会联合组织制定了《2023年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要点》,请认真抓好落实。

    一、完善工作机制,落实四方责任

    为适应新时代高校艾滋病防治工作高质量发展需要,今年将进一步充实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力量,有效整合各成员单位资源,加密会商频次,强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间及各高校的协调、联动,形成工作合力,持续加强对各高校防艾工作及“青春红丝带”社团建设的支持与指导。

    各高校要切实落实艾滋病防治工作主体责任,夯实校领导负责、部门各司其职、广大师生共同参与的高校综合防治机制,确保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等各项措施有效推进,为遏制艾滋病在青少年学生中流行发挥积极作用。

    二、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师资能力

    (一)进一步加强学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师资队伍建设

    加强对北京市学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师资专家库(简称“师资专家库”)成员培训,充分发挥师资专家专业优势,通过高校防艾巡讲、健康教育课等形式,提高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覆盖面。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负责有关经费保障,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专家库信息维护、定期培训、能力认证、高校防艾巡讲授课安排,市疾控中心负责提供师资培训的专业技术支持。

    面向校内教职工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对校内教师队伍,特别是班主任与辅导员的培训力度,积极选派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骨干教师参加市教委、市疾控中心等单位组织的防艾师资培训提升学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师资力量。

    (二)进一步加强核心讲师团队伍建设

    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继续开展核心讲师团培养计划,每学期公开招募一期新成员,制定并落实开展相关能力提升活动计划。充分发挥核心讲师团骨干师资力量,举办核心讲师团防艾同伴教育师资 (TOF) 培训,着力培养高校防艾同伴教育主持人,继续开展核心讲师团“防艾同伴教育高校行”活动,进一步提升核心讲师团内核心讲师的专业技能水平。扩充新媒体团队,进一步提升“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微信公众号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

    (四)(三)进一步加强志愿者队伍建设

    各高校要充分发挥校团委、校医院、辅导员、学生社团的作用,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预防艾滋病志愿服务活动,动员更多的学生加入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各校“青春红丝带”负责人要做好新会员的招募管理与培训工作,利用各种有利时机,积极吸收新会员,做到各院系均有社团分支机构,各班级有以卫生委员、生活委员、心理委员为骨干的“青春红丝带”社团志愿者队伍,做好会员证、会徽及防艾宣传物资的发放与登记工作,做好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团体、志愿者个人注册管理工作,不断活跃会员参与度,提高社团基础建设规范化水平。保持各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各项工作不断线、有发展、有影响。

    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佑安医院爱心家园要充分发挥“青春红丝带”社团社会实践基地作用,组织做好骨干志愿者赴基地参加专业培训、床头探访等活动的工作,做好对参与活动的志愿者志愿服务时长的录入工作。

    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做好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协调沟通工作,加强与各高校联系,做好全年各项防艾宣传活动的项目开设、志愿者招募、志愿服务时长录入等工作,积极推荐优秀志愿者参与“志愿北京”的星级评定。

    (五)进一步加强“青春红丝带”社团负责人队伍建设

    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定期开展社团负责人能力建设活动,加强对社团负责人组织管理能力、宣传教育能力、艾滋病防治知识技能、同伴教育技能等内容的专项能力培养。

    三、高质量开展多病同防宣传教育

    (一)进一步健全常态化宣传工作机制,不断拓宽社团工作领域与范围

    各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要积极开展艾滋病、结核病、丙肝、梅毒等多病同防宣传教育和毒品预防教育,积极创新宣传工作模式,努力消除社会歧视。积极发挥“青春红丝带社团”的优势,利用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五进”之校园篇宣传片、高校校园预防艾滋病导引及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核心信息(2021版)等资源,深入学生中间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避免和最大限度减少发生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

    (二)紧抓重点时机,有机结合校内校外防艾工作

    充分利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主题宣传活动,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做到人人知艾防艾、倡导“每个人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落实个人防控责任,教育引导重点人群遵守公序良俗,积极抵制恶意传播艾滋病行为。

    鼓励各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积极参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伯维高校防艾基金、市疾控中心高校防艾活动及匿名检测专项资助等项目申报,借助项目提升社团负责人工作能力和水平。充分利用“互联网+综合干预”“互联网+检测”等新手段,积极与区疾控中心联系,共同推进“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自动售卖机进入高校。

    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协助提供支持,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在校内积极推广“e检知”艾滋病多元化检测,帮助学生识别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知晓寻求帮助的途径和方法。

    京津冀三地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疾控中心提供支持,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协调京津冀三地开展艾滋病防治联动宣传,高质量开展京津冀三地高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加强三地高校防艾志愿者交流,展现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及风采。开展好新生入学第一课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升新生自我保护意识,最大范围扩大高校新生防艾培训覆盖率。在新生入学时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在入学教育中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保障每学年每个在校学生不少于1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讲座教育时间。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走进各高校开展新生入学防艾课程巡讲活动。

    四、加强“青春红丝带”社团信息报送工作

    各高校要及时向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防艾宣传教育活动信息,红丝带社团办公室将报送信息同时报送至市防艾办,及时摘录并在“首都红丝带网(网址:www.bjrroc.com)”、“首都红丝带”、“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微信公众号上刊登。

    信息报送方式:活动照片+活动信息,以文档形式发送至红丝 带社团办公室

    信息报送邮箱 :hongsidai2009@163.com。

    五、调研与督导考评

    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视情况 组建联合督导调研小组,赴高校开展联合督导调研工作,形成督导调研报告,促进各高校防艾工作及“青春红丝带”社团建设工作水平的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