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公共卫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北京市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5-2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教委,市疾控中心:

    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工作,根据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关于开展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建设的通知》(京卫疾控〔2021〕90号),2021-2025年在我市开展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建设。为扎实有序推进工作,现将《北京市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建设实施方案》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落实。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2022年5月26日

    北京市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北京市儿童青少年营养健康工作,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建设的通知》(京卫疾控〔2021〕90号),2021-2025年开展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建设。现制订实施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通过组织实施营养健康及食品安全教育、身体活动、供餐管理及校园营养环境建设等综合干预措施,将饮食营养教育理念融入学校日常教学工作及学生学习生活中,培养学生养成健康生活方式,促进儿童青少年身心全面成长。

    二、工作对象与内容

    (一)工作对象

    全市17所试点学校(见附表1)的学生、家长、教师和供餐人员等。同时,鼓励各区参照本方案在辖区幼儿园开展试点建设。

    (二)工作内容

    1.市级工作内容:发挥市级技术优势,组织专家团队每月开展一次直播课,协助试点学校对学校师生、家长开展营养及食品安全相关知识、减少食品浪费等的知识和技能培训;建立市级营养专家与试点校教师沟通渠道,每月开展一次互动活动,如互动课、互动展示、技能培训等,沟通反馈营养专业问题;为试点学校配备营养小屋的必要宣传材料等物品,方便学校开展营养健康知识宣教;每两个月围绕1个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设计制作并向学生发放配套的宣传材料等。

    2.区级工作内容:组建本辖区饮食营养教育师资团队,逐步承担本区工作的技术支持,指导和协助学校完成相关工作,并按照市级营养健康核心知识编写饮食营养教育教案,每区每年至少开发6个适合不同年级的饮食营养教育教案。

    3.试点学校工作内容:配合市级面向学生和家长发放平衡膳食、食物安全和减少食品浪费等宣传材料、开设饮食营养教育课堂和家长营养课堂、举办营养相关活动等,并在校内增加营养知识氛围、建设学校营养健康环境等(具体内容和频率见附表2)。

    三、工作职责

    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负责中小学校营养教育试点建设工作的总体协调、指导评估和沟通协调。市疾控中心负责此项工作的技术支持,包括制定北京市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编制学生营养健康核心信息、制作部分宣教材料、组织市级培训和实施情况调查评估等。

    各区卫生健康委和区教委负责本辖区中小学校营养教育试点建设工作的统筹管理,指导试点学校开展营养教育试点建设。各相关区疾控中心、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等负责此项工作的区级技术支持和指导。

    各试点学校负责中小学校营养教育试点建设工作的具体实施。结合本校学生的营养健康情况和工作特点,制定本校试点建设实施方案,组建工作团队,落实各项工作内容并做好相关记录,每年形成工作经验、典型案例和建设总结;配合市区两级开展建设实施情况的调查评估。

    四、指导与评估

    市卫生健康委、市教委适时组织开展实施情况指导与评估,本着边建设边完善的原则,在实施过程中进行综合评估和经验交流推广。在每学年结束时,以资料收集、访谈或专题讨论等方式,对试点学校各项工作推进情况、遇到的问题困难和好的经验做法进行了解并共同探讨解决措施,推广建设经验。

    在试点建设过程中,每年由市疾控中心组织对试点学校每个年级选一个班级开展学生、家长等的问卷调查,并通过中小学卫生保健机构或学校收集学生当年体检数据(身高、体重、视力、龋齿),通过学生营养素养、体格发育等前后对比,对试点建设效果进行评估。

    附表:

    1.北京市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建设学校名单.docx

    2.北京市中小学营养教育试点建设工作内容.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