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公共卫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 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红十字会关于印发2022年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工作要点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5-05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普通高等学校,各区卫生健康委,北京佑安医院、北京地坛医院,市疾控中心,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

    为进一步做好2022年北京市高校艾滋病防控工作,根据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整体部署,市卫生健康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市红十字会联合制定了《2022年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        共青团北京市委员会

    北京市红十字会

    2022年4月29日

    2022年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工作要点

    根据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整体部署,市卫生健康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团市委、市红十字会联合组织制定了《2022年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工作要点》,请各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按照要点的要求,全面推进“青春红丝带”2022年整体工作。

    一、充分认识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在高校防艾工作中的重要性

    自2009年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建立以来,各高校充分发挥“青春红丝带”社团的组织堡垒作用,建立了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长效工作机制,为有效遏制艾滋病在青少年学生中蔓延发挥了积极作用。

    2022年,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五进”拓展年活动的通知》(国艾办函〔2022〕1号)《2022年北京市艾滋病防治工作要点》(京艾〔2022〕1号)《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46号)要求,切实承担起预防艾滋病教育的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提高认识,充分动员更多志愿者加入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紧抓教师队伍和社团学生骨干队伍建设,扩大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的社会影响力,严格落实国艾办开展的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五进”拓展年活动、教育部开展的校园抗艾防艾行动,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并形成常态、形成机制、形成氛围,促进青年学生身心健康。

    二、强化长效机制建设,充分发挥教师队伍在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中的积极引导作用

    (一)各高校要进一步加强校内艾滋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建设,深入推进健康教育。整合校内各部门资源,明确相关责任部门与责任人,完善防艾工作会议协商制度。

    (二)不断加大对“青春红丝带”社团等校内防艾学生志愿者支持力度。

    (三)加大对教师队伍,尤其是基层班主任与辅导员的培训力度,积极选派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骨干教师参加市教委主办的防艾师资培训班。

    (四)加大对北京市学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师资专家库(简称“师资专家库”)成员培训力度,考核合格的师资专家库成员要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根据每年学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巡讲等活动安排,做好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市卫生健康委负责有关经费保障,市教委负责进校园相关组织工作,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专家库信息维护、定期培训、能力认证等,市疾控中心负责提供师资培训的专业技术支持。

    三、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扩大防艾志愿者队伍

    (一)各高校要积极参与各区防艾办、疾控中心开展的“青春红丝带社团联盟”各项活动,推广朝阳、海淀、房山等区高校“青春红丝带”联盟的成功经验,促进社团整体工作水平显著提高。

    (二)充分发挥校团委、校医院、辅导员、学生社团和学生志愿者的作用,鼓励青年学生积极参与预防艾滋病志愿服务活动、动员青年学生加入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做好新会员的招募管理与培训工作,利用各种有利时机,积极吸收新会员,力争做到各院系均有社团分支机构,各班级有以卫生委员、生活委员、心理委员为骨干的“青春红丝带”社团志愿者队伍,做好会员证发放与登记工作,做好志愿北京网站(www.bv2008.cn)团体、志愿者个人注册管理工作,不断活跃会员参与度,提高社团基础建设规范化水平。

    (三)各高校应加强与各区防艾办的联系,寻求所在区防艾办支持及指导,以保证专业技术支撑。切实利用好地坛医院红丝带之家、佑安医院爱心家园两家“青春红丝带社团社会实践基地”的作用,做好骨干志愿者赴基地参加专业培训及床头探访等活动的组织与培训。

    四、深入持续开展防艾宣传教育活动,不断拓宽工作领域

    (一)各高校要积极落实预防艾滋病教育主体责任,将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纳入教学计划,保障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时间,“青春红丝带”社团要充分利用各种教育契机,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活动,要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各教育环节,开展适合高校大学生身心特点的健康教育,保证预防艾滋病专题教育课时,将婚恋教育、性教育内容纳入学校健康教育体系。要将艾滋病的预防、危害和拒绝不安全性行为作为宣传教育重点,科学有效、全面系统地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意识。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学校要将外国留学生纳入本校艾滋病预防教育体系。要将防艾工作与禁毒工作有机结合,做好社团内“蓝色盾牌”禁毒志愿者大队的招募、服务与管理工作。要广泛参与卫生救护、义务献血、控烟、结核病防治、新冠疫情防控等工作,积极发挥“青春红丝带社团”的资源优势,不断拓宽社团工作领域与范围。

    (二)各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负责人要积极动员骨干志愿者加入“青春红丝带”社团核心讲师团,做好校内防艾同伴教育主持人师资队伍培训,要注重核心骨干团队建设及管理能力培养。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将继续开展“青春红丝带”社团核心讲师团培养计划,每学期公开招募一期新成员,并有计划地开展系列培训工作,利用核心讲师团骨干师资队伍,举办核心讲师团防艾同伴教育师资(TOF)培训,进一步加强核心讲师团内核心讲师的专业技能,继续开展核心讲师团“防艾同伴教育高校行”活动。

    (三)利用高校新生引航工程契机,针对新生群体开展防艾及禁毒主题宣传教育讲座,通过线上和线下两种途径,开展好新生入学第一课的宣传教育工作,提升新生自我保护意识,最大范围扩大高校新生防艾培训覆盖率。要在新生入学时发放预防艾滋病教育处方,在入学教育中开展不少于1课时的艾滋病综合防治知识教育,确保高校每学年每个在校学生不少于1课时预防艾滋病专题讲座时间。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办公室将组织有关专家走进各高校开展新生入学防艾课程巡讲活动。

    (四)继续积极动员组织红丝带社团骨干参与“艾奉献·青春季”相关主题活动,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等志愿者宣传活动,扩大红丝带社团在校内外的影响力,展现社团志愿者的专业技能及风采。

    (五)各高校社团要积极与学校所属附中或周边的中学结对子,利用社团骨干志愿者、核心讲师、校医院有关专家,在中学培育志愿者队伍,帮助中学生开展同伴教育活动,有能力的高校社团可为中学培训同伴教育主持人,扩大“青春红丝带社团”在中学的影响力和号召力。

    (六)积极动员联合校内各学生社团,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组织动员广大青年学生积极参与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防艾文创作品征集活动。鼓励高校通过视频短片、编排剧目、文艺创作等多种形式开展抗艾防艾形象化教育。录制学生抗艾防艾系列专题片,利用电子屏、电视等载体在校园、食堂、操场等区域常态播放。拍摄青年学生抗艾防艾电影、小视频。协调媒体和网络平台加大公益宣传力度。在世界艾滋病日、国际禁毒日、世界艾滋病反歧视日、新生入学、寒暑假、毕业季等重要节点,集中开展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巩固加强“青春红丝带”社团文化建设。

    (七)各高校要利用“互联网+综合干预”“互联网+检测”等新手段,积极与区疾控中心联系,共同推进“HIV尿液匿名检测包”自动售卖机进入高校。通过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北京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支持下,在重要时间节点在校内推广“e检知”艾滋病多元化检测。帮助学生识别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知晓寻求帮助的途径和方法。

    (八)积极开展预防艾滋病、禁毒、性与生殖健康等综合知识教育。将学生参与艾滋病防治志愿服务活动纳入学生志愿者服务管理和学生实践活动内容,在资金、场所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联合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各高校开展“青春要爱不要艾”首都高校防治艾滋病宣传活动,包括资助高校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及匿名检测专项资助、资助“青春红丝带”社团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各高校要积极申报资助项目,打造高校精品活动。

    (九)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深入实施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工程和校园抗艾防艾行动,充分利用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五进”之校园篇宣传片、高校校园预防艾滋病导引及青年学生预防艾滋病宣传教育核心信息(2021版)等,强化学生艾滋病感染风险及道德法治教育,引导树立正确的性观念,提高自我保护能力,避免和最大限度减少发生易感染艾滋病危险行为。

    五、加强“青春红丝带”社团人才建设

    (一)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做好日常服务与管理工作的同时,要注重各高校社团的人才建设,定期举办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负责人培训班,提高社团负责人专业工作水平和综合素质;要扩充新媒体团队,使“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微信公众号在青年学生群体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得到进一步提升;加强对核心讲师团管理团队的能力建设及培养,做好人才招募、培训及考核、传帮带工作,努力提升核心讲师团在全市高校中的影响力,将核心讲师团打造成全市青年学生防艾队伍中的一面旗帜。

    (二)积极参加国家卫生健康委、团中央、市疾控中心等部门开展的防艾及禁毒主题的寒暑假社会实践交流活动。

    (三)鼓励各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积极参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艾伯维高校防艾基金、市疾控中心高校防艾活动及匿名检测专项资助项目的申报,借助项目提升社团负责人工作能力和水平。

    六、加强“青春红丝带”社团信息报送制度

    各高校要建立并形成良好的信息报送制度,积极做好信息报送工作,定期向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防艾宣传教育活动信息。“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微信公众号将及时推送各高校活动信息,充分发挥新媒体在防艾宣传教育工作中的重要作用。信息报送方式:活动照片+活动信息,以文档形式发送至红丝带社团办公室邮箱:hongsidai2009@163.com。

    七、 调研与督导考评

    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视情况组建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联合督导调研小组,赴高校开展联合督导调研工作,形成督导调研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