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公共卫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 2022年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及老年痴呆防治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4-29
  • 来源: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市精神卫生保健所:

    为进一步提高我市老年人脑健康水平,2022年我委将继续在全市开展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及老年痴呆防治工作。现将《2022年北京市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及老年痴呆防治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29日



    2022年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

    及老年痴呆防治行动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关于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726号)、北京市人民政府《“十四五”时期健康北京建设规划》,北京市于2019年至2021年连续三年开展了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项目,初步形成了具有北京特色的老年人脑健康体检方案及实施路径。在此基础上,北京市定于2022年继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1.了解北京地区老年人脑健康状态,宣传普及痴呆早期发现、及时防治的主动健康理念。

    2.培养一批为社区老年人提供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及健康教育的基层专业队伍。

    3.以基层卫生服务机构为依托,整合资源,针对性地开展痴呆高风险人群健康管理与干预服务,不断完善优化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服务模式或服务路径,构建老年期痴呆防控体系。

    4.不断加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工具平台功能完善和技术研发,保障北京服务模式与国家工作要求的高质量对接。

    二、服务对象与范围

    1.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及个体化认知训练干预指导服务对象:主要针对辖区65岁及以上,近两年未参与过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的老年居民。对有糖尿病、高血压、脑卒中病史或近一年主诉记忆力下降的情况的居民,可将年龄下限调整至50岁及以上。

    2.脑健康追踪理随访服务对象:既往2年内参与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已查出认知障碍风险的老年居民。

    三、实施时间

    2022年4月至11月

    四、工作任务

    通过科普宣教、专业人员培训、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个体化健康指导、健康风险持续监测与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痴呆高风险人群健康管理与干预服务,形成动态循环的闭环脑健康管理模式,具体工作流程见附件1。

    (一)科普宣教

    各区结合工作实际,编印制作老年痴呆防治相关宣传资料,利用网络、广播、电视媒体、电子屏、视频播放设施等多种形式,通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院体检中心、社区居/村委员会、专业服务机构、老龄群团组织等多渠道,开展老年脑健康知识宣传教育活动,普及脑健康体检以及痴呆早期筛查、预防及应对知识,提升公众精神卫生和心理健康意识,增强居民对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的认识。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房山区和怀柔区5个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区的公众对老年痴呆防治知识知晓率提高至80%以上。

    (二)人员培训

    各区卫生健康委组织参与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的工作人员参加统一标准化培训,培训率达100%,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体检服务流程及脑健康相关知识,为社区老年人提供专业服务。按照各区服务任务量进行等比例测算,全市16个区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参加培训的人员覆盖不低于1000人,且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项目工作人员参培人数不低于3人。

    (三)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

    基于线上脑健康体检工具平台,结合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老年健康管理工作,为北京市老年人提供脑健康状况测评服务。各区按照目标要求,利用线上工具平台,组织完成社区(村)目标服务对象脑健康体检工作,及早识别潜在的脑健康风险。

    西城区、朝阳区、海淀区、房山区和怀柔区5个国家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区,脑健康体检率不低于50%;其余11个区辖区脑健康体检率不低于10%。

    (四)个体化健康指导

    根据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状况,提供脑健康管理指导。针对认知功能正常人群以脑健康教育为主;对认知障碍风险人群,在健康教育基础上,引导体检者开展线上认知训练干预,预防和减少老年痴呆发生,并将其纳入下一年度随访重点健康监测的对象范围;针对疑似痴呆者,应建议其到辖区精神专科医疗机构、脑疾病相关专业机构等技术支持单位就诊。对确诊老年痴呆的患者,应对其家属照料者开展培训,提高干预率。具体包括提供脑健康针对性生活指导、脑健康训练专业化方法、就医建议等。各区对认知障碍风险人群进行早期干预规范指导率不低于50%。

    (五)健康风险持续监测与管理

    各区通过线上脑健康体检工具平台,建立老年人脑健康档案,对参与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人群进行复测,提供定期的健康风险监测管理。各区有针对性地加强脑健康管理,对既往2年内参与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有认知障碍风险的老年人进行脑健康风险监测服务,各区健康风险监测服务率不低于40%,对追访结果显示风险进一步恶化的人群及时反馈结果,提供专业性建议,使脑健康管理服务有连续性、动态性,贯穿全程。各区可参照《关于探索开展抑郁症、老年痴呆防治特色服务工作的通知》(国卫办疾控函〔2020〕726号)工作要求,积极探索开展老年痴呆综合预防干预服务路径。

    五、工作职责

    (一)市卫生健康委

    负责制定我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工作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健全全市筛查网络和工作机制;督促各区项目落实;负责组织项目第三方服务机构的招标,对第三方服务机构项目执行情况进行监督及评价。

    (二)各区卫生健康委

    结合辖区实际,统筹辖区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项目组织实施;组织开展脑健康(痴呆风险)健康宣教及工作人员培训,动员引导辖区老年人参加脑健康筛查,并针对测评结果给予针对性指导意见或转诊建议;组织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认知康复训练、随访等老年人脑健康管理工作;加强项目管理,及时督促本区项目工作进度,确保工作保质保量完成。

    (三)市精神卫生保健所

    协助制定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项目工作方案,协调第三方服务机构做好项目组织实施,为项目开展提供技术指导、业务培训及质量控制等。

    (四)区精防机构

    在区卫生健康委领导下,积极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推进项目落实,做好宣传动员,提供区级转会诊联络机制。

    (五)其他技术支持单位

    各级精神专科医疗机构、脑疾病相关专业机构等技术支持单位,在卫生健康行政部门领导下,与辖区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建立工作协作机制,开通筛查高风险人群的转会诊绿色通道,为我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提供专业知识培训、技术指导和质量控制等专业支持。

    (六)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开展辖区目标人群针对性健康教育活动,普及老年痴呆预防和早期干预知识,提高社区老年人脑健康意识及体检依从性;建立专业服务队伍,相关工作人员要积极参与全市统一的业务培训;结合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人体检等工作,为辖区老年人提供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服务;针对性开展脑健康管理、个性化认知康复训练指导服务及随访干预工作。

    (七)第三方服务机构

    负责提供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工具平台,为脑健康体检科普宣传、人员培训、认知测评及管理等技术支持。撰写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工具使用说明并组织专业人员培训,方便老年人获得体检结果及个体化脑健康管理指导。建立完善项目工作质量控制、评估制度,定期开展效果评估及工作进度报告反馈,保障项目工作及时、规范开展。

    六、经费保障

    本项目所需经费,依事权分别由市、区两级财政保障。市级财政保障购买项目实施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基本经费,包括社区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服务、认知障碍群体干预服务、脑健康认知康复训练线上服务功能模块开发,以及全市业务培训等。区级财政将项目涉及宣传教育、健康指导等经费,纳入日常经费统筹安排。

    试点区应根据国家及北京市相关任务要求,做好中央和地方工作经费的合理分配和使用。

    七、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老年人脑健康体检对早期识别、干预老年痴呆风险,保护老年人脑健康、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市级形成了项目管理方、项目实施方以及第三方服务机构组成的三位一体的脑健康体检服务工作模式,为全市老年人提供脑健康体检、健康教育及管理指导服务。各区也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结合辖区实际及人群特点,制定项目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职责分工、阶段目标、任务措施及质控标准等,抓好组织落实,保证工作顺利开展。

    (二)统筹协调,强化保障措施

    各区要结合工作实际,统筹本区老年健康服务整体工作,将老年人脑健康工作作为老年健康服务的重要内容之一,积极探索建立具有本区特色的老年人脑健康管理工作模式及发现、转介、干预工作协调机制。同时,建立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管理指导等专业人员队伍,加强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工作人员专业技术能力水平,为辖区老年人提供更优质的健康服务。

    (三)加大宣教,及时评估项目效果

    各区要利用多种渠道,广泛宣传普及老年人脑健康防治知识,增强老年人积极参加脑健康测评及主动就医意识,提升老年痴呆早期症状及风险因素识别能力,切实维护老年人健康权益。项目工作结束后,各区要对项目工作完成情况及项目实施效果进行综合分析评估,查找不足及薄弱环节,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措施。市精神卫生保健所要与第三方服务机构密切合作,对全市项目工作质量及效果进行评估,为制定我市老年人脑健康服务政策提供科学依据,促进我市老年人脑健康服务工作顺利开展。

    附件:

    1.北京市老年人脑健康体检(痴呆风险筛查)工作流程图.docx

    2. 2022年各区脑健康体检工作任务量.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