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公共卫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1年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工作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8-26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市精神卫生保健所:

    为贯彻落实《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有关精神,推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升我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2021年我委将在全市开展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工作。现将《2021年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年8月25日

    (联系人及联系电话:市卫生健康委杨秋月,83970622;

    市精保所马瑀涵,82280053;调查方法咨询,13717969527)


    2021年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

    基线调查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有关精神,推动心理健康促进行动,提升我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2021年我委将在全市开展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工作,结合实际,制定此方案。

    一、工作目标

    1.了解我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水平及基本特征,分析我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影响因素,提出预防干预措施。

    2.逐步提升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探索建立适宜我市情况的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监测长效机制。

    3.评价我市心理健康服务政策及措施的成效,为制定我市心理健康促进有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调查范围

    北京市16区。

    三、调查对象

    18岁及以上北京市常住居民。

    四、时间安排

    (一)筹备阶段

    1.2021年8月20日前,印发基线调查工作方案;建设完成全市调查所需电子化工具;组织完成预调查工作。

    2.2021年9月9日前,各区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本区基线调查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职责分工及时间安排等;抽取调查对象,印制调查宣传材料,做好现场调查组织协调及各项前期筹备工作。

    (二)实施阶段

    1.2021年9月10日至10月12日,各区组织开展辖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现场调查前期宣传和正式调查工作;

    2.2021年10月18日至10月31日,各区组织对基线调查工作进行查漏补缺。

    (三)总结阶段

    2021年11月1日至11月10日,全面总结基线调查工作,并撰写工作报告。

    五、调查方法

    (一)抽样方法

    采用多阶段随机抽样方法,在北京市16个区中,每个区抽取5个乡镇(街道),每个乡镇(街道)抽取3个村(居委会),每个村(居委会)抽取50户获取家庭成员信息,每户随机抽取1名18岁以上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在实际施测时,每个村(居委会)在随机抽取的50人中,完成40份有效调查为止。

    16个区共计抽取12000户,每户随机抽取1名18岁以上常住人口参与调查,抽样人数总计为12000人,实际调查人数总计为9600人。具体抽样步骤如下:

    第一阶段抽样:在北京市16个区中,每个区随机抽取5个乡镇(街道),已抽取乡镇(街道)名单详见附件1。

    第二阶段抽样:以抽中的乡镇(街道)为单位,在每个乡镇(街道)内随机抽取3个村(居委会)。

    第三阶段抽样:以抽中的居委会(村)为单位,根据家庭户信息列表,在每个村(居委会)内抽取50户。

    第四阶段抽样:获取被抽中50户的家庭成员信息,通过使用Kish表抽取家庭户内1名18岁以上常住人口作为调查对象,由村(居委会)工作人员邀请调查对象参与调查。在随机抽取的50人中,完成40份有效调查为止。

    第二到第四阶段抽样由区卫健委严格按照抽样方法(详见附件2)执行。

    (二)调查内容

    调查内容包括居民基础信息、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状况信息、相关需求信息、自选调查信息四部分(详见附件3):

    1.居民基础信息:包括性别、年龄、受教育程度、职业等主要人口学信息。

    2.心理健康素养水平状况信息:包括心理健康素养知识、技能、态度三方面内容。

    3.相关需求信息:包括居民希望获得心理健康知识的渠道、方式和内容等。

    4.自选调查信息:根据居民自身需求,选做抑郁、焦虑、失眠等调查问卷。    

    (三)现场调查

    调查单位要成立调查工作组,至少由组长、联络员、调查员及质控员组成,可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或村(居)委会人员分别担任,并明确职责分工。

    正式调查前,调查单位要协调确定好调查时间、地点、被调查对象、参与调查工作人员等各项事宜,并准备好调查所需物品。工作人员要提前与被调查对象取得联系,开展调查工作宣传动员及事项告知,争取被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

    现场调查采用电子化调查工具进行调查,可由调查对象自主填写调查问卷,如遇困难由工作人员协助完成填写。电子化调查工具依托微信二维码,二维码发放另行通知。

    调查问卷填写完成后,调查结果将适时予以反馈。

    (四)质量控制

    1.前期质控。调查工作要严格遵循规定的抽样方法,逐级抽样至全部调查对象。各区组织对全部参与调查的工作人员进行调查方案、调查技术等的标准化培训,明确调查质量要求,统一调查标准,确保调查质量。

    2.中期质控。现场调查前,要做好调查对象的宣传动员,取得调查对象的支持配合;调查人员要使用全市统一的调查工具开展现场调查,并开展质量控制。市级将组织对各区调查质量及进度进行评估反馈。

    3.后期质控。调查结束后,市区两级分别开展数据审核清理,评估调查任务及工作指标完成情况,对不符合质量要求的问卷进行剔除补漏。

    六、职责分工

    (一)市卫生健康委

    制定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工作方案;负责基线调查工作的总体部署及组织协调;定期组织开展调查工作质控评估;对基线调查工作进行全面总结。

    (二)市精神卫生保健所

    组织制定《2021年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抽样方法》《2021年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问卷》等相关技术方案,协调第三方服务机构开展全市调查工作的业务培训、指导、质量控制及数据收集分析,及时监测报告全市调查工作进度,撰写全市调查工作总结。

    (三)各区卫生健康委

    制定本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实施方案,负责辖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对象抽取和组织实施;组建区级基线调查工作指导组;做好调查员培训和居民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工作,组织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现场调查及调查信息收集上报。对辖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工作进行总结。

    (四)各区精神卫生专业机构

    负责开展辖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工作业务培训、技术指导、质量控制及数据收集等,对辖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工作进行总结。

    (五)社区卫生服务机构

    负责组织开展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对象的宣教动员、组建调查工作组进行现场调查及调查问卷质控,及时上传调查数据;做好辖区居民心理健康知识宣传教育。

    (六)第三方服务机构

    组织制作电子化调查工具;负责编制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电子问卷,承担全市调查工作业务培训及质量控制;为全市调查工作提供技术支持;对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利用,出具调查分析报告。

    七、经费保障

    市卫生健康委统筹安排电子化调查工具建设、调查对象被试、社区工作人员现场调查等工作经费。各区卫生健康委可统筹调查所需工作经费,保障调查工作顺利开展。

    八、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工作是心理健康促进行动的基石,是建设健康北京的重要内容,对科学制定我市居民心理健康促进策略具有重要意义。各区要高度重视,统筹协调,在做好常规精神卫生与心理健康工作基础上,抓好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工作落实。各区要立足实际,积极借助基层网格化管理及村居委会公共卫生委员会力量,做好前期抽样及现场调查组织协调,梳理明确调查流程,合理安排调查工作人员,严格调查工作质量,确保项目调查工作科学、规范、有序开展。于9月9日前以区为单位将抽取的居委会(村)名单和各乡镇(街道)调查工作小组信息报至邮箱(见附件4);于调查结束后以区为单位及时报送调查对象名单及奖励流转单(见附件5)。

    (二)强化指导,提高调查工作质量

    各区要组织调查工作指导组下沉基层、深入一线指导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开展现场调查工作,协调解决调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各区要加强调查人员培训,适当组织开展预调查,使调查人员熟练掌握调查技术。坚持问题导向,做好调查数据审核及清理工作,及时反馈调查中存在的问题,提高调查工作质量。加强辖区居民宣传动员及心理健康知识宣教,努力提高辖区居民心理健康素养水平。

    (三)深入分析,总结经验

    各区要做好调查数据信息的收集、分析及利用,科学分析辖区居民心理健康的特征及影响因素,制定针对性心理健康促进措施。今年是我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调查工作启动之年,各区要注重经验总结,积累优秀典型做法进行推广,及时发现调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在今后调查中予以完善解决。市精神卫生保健所撰写全市调查工作报告报至委疾控处。


    附件1:2021年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抽取各区乡镇(街道)名单.docx

    附件2:2021年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抽样方法.docx

    附件3:2021年北京市居民心理健康素养基线调查问卷.docx

    附件4:各区抽取居委会(村)名单和各乡镇(街道)调查工作小组信息.docx

    附件5:各区抽取调查对象名单及奖励流转单.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