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公共卫生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印发《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0-08-24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卫生健康委:

      为贯彻落实《“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进一步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不断巩固抗疫成果,持续提升我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市卫生健康委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2020年居民健康素养监测。现将监测方案印发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0年8月20日

      (联系人:石建辉,齐力,周月娜;联系电话:65925187,83970698)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方案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做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2016年,健康素养水平指标纳入《“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提出到2020年全国居民健康素养水平达到20%,2030年达到30%。《“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北京行动(2020-2030年)》均提出,到2020年和203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分别达到40%和50%的目标。

      2012年北京市建立居民健康素养监测体系,并首次开展具有市级代表性的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工作,2015年、2018年分别开展第二次和第三次监测。2018年起监测周期调整为两年一次,2020年是北京市第四次健康素养监测年。

      为进一步了解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的变化趋势,评价疫情防控中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工作效果,结合当前我市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要求,2020年北京市健康素养监测工作在既往工作基础上,对抽样框架及工作要求进行了调整,确保安全、顺利开展监测调查。

      一、工作目标

      了解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和变化趋势,了解不同特征人群健康素养水平差异,为各级政府和卫生行政部门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二、监测方法

      (一)监测对象

      15~69岁常住居民。

      (二)监测范围

      在北京市16个区内开展监测工作,监测任务覆盖中学、高校、功能单位和社区。

      (三)抽样方法

      调查采用分层多阶段整群抽样方法。分别从学校、单位和社区抽取调查对象。具体抽样方法如下:

      1.高中:采用PPS抽样法在全市范围抽取10所高中(见附表3-1);在每所抽中学校随机抽取1个高一或高二年级的班级;抽中班级的全体学生参与问卷调查。

      2.大学:采用PPS抽样法在全市抽取5所大学;每所大学随机抽取6个院系;每个院系随机抽取1-2个班级;抽样班级全体学生参与问卷调查。

      3.功能单位:采用PPS抽样法,在全市抽取80-100个功能单位;在抽中的功能单位中随机抽取2-5个处室/科/部门;抽中的处室/科/部门内全体员工参与问卷调查。

      4.社区:采用PPS法在全市范围抽取22个街乡(见附表4-1);在每个抽中街乡采用PPS法抽取1个居委会/村(注:居委会/村要求家庭户数在750户及以上,不足750户的居委会/村首先需要进行相邻合并);每个居委会/村按照性别1:1的比例选取60-69岁居民(女性55-69岁)进行调查,同一家庭户只能调查1人,每个居委会完成40份问卷调查。

      (四)监测内容

      调查问卷主要内容包括基本健康知识和理念、健康生活方式与行为和基本技能3个方面。

      (五)现场调查

      健康素养调查问卷原则上由调查对象自填完成;如调查对象不能独立完成填写,则采用面对面询问方式调查。

      各区成立现场调查工作组,确定负责人、协调员、调查员、质控员、督导员,明确工作职责。通过收集抽样信息的过程与被调查对象建立联系,取得其同意和配合。准备调查所需用品。

      现场调查完成后,各区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将原始调查问卷统一上报至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收集、整理监测点上报数据。

      三、质量控制

      (一)调查前质量控制

      现场调查要严格遵循指定的抽样方法完成逐级抽样,直至抽取调查对象。北京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负责培训全部监测工作人员,考核合格后方可进入现场调查,培训使用统一监测方案。

      (二)调查阶段质量控制

      严格按照监测方案开展现场调查。充分取得当地有关机构、调查对象的配合。使用统一的调查问卷进行调查。原则上由调查对象根据自己的理解作答,自行完成,调查员不做任何解释。调查对象如有读写等困难,不能独立完成,则由调查员来询问,根据调查对象的回答情况,调查员帮助填写选项。调查员不能使用诱导性或暗示性语言,如遇被调查对象文化水平较低或存在语言障碍时,可作适当解释,但解释要忠于原意。调查员要当场核对问卷,质控人员对当天所有问卷进行复核,并填写质控记录。

      (三)数据处理分析阶段质量控制

      本次调查所得数据由市疾控中心健教所采用Epidata软件完成双录入、核查和校验。市级工作人员对收集的资料进行认真核查,对录入的电子问卷与原始问卷进行抽样比对。使用数据分析软件对数据进行清理和逻辑校验,对不合格问卷予以剔除。对不合格问卷较多的调查点予以重点核查。

      四、组织实施

      市卫生健康委为本次调查的行政主管部门,负责监测工作的总体协调。市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负责组织落实监测工作,为监测工作提供技术支持,成立监测工作指导组,制定监测实施方案,组织调查员培训,负责现场调查质量控制,收集、整理、审核上报的监测数据。各区卫生健康委按照全市工作要求,做好各项工作的组织协调。各区健康教育专业机构按照统一要求组织实施现场调查、质量控制及资料上报等工作。

      五、时间安排

      (一)2020年7月:

      确定监测方案。

      (二)2020年9月5日:

      提交附表1-1“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功能单位信息上报表”、附表2-1“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高校信息上报表”和附表4-2“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居委会信息表”,进行二级抽样;9月15日提交附表3-2“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高中班级信息表”,完成二级抽样。

      (三)2020年9月-10月:

      开展现场调查,视情况逐步开展学校及社区调查,开展调查骨干培训,9月30日前提交调查问卷。

      (四)2020年10月:

      完成问卷录入。

      六、联系方式

      联 系 人:石建辉  65925187

      齐  力  65925187

      电子邮箱:bjcdcjjjc@wjw.beijing.gov.cn

      附件:1-1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功能单位信息上报表

                 1-2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功能单位处室信息上报表 

                 2-1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高校信息上报表

                 2-2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高校院系班级信息表

                 3-1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高中抽样结果

                 3-2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高中班级信息表

                 4-1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街道抽样结果

                 4-2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居委会信息表

            请点击下载:

    1-1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功能单位信息上报表.docx

    1-2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功能单位处室信息上报表.docx

    2-1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高校信息上报表.docx

    2-2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高校院系班级信息表.docx

    3-1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高中抽样结果.docx

    3-2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高中班级信息表.docx

    4-1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街道抽样结果.docx

    4-2 2020年北京市居民健康素养监测居委会信息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