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政务公开>公共卫生
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19-11-1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各区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委员会办公室,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

    2019年12月1日是第32个“世界艾滋病日”。为进一步推动艾滋病防治工作,根据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印发《国务院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做好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的通知》(国艾办函﹝20199,以下简称通知),结合我市实际情况现就做好“世界艾滋病日”主题活动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2019年宣传活动主题为“社区动员同防艾,健康中国我行动”(英文主题为“Communities  make  the  difference”)。活动主题旨在强调包括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的社会组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等社区的优势和作用,强调个人健康责任意识,与政府、部门和其他社会力量一起、共同防控艾滋病和推进“健康中国行动”,为遏制艾滋病流行和健康中国建设作出贡献

    二、活动要求

    主动争取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结合实施《遏制艾滋病传播实施方案(2019-2022年)》,主动向本部门、辖区党委政府领导同志汇报艾滋病防治工作形势、工作任务、工作进展、存在的困难和下一步工作重点,强化政府主体责任,明确部门职责,调动全社会力量,扎实推进艾滋病防治工作。动员和倡导各级领导干部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治宣传活动,为全社会参与艾滋病防治作出表率。

    )积极开展多种形式宣传教育活动。各部门、各区要广泛利用广播、电视、报刊杂志等传统媒体,“两微一端”等新媒体平台开展广泛宣传普及艾滋病、性病防治知识在机场、车站、口岸、居民社区等场所广泛张贴、播放宣传材料,在医疗卫生机构候诊室设立宣传栏、摆放宣传材料、设置咨询台,要加强公共场所和流动人口宣传。发挥首都高校青春红丝带社团和青年志愿者作用,深入开展学校预防艾滋病毒品和性与生殖健康宣传活动鼓励社会组织发挥自身优势,开展艾滋病和性病防治知识宣传、干预、动员检测、关怀救助等活动,动员企业、基金会等单位开展与艾滋病相关的社会宣传和捐款捐物、扶贫救助等公益活动。

    继续做好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知识挑战辩论赛活动。继续开展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宣传知识挑战辩论赛,加强京津冀高校大学生的艾滋病防控宣传工作力度,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勇于担当,勇于奉献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成为艾滋病防控的践行者和艾滋病知识的宣传者。

    (四)继续推动艾滋病多元化检测项目。以互联网、物联网为载体,我市为提高社会公众艾滋病检测认识,普及艾滋病检测方式和途径,提高高危行为人员主动接受艾滋病检测服务,结合宣传教育,推动“e检知”艾滋病多元化检测项目。作为艾滋病干预与咨询检测平台,为受检者确保受检者提供隐私保护,进一步扩大HIV抗体检测的便捷性、保密性

    (五)建立并完善艾滋病科普专家库。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的通知》(教体艺厅函〔2019〕46 号),做好新时代学校预防艾滋病教育工作,加大学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工作的力度,建立一支能够长期深入学校开展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的师资队伍,我委启动组建“北京市学校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师资专家库”,为后续组织专家开展健康科普活动,构建健康科普知识发布和传播的机制奠定基础。

    (六)认真组织开展我市主题活动。我办决定将11月11日至12月10日定为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宣传月,请各区、各部门在宣传月期间,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开展系列宣传活动各级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要结合本单位职责和工作优势,组织开展宣传活动。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发挥带头作用,为相关部门、社会团体提供必要的技术支持,在12月1日“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一个艾滋病防治宣传高潮。宣传活动结束后,请各区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防艾委各成员单位及时总结本区、本系统宣传活动开展情况,并形成书面总结(包括领导参与情况及开展活动的有关数据),于2019年12月14日前报我办。

      :聪慧

    联系电话:83970622

    电子邮箱:bjaids@126.com

     

    附件: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北京市防治艾滋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1111

     

     

     

     

     

     

     

     

     

     

     

    附件

    2019年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情况统计表

    宣传活动开展情况

    活动次数

     

    活动形式

     

    局级领导参与人次数

     

    宣传品发放情况

    发放宣传品种类

     

    数量

     

    宣传品类型

     

    媒体宣传情况

    媒体宣传类型

     

    次数

     

    关怀活动情况

    次数

     

    形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