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新闻发布
北京市启动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
  • 发布日期:2024-04-03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image.png

    今年4月是第36个爱国卫生月,根据全国统一部署,今年的爱国卫生月主题是“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4月1日上午,由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北京市爱卫办和通州区政府主办的北京市第36个爱国卫生月活动启动式在通州区运河文化广场举行。市卫生健康委、首都文明办、市城市管理委、市体育局、市总工会、通州区政府等相关领导和市民群众参加了启动仪式。启动式上,广大群众用不同形式的节目展现文明健康生活方式,进一步营造爱国卫生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健康城镇 健康体重

    image.png

    爱国卫生运动是我们党把群众路线运用于卫生防病工作的成功实践。近年来,北京市坚持首善标准,与新时代首都发展相结合,将健康北京建设与爱国卫生运动融合推进,爱国卫生运动逐步从环境卫生治理向全面社会健康管理转变。全市广泛开展卫生城区、卫生乡镇创建,不断提升环境卫生治理水平,14个区获评“国家卫生区”,37个乡镇获评“国家卫生乡镇”,北京市卫生乡镇实现全覆盖。全市广泛开展健康知识普及行动、全民健身行动、合理膳食行动、控烟行动、慢性病防控行动等健康北京行动,积极宣传倡导文明健康绿色环保生活方式,不断筑牢“每个人是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的健康理念。全市人均期望寿命、孕产妇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居民健康素养水平居全国省级首位。

    爱国卫生月期间,全市重点以健康体重为切入点,大力普及健康知识,推动健康生活方式养成;在卫生城镇建设基础上,推进健康城镇建设,不断提高百姓健康获得感。下一阶段,全市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结合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弘扬爱国卫生运动新风尚,高质量推进健康北京建设,不断夯实首都现代化建设的健康之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