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新闻发布
北京今年将增1万个普惠托位!
  • 发布日期:2024-01-21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北京市卫健委主任刘俊彩在1月20日的“市民对话一把手”节目上透露,今年,本市将继续加快普惠托育体系建设,新增1万个普惠托位。

    图片.png

    调查数据显示,本市平均托位使用率约为35%,跟大多数省市相近。由于价格等因素影响,托育行业整体存在“家长有需求、机构招不满”的供需矛盾。市卫健委联合其他部门一起制定了省级普惠收费标准,以上一年度家庭月收入的百分之二十为上限,缓解了部分家庭的经济压力。

    去年10月起,本市试点普惠托育。各区普惠托育价格降至每月1500到3800元不等,平均约为每月3000元,比试点前平均价格下降一半以上。

    同时,市卫健委联合市人力社保部门累计培训托育机构负责人、保育师和卫生保健人员超4000人次。

    刘俊彩表示,本市将继续加大托位供给。“以公办幼儿园下沉办托为主,同时发挥各方力量,鼓励街道、社区、单位等提供优质托位”,并在降低收费、保质量上发力。

    “孩子交到托育机构,必须确保他们是安全的。”刘俊彩说,本市已经出台了相关的文件,也发动家长、专家等成立专职巡查队伍。

    婴幼儿照护离不开医学护航。刘俊彩举例,本市不断织密妇幼健康服务网络,推进区级妇幼保健院中医标准化诊室和体验区建设,让中医知名专家下沉基层;为呵护儿童口腔健康,创新开展0至3岁儿童口腔综合干预项目,筛查儿童口腔风险,儿童乳牙患龋率比项目开展前降低了近10%;0至6岁儿童眼保健和视力检查覆盖率达99%。我们希望,孩子在家门口就能得到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保健。”另外,本市已建成儿童健康友好社区96家,推动儿童早期综合发展服务适宜技术向社区延伸,拓展基层儿童保健服务内涵,扩大儿童早期发展服务可及性与便利性。

    来源: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