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新闻发布
北京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三个特点
  • 发布日期:2023-11-27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图片.png

    为积极落实国家艾滋病防治工作策略,大力开展防病宣传和知识普及,促进高校大学生积极参与艾滋病防控工作,11月26日,在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到来之际,京津冀三地卫健、疾控部门联合教育、共青团、红十字会和高校、社团等多部门单位,共同举办了“2023年京津冀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知识辩论赛”。

    图片.png

    京津冀三地高校大学生艾滋病防控知识辩论赛已经连续举办多年,是京津冀艾滋病防控协同联动和社会宣传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比赛不仅充分展现了当代大学生关注健康、投身公益,参与社会服务的能力和风采,也让广大现场观众和观看直播的高校大学生接受了一次全面深刻的艾滋病防治知识普及和教育。

    自1985年报告全国首例艾滋病病例以来,截至2023年10月31日,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40,840例。全部感染者及病人中,经性传播93.45%,其中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68.41%、异性传播25.04%;经注射吸毒传播3.32%;其它途径传播3.24%。

    2023年1-10月,新增现住本市感染者及病人1,404例,较去年同期减少3.97%。新增病例中,经性传播占95.51%,其中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71.94%、异性传播23.58%,其他传播途径为4.49%。

    目前全市现存活感染者及病人共27,285人。本市艾滋病疫情呈现以下特点:

    疫情整体处于低流行水平

    新增病例数稳中有降

    新增现住本市病例数自2016年起逐年下降,与2015年同期相比,2022年全年新增病例数下降49.31%。2023年1-10月较2022年同期下降3.97%。

    经性传播是艾滋病

    主要传播途径

    近年新增现住本市的感染者及病人,经性传播比例均超过95%,2023年1-10月达到95.51%。男性同性性行为传播比例连续12年超过70%。

    注射吸毒传播持续

    保持较低水平

    本市戒毒药物维持治疗门诊在治的海洛因成瘾者中,已连续11年未出现因注射吸毒导致的新发感染。2023年1-10月,未收到经注射吸毒感染病例报告。

    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