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新闻发布
北京市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 让群众看病就医更便捷
  • 发布日期:2023-11-08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11月7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国医疗机构信息互通共享三年攻坚行动有关情况。市卫生健康委主任刘俊彩出席发布会,并答记者问。

    image.png

    刘俊彩指出,今年,市卫生健康委以预约挂号服务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卫生健康信息化建设,具有三个方面的特点:

    01

    突出“三医联动”。在推进信息化建设过程中,注重部门协同,突出“三医联动”,突出医疗、医保、医药三个应用场景,推进系统集成和数据共享。

    依托北京政务服务平台“京通”小程序,打造集成了医疗、医保和医药服务功能的“健康服务”模块,上线5大版块24个应用,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便捷。截至目前,共有72家医院实现了医保移动支付功能,北京医保患者可以通过支付宝、微信进入到“京通”小程序,实现门诊缴费的线上支付,医保的报销费用可以在线自动扣除。其中,36家医院还可以进行预约挂号费用的医保在线结算。同时,患者还可以在线查询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和各类药店,通过互联网医院获得药品在线配送服务,逐步实现预约挂号、医保报销、药品配送全流程的掌上业务办理。

    02

    优质医疗资源扩面共享。重点打造全市统一的预约挂号平台,平台已入驻270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在此过程中,注重医疗机构的号源统筹,推进统一预约挂号平台和医院自有平台实现“五统一”,即统一放号周期、统一时间、统一科室、统一放号量、统一当日号源,让老百姓能够真正享受到同质化的挂号服务。

    03

    医疗数据互联互通。北京市医疗资源非常集中,其中三级医疗机构有110家。今年,市卫生健康委主要以三级医疗机构作为重点,依托“京通”健康服务模块,推进信息化提档升级,加快互联互通工作。目前,全市110家三级医院全部实现了检验检查报告结果的查询,77家医院实现了医疗影像的查询,患者可以及时收到报告的生成提醒,通过手机就能够查询、下载报告结果。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立足人民群众就医需求,发挥“三医联动”优势,努力实现四个百分之百。包括:全市110家所有三级医院百分之百实现同质化预约挂号服务,百分之百实现检查检验结果的共享查询,百分之百实现医疗影像的共享查询,百分之百实现这110家三级医院的医保移动支付,让老百姓看病就医更加便利。

    刘俊彩表示,卫生健康信息化工作重在惠民,出发点、落脚点是要给老百姓提供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市卫生健康委从三个维度加大力度:

    01

    通过互联网医院,让优质医疗服务更加方便可及。市卫生健康委大力推进互联网医院建设,目前北京市共建成62家互联网医院,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的医院共有242家,11家互联网医院接入“京通”健康服务模块。在这个平台上,居民可以享受线上问诊、药品配送等便民服务。

    02

    通过基层预约转诊,让优质医疗服务实现上下贯通。通过建立基层预约转诊平台,统一了预约转诊号池,全市医联体内95家三级医院和区域医疗中心,给基层预留了30%以上的号源,在预留的号源当中,要确保专家号源不低于50%。全北京市2000多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都能够通过此平台,向95家医院上转患者。同时,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利用信息化手段,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咨询、预约挂号、慢病管理等服务,以确保实现全流程的健康管理。

    03

    通过远程医疗,让优质医疗服务实现跨区域共享。发挥首都优质医疗资源的辐射带动优势,三级医院积极开展远程会诊。比如北京友谊医院与拉萨市人民医院等全国20多家医疗机构合作,每年远程救治重症患者上千例。如北京市东城区、朝阳区建立了区域内的医学影像诊断中心和区级检验中心,确保辖区内老百姓能够就近完成像抽血化验、心电图、X光等检查项目,专家远程诊断,检验检查结果及时返回社区。

    同时保留了足够的线下渠道和现场导引服务,确保每一层级、每一类人群都能得到优质医疗服务。

    下一步,市卫生健康委将根据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围绕互联网医院,包括检查结果互认等关键环节,切实推进“三医联动”,为老百姓提供更优质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