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新闻发布
本市积极应对季节性流感
  • 发布日期:2023-03-0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为全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针对近期流感等吸呼道传染病高发、发热患者增速较快、儿科门诊就诊压力加大等情况,本市合理调配医疗资源,进一步优化接诊能力,不断提升救治水平,强化儿科诊疗服务,最大程度保障患者就医需求,积极应对季节性流感。

    一是提高接诊能力。全市各医疗卫生机构坚持发热门诊、发热诊室应设尽设、应开全开,调整增加了发热门诊诊区、诊室,合理调配医务人员,最大努力提升接诊能力。

    二是优化诊疗秩序。加强就诊患者监测,建立应急报告与处置制度,做好信息公示;落实预约诊疗,畅通医患沟通,进一步优化了诊疗服务流程,确保入院患者有序就医。有条件的医疗机构根据患者需求,开展线上咨询、互联网诊疗服务与药物配送,有效分流了线下就诊患者。

    三是提升救治水平。采取针对性诊疗措施,注重甄别、观察就诊患者,及时发现和收治重症患者,采取专家会诊、早期运用抗病毒药物等措施,确保患者安全。建立了卫生健康委、医保局、药监局联系对接机制,加强医疗机构药品监测,做好医疗物资供应保障。

    四是强化儿科服务。合理调配儿科医务人员、诊室、住院病房、药品器材等医疗资源,做好门诊、急诊、住院的有效衔接。有条件的医疗机构统筹医疗资源,开设儿科门诊的延时门诊、夜间门诊,最大程度满足患儿的就诊需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对内科高年资医师开展儿科专业培训,充实儿科医疗力量;开展儿科急救以及常见病诊治培训,提高了基层医务人员对流感病例的早期识别和诊治能力。

    下一步,本市将持续开展疾病监测预警,进一步提升救治能力,加强药品监测和保供力度,全力做好季节性流感防治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安全。在此,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冬春交际,流感病毒活跃,请市民朋友加强个人防护,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注意咳嗽礼仪等;外出回家后,及时更换衣服;居家时,每日通风2至3次,做好日常环境清洁与消毒;在医生指导下对症合理用药,不盲目囤药;如出现高热不退、剧烈咳嗽、呼吸急促、喘憋、剧烈头痛或者有明显胸痛等严重情况,及时就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