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新闻发布
北京市将长效针剂等药品纳入门诊治疗严重精神障碍免费基本药品目录
  • 发布日期:2023-01-12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药监局、市残联等7部门,将长效治疗针剂等药品纳入门诊治疗严重精神障碍免费基本药品目录,进一步提高了精神障碍患者救治政策惠民水平。

    目前,规律的药物治疗是维持精神障碍患者病情稳定、降低疾病复发率、改善患者预后及降低疾病负担的重要措施。为了更好地保障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权益,本市于2013年出台《北京市门诊使用免费基本药品治疗严重精神障碍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免费服药政策”),制定严重精神障碍免费基本药品目录,免费为六类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提供门诊治疗所需基本药品。政策实施以来,年服务患者数累计达33.4万人次。

    为不断适应患者用药的需求变化,让免费服药政策服务发挥更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近日市卫生健康委会同市委政法委、市民政局、市财政局、市医保局、市药监局、市残联等7部门联合对北京市门诊治疗严重精神障碍免费基本药品目录进行了调整,调整后北京市门诊治疗严重精神障碍免费基本药品共44种,为了更好地促进患者病情稳定,同时也为进一步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免费用药目录中特别增加了门诊治疗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长效针剂,还增加了常用抗抑郁药等药品,极大便利了特殊群体健康权益的服务和保障,有效衔接了患者“医院—社区”全程化健康管理的需求,进一步促进了更多患者参加社区治疗和康复服务,助力精神障碍患者回归家庭和社会。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