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要闻动态>新闻发布
做好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工作
  • 发布日期:2023-01-06
  • 来源: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 文字变小 恢复文字大小 文字变大
  • 近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工作重心从“防感染”转向“保健康、防重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高效统筹本市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北京疫情防控实际,首都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专门研究制定了《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防治工作总方案》及监测预警、重点人群社区健康服务、农村地区防控、学校防控、养老机构防控等5个配套专项工作方案。

    《总方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围绕“保健康、防重症”,及时采取相应工作措施,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坚决落实国家“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及其配套的一系列文件要求,结合北京实际,充分做好衔接,确保“乙类乙管”平稳有序实施;充分考虑北京当前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所处阶段及下一步人员流动、境外输入等面临的疫情风险,提前谋划应对;突出首都功能定位和首善标准,对保障首都重大活动安全顺利举办等方面作出具体安排;着力实现从管理管控到以服务保障为主转变,兼顾短期目标和长期任务,做到疫情防控工作的远近结合。

    《总方案》细化了30条工作措施,从新冠病毒感染疫情监测、疫情风险评估预警、分级分类社会防控等方面,健全监测预警体系;围绕大力开展疫苗接种、倡导坚持个人防护、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调整人群检测策略、优化进出京人员管理等方面,提高预防控制水平;突出重点机构、重点人群和农村地区防控;强化医疗资源建设储备、分级分类救治患者、三级医疗救治体系、重点人群医疗健康服务保障等方面,做好医疗救治服务;聚焦药品供应保障、信息化支撑能力提升、药物和疫苗生产研发等方面,强化支持保障能力;强调优化社会管理措施、全力推进复工复产、保障交通运输顺畅等方面,保障社会经济运行。《总方案》提出的工作措施及配套专项方案具体要求,为1月8日实施“乙类乙管”后,北京市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如何防”“如何治”以及“如何管”做出了具体的措施安排。

    下一步,北京市将进一步认真贯彻中央部署,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各项要求,平稳有序实施“乙类乙管”,最大程度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确保首都社会稳定安全。

    此外,在配套方案中,为突出传染病防治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动态掌握北京市人群中新冠病毒的感染水平及其变化趋势,科学研判和预测疫情发展态势,分级分类实施社会防控措施,我们专门制定了《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监测预警工作方案》,通过建立市民核酸和抗原检测监测、医疗机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监测、社区感染水平监测、入境人员核酸检测监测、新冠病毒病原学监测以及学生症状监测、人口流动监测、污水监测等多渠道多源的综合监测预警体系,实时监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发展态势和波及程度,综合考虑疫情流行强度、严重程度、医疗资源占用等因素,及时评估风险并动态实施分级分类的疫情防控措施;针对疫情非流行时、流行时和流行严重时的疫情防控,列出了针对性的社会防控措施清单,为“乙类乙管”后疫情防控工作设定了路径,明确了具体要求。

    最后,也提醒广大市民朋友,新阶段新冠病毒感染防治工作,仍然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配合,要继续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个人卫生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重视个人防护,做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